沈阳一份遗嘱催人泪下 百万富妈逼子成才用心良苦

发表:2004-02-05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山银山不是靠山。纵有万贯家财,不如自强自立。一位拥有数百万资产的单身母亲,为了逼独生子成为真正的男子汉,狠心将他赶出家门,让他去经历艰苦的磨炼。而在做这一切时,她隐瞒了自己身患绝症的病情。

  高考落榜 逐出家门

  赵敏是沈阳百乐家具厂的老板,拥有资产500多万元。赵敏和丈夫下岗后,他们开了个小饭馆,生意还不错。可惜好景不长,不久丈夫竟领着一个打工妹私奔。

  1995年春天,沈阳北行开办家具市场,赵敏凑足钱买下一个摊位,仅半年工夫,她就挣了3万多元。1997年,赵敏又投资办了一个家具厂。2002年,赵敏的儿子、18岁的徐建国没能考上大学。在他看来,母亲是拥有百万资产的富婆,他的前程不成问题。但是母亲对他的安排大大出乎他的预料:“我打下的江山凭啥要白白送给你?你自己到外面闯去,一年后活着回来就行了。在这一年中,你不能回家,更不能向家里要钱。”

  徐建国见母亲这么绝情,接过母亲递来的1000元,强忍泪水奔出了家门。那天是2002年9月22日。

  釜底抽薪 空乏其身

  徐建国辗转到了大连,快一个月,身上带的钱眼看要用光了,只好到一家酒店的后厨当月薪只有300元的小工。这活没有节假日,忙到后半夜是经常的事。在那些日子里,徐建国真是痛苦极了。

  2003年临近春节时,徐建国鼓起勇气打电话回家,然而让他大吃一惊的是:家里的号码竟是空号,徐建国决定直接回家,但他做梦也没想到,门敲开后,走出来的竟是陌生的女人。徐建国又去找妈妈的工厂,岂料工厂也换了主人。无奈之下,徐建国只好返回大连。

  贫病交加 劳其筋骨

  徐建国回到大连就病了,一个叫张哥的朋友把他送到医院。徐建国在医院里住了五天,花了2000多元。徐建国以为遇见了大好人,“让我怎么谢你呀?”张哥说:“谢啥?你以为钱是白送的?给你半年期限,按银行的利息还钱。”徐建国想:半年后加上利息就不少于3000元了,啥时候才能还清呢?得另外找一份工作啊!

  春节刚过,徐建国又跑到一个施工队当月薪1500元的小工。有一次搬水泥,大伙排着队按顺序抬,徐建国累得实在受不了了,跑到一个角落里休息了一会儿。他没料到,因为耍这个小聪明,竟要付出半个月的薪水和多抬30袋水泥的代价。

  抓住机遇 当小老板

  三个月过去了,徐建国终于凑足了3000元,他的身体比以前壮多了。

  一天,他有机会了解到涂料买进和刷在墙壁上的差价。他大胆地让涂料商以批发价给他涂料,然后,他以1平方米便宜1元的价格出去揽活,揽到活后又到劳务市场招人。他就挣了1万多元。尝到甜头后,徐建国组织了一个专门刷外墙涂料的包工队。到了2003年8月,徐建国已挣了将近20万元。

  2003年9月22日,张哥忽然出现了:“一年到了,难道你不想回去看看你妈?”一提起这个话茬一年来的苦辣酸甜顿时涌上徐建国的心头,张哥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说:“给,这是你妈写给你的信。你自己好好看吧。”放下信的时候,泪水打湿衣襟,徐建国哭喊着跑出酒店。

  原来,徐建国离开的那天,母亲跟在他身后。此后,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她事先以高薪雇了三个人跟着儿子,张哥就是其中的一个。2003年6月27日,病重的她离开了人世。

  用心良苦的特别遗嘱

  “建国,我的好儿子,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在另一个世界了。在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已经患上了癌症。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的生存问题,现在知道你能适应最艰苦的生活,而且活得挺坚强的,我终于可以闭上眼睛了。当妈的没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但是如果把什么都给孩子事先准备好,让孩子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生活,那只能是害了孩子。市场是无情的,今天你是富翁,明天有可能成为穷光蛋,一个没有艰苦卓绝精神和没有经历过社会磨炼的人是很危险的,早晚会被淘汰。我的好儿子,你离家后的一举一动都在我的掌握之中。我曾经动摇过多次,难受的时候不是一般的心疼,而是万箭穿心。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精神出了毛病。但我庆幸,我最终战胜了自己。我的好儿子,现在我可以放心地把公司交给你了。我的遗嘱和移交手续都已办妥了。相信你一定能成为出色的企业家。”


新闻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