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疑成中国非法集资重灾区 万象公司非法集资3亿被封

发表:2004-02-05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亚洲时报马如龙晓妮2月5日报导/2004年1月中旬暴露出来的中国辽宁省沈阳市盛麒元兔业发展有限公司非法集资5000多万元的事件,在沈阳来说,完全可以说是“小菜一碟”。 2003年年底沈阳被查封的一个非法集资公司,辽宁万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是一个“上档次,上规模的”大公司。该公司到案发时,已经非法集资了3亿元人民币。这个公司的投资者也大多是下岗工人和退休人员。

记者调查
勾画“万象”灵芝养殖脉络

位于沈阳市青年大街天辰大厦19楼的 “辽宁万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大门上,忽然之间贴上了“沈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2003年12月15日封”的封条。而位于青年大街另一地点的“沈阳万象生物养殖有限公司”,也已经是人去楼空。顷刻间,近千人不知所措地聚集在沈阳万象公司的院子里,焦灼地等待结果。每个长相不同的脸上,表情却是“千人一面”──悲伤,痛苦、愤怒。这些“投资者”中1万、2万、10万,甚至20万的投资,一大半还没有返回来,难道说持续了近两年的“合作栽培”协议以及承诺高额回报的沈阳万象,真是个陷阱?

据沈阳万象生物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象公司)材料自述显示:该公司于2002年2月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成立,注册资金3000万元,至今已有380亩的国内最大的单体灵芝菌种和灵芝养殖基地,预计今年产十吨以上灵芝孢子粉及50吨灵芝子实体,产值可达8000万元。

根据众多投资者的介绍,有关万象公司吸纳资金的脉络开始清晰:从去年3月开始,投资人与万象公司签订《合作栽培协议书》和《委托栽培承诺书》,投资人每投资一万元,分十个月返还本金,每月1000元,第11、12个月返还“劳务费”,第13、14个月返还“分成金”。至于“劳务费”和“分成金”,合同上并没有标明具体数额,只是说“每袋(灵芝)3-7元”。不过,万象公司在口头上承诺,“劳务费”和“分成金”的数额是3500元/万元,也就是说,从第11到第14个月,每月可分得875元/万元,另外扣除25元代养费,实际将得到850元,实际利率为近30%。

除此之外,还有少数有条件培育灵芝的人与万象公司签订“代养协定”,万象集团提供菌种,负责回收。据调查,用这种方法投资的比例非常少,大概不到10%。

投资者王女士哭着说:“我下岗后没有了工作,后来经过朋友介绍听说了这个公司。我刚开始的时候只投了10000元。当时我看到这个公司还挺讲信用,一到规定的日期,我的银行卡上都会收到公司打过来的红利。于是我就动员丈夫将房子卖了,得款18万,然后我投进了15万在这个公司。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件,我真的不想活了,我丈夫知道这个经过他会打死我的。”

面对万象公司紧闭的大门,有的投资者说,平时到万象公司签订协定的人很多,有时一天有一二百人排队,公司的日常运转似乎很正常。12月11、12日,有人看到在万象公司门口等着签协议、交款的人还排着“长龙”。而且,12月12 日,万象公司给部分投资者的银行卡里汇入了一些红利,但从12月13日开始,就没有任何消息了。

“万象”被封
员工一早儿被警方带走

按照投资人提供的电话,记者试着拨打万象公司业务经理、洽谈经理等人的手机和办公室电话,但或是无人接听,或是空号,或是关机。

在投资人的指点下,记者又来到位于青年大街227号的天辰大厦。在天辰大厦,保安人员告诉记者,万象公司在大厦的19楼。在19楼,一把大锁已把大门牢牢地锁住。大门上也贴着一张封条,上面写着:沈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二00三年十二月十五日封。封条上的胶水还没有完全凝固。大厦的保安对记者说,早在 12月13日,警方就来过,并用封条封了这家公司的大门。12月15日上午,七八个员警再次来到这家公司,重新用封条封了公司的大门,还将聚集在公司门外的公司工作人员带走了。

就在这时,一名自称是万象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19楼。她说,她是来上班的,但早上她给同事打手机,电话关机,她感到有点儿奇怪。“万象公司最近有什么不对头的吗?”记者问。

这位女士一脸疑惑,说:“万象公司规模很大,上周五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在正常工作,怎么会突然停止营业呢?”至于万象公司的相关情况,这位元女士表示自己只是打工的,具体情况不了解。在大厦的一楼,记者注意到,引导牌上标示19楼的公司名称叫“辽宁万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据知情人说,沈阳万象与辽宁万象的投资者是同一个主体,经营范围也相同。这个公司的董事长一直就是一个神秘人物,他很少在外抛头露面。所有的业务都是他的几个副总经理周某,张某等人操办的。而这些总经理从公司拿着不菲的高薪,到最后他们又将责任全部推到了董事长的身上。其实这个骗子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就想好了退路。他们在非法集资的两年中,其实多次经历过大风大浪,不过每次都是出了事后,由公司的主管老总出面,摆平各个部门,疏通好各个环节。

“当地警方难道不知道有这么一个骗子公司的存在?这个公司那一天没有因为要钱而引起的纠纷甚至打斗?为什么一定要等骗子们将钱卷跑了,员警才出现?这个里边有没有什么说法?我虽然不敢说骗子和所有的员警都是好朋友,但是最起码的有许多员警和政府官员,甚至媒体在为虎作伥!员警是接案不查,或者让双方‘坐下来自己解决’;官员甚至地方高级官员是大做保护伞;媒体和有些记者是为了几个广告费或者几个红包,而将媒体和新闻人的责任和道义全部出卖了。到最后,上当受骗者是滚雪球般的发展增加。我们这些哭天不应,喊地不灵的小老百姓,难道只能自认倒楣吗?!”投资者刘大为(音)气愤地说。

沈阳某律师事务所杨功涵律师则认为,其实中国现行的有关“经济诈骗中,民不报官不究”的规定,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诈骗案的与日俱增,这个规定早就应该要“退休”。

案情重大
“估计万象集资三个亿”

“万象的集资数额也太大了。”2003年12月17日下午,在沈阳市经侦支队门口,两名公安人员步履匆匆,推开旋转门,快速离去。经侦支队没有明确地拒绝记者的采访,但负责此案的经侦支队二大队的工作人员说:“此案还在审查中,因为影响太大,所以要慎重接受采访。”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员说:“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估计沈阳万象公司的集资款在三个亿左右。如果统计名单增加的话,涉案金额还会更多。”

2004年春节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万象”公司的董事长和其他关键人物很少有落网的。现在被抓的全是公司的一些小喽罗。3亿多元的集资款,其中有1亿多被当作红利返还给了众多投资者,余下的早已经被该公司的高层转移一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