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广东禽流感直击报导系列--汕头严禁谈去年“鸡瘟”

发表:2004-02-08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禽流感直击报导系列(一)
广州花都爆禽流感疑云
鸭商指责补偿不清不楚
(06/02/2004)
亚洲时报森吾 撰文/摄影

编者按:中国出现禽流感疫情后,亚洲时报在线派出记者亲赴广东,发现在粤东一带出现不少官方未有承认的怀疑疫情个案,更有当地人以疫情爆发时间,怀疑疫情源头可能来自广东。亚洲时报在线将推出广东禽流感直击报导系列,敬希读者垂注。


毗邻香港的中国广东省近日接连发生确诊与疑似禽流感个案后,广州市花都区一个鸭场最近亦出现禽流感疑云,有数百只鸭集体死亡,当地鸭商指责当地政府在补偿政策这方面却不清不楚,直到现时仍未得到有关部门在赔偿上的通知。亚洲时报在线记者亲赴现场报导。

今周四(5日)广州市花都区一个鸭场亦出现禽流感疑云,有数百只鸭集体死亡,暂时未知死因,有关当局得悉情况后赶赴现场,活埋场内数千只活鸭并抽取鸭尸样本。据记者所见,活埋数千只病鸭的大坑深至4、5米,数千只鸭子捕杀后,鸭去塘空,池塘边用于消毒的白石灰随处可见。

奇怪的是,中国官方媒体对花都疫情一直只字不提,至2月5日止,广东只承认4起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点包括揭东县曲溪镇、潮安县古巷镇、罗定市黎少镇和海丰县可塘镇;其中潮安县发现的疑似疫情于2月3日被确诊为H5N1亚型禽流感。4起疑似疫情共计有发病禽只2717只,死亡禽只2325只。

中国政府一直否认隐瞒疫情,但世卫曾不点名表示对中国向世卫通报的效率感到“不安” 。

花都鸭场负责人商先生认为,省内各地方启动的禽流感应急预案算是反应迅速,工作到位。不过,在补偿政策这方面却不清不楚,直到现时仍未得到有关部门在赔偿上的通知。

令他尤为不满的是,近期市民闻家禽色变,鸡、鸭的市场早已大不如以前,鸭只同鸡只的价钱分别从三块五毛一斤跌到两块七毛,四块八毛下挫至两块二毛,生意已经跌入谷地。现时因鸭只患病,大数量进行捕杀,已令他损失好几万元。有关当局还要向其另一鸡场的鸡只收取每一只鸡一毛钱的防疫费,这简直是雪上加霜,不懂得体恤民困。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31日至2月1日在安徽、湖北检查禽流感防治工作时承认,防疫工作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他又指示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防疫经费和补偿政策”。但由于验证禽流感需时,中间可以做手脚的地方又太多,似乎温家宝的政策要得到落实,也不是十分容易。

据了解,出现鸭只大量不寻常死亡的鸭场位于花都区北兴镇水口营村。在周日(一日)起鸭场负责人发现有鸭只死亡后,连续数日死鸭数目已经累积至近千只,由于情况不受控制,场方负责人向当局报告后,大批全副防护装备的防疫人员赶到鸭场,为鸭只抽血测试后,即将数千只鸭子装入胶袋,在附近挖掘数个深至4、5米的大坑活埋。随后防疫人员同时为商姓鸭农一家四口探热,及为鸭场进行消毒。

有当地居民对亚洲时报在线表示:“花都以北兴镇的饲养家禽业最为集中,在此地饲养的鸡只超过50万只,鸭只亦多达二十万只,大多销往广州、花都和从化等地。”

目前在该镇出现家禽不寻常死亡的个案已遍及几个村落。据悉,花都市防疫部门和北兴防疫站人员现时已着手处理,除了扑杀有可能患病的家禽,并为当地的家禽饲养户提供活鸡鸭注射疫苗,暂时未听见有封锁的消息。

广东省于2月2日向全省下发《突发人间禽流行性感冒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规定对现症病人实行就地报告、就地隔离、就地治疗;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预防性服药、留检,实行医学观察十天,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