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善静

作者:燃烧的岁月 发表:2004-02-08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总喜欢在喧哗中度过,总在喧哗中展示自己,在喧哗中没有孤独,在欢笑的喧哗中遗忘自我。每当一个人安静下来后,惊讶感觉这时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时间,才发现真正的自我。人总是害怕孤单,害怕被被别人忘记,不知不觉就戴上了热闹的面具,在虚伪的热闹中茫然度过,误耗光阴。

曾经多少个日日夜夜为了未来的成功而努力学习、工作,为了生活的难题而冥思苦想,为了解决突来的的危机而忘我拼搏。心憔体悴,总渴望在自己的时间里去做些什么?可是生活往往连这样小的要求有时候也无法满足。我们的周围充满着无数的敌人,这些敌人在悄悄地侵占我们的时间、空间,让我们迷恋,让我们沉醉,让自己无法摆脱,甚至忘记了去摆脱。优美的音乐、繁忙的工作、诱惑的电视、内心的忧愁、无边的网络,多彩的社会,我们生活在无法自控而强大的包围中。我们依然在兴奋着、快乐着,对自己、对别人诉求生活、人生和渴望的希冀。我们身处在更危险的时代中,身处在更深更大的迷茫中,高深的理论已背离了社会,简单的观点已被放大。仿佛一个人、一群人都是扭曲的,扭曲地工作着、扭曲地生活着。如何去校正,如何去恢复,如何去突围?如何去归还我们的自由?归还我们的时间和空间?

有时候当我们快跑到临终时,静坐下来休息片刻,突然发现自己走错了方向;当我们全身心去投入,在准备欢庆成功时,独思中总会发现走过了很多弯路。人生的成本往往无法计算,人生的交易总在黑暗中发生。现实的人生满意有几何?

有一个晚上我很早就回卧室看电视,看着电视报道当天世界各地发生的新闻,评论员和嘉宾认真讨论着是好是坏,偶而换换频道,电视剧中美女不停地闪现,正津津有味看着,突然电视没了信号,刹那间,整个房间仿佛被丢进了另外一个世界,自己的头脑突然惊醒,平静的内心中油生一种久违的感觉,一个人静静的,整个时空静静的,靠在床上,不油地想起自己看过的书、经历的事和要面对的明天。想想现在社会上许多没有温饱、无法安定的人群,感觉自己幸福多了。我拿起一本放在床边的杂志,翻起来是那么亲切,尤其是故事中的哲理再次启迪自己的思维,在追求未来成功路上该如何选择制定自己人生目标的方向之灯?该如何走好虚心拜师求教的学习之路?该如何锲而不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之门?该如何时刻保持自己内心的进取之神?是啊,是安静使我再次看清自己,看清自己现在缺了什么,需要什么,确定什么,追求什么?宁静以致远,勤思以明志。古人曾经深刻的体会如今为什么总是忘记呢?

时代变了,高科技给我们带来崭新的结果,也带来了人原有宝贵思维的毁灭。人要善待静,学会静,掌控静。在安静中思考是转化外来的知识,是沉淀自己的努力和经历,是自我提升的必经之路。艰难长征,静静夜空,周文王被关在羑里写出了《周易》;孔子被困后编出了《春秋》;屈原放逐时写下了《离骚》;左丘明眼瞎后写成《国语》;孙膑被剜掉膝盖骨后写了《兵法》;司马迁入狱后写出历史著作《史记》……。虽然这些都是古人在心情忧愤的情况下写的,同时也是在无奈的安静下才能完成。如今一个人该如何突出现代的重围,突出社会的重围,突出自己的重围,就要学会在喧闹中、在诱惑中、在繁忙中寻求安静,与静为友,在静中思,也许是篇妙文,也许是一项发明,也许是一个点子,自己得到的会更多、更加精彩。在所有的批评者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时间是一把公平秤。它男女、老少无欺,不因权贵卑贱而逆转倒流。只要你不亏待它,它就不会亏待你。谁能把握好时间,谁就可能抓住机遇,收获成功。谁能把握、运用时间的精华就是时间的主人。

有四句箴言是这样说的:第一句话是把自己当成别人。在我感到痛苦忧伤的时候,就把自己当成是别人,这样痛苦就自然减轻了;当我欣喜若狂之时,把自己当成别人,那些狂喜也会变得平和中正一些。第二句话把别人当成自己。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需求,并且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帮助。第三句话把别人当成别人。要充分地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第四句话是把自己当成自己。无论我们把别人、自己如何看待,关键要明我,知我,才可能发生,才可能做到。一切只有在独立的静思中才能形成,才能转化。匆匆的时间容易形成匆匆的过客,匆匆的告别留不下,留不久自己渴望得到的。人生应善待自己,在匆匆的时间里留下自己安静的时间,在安静的时间中思索。奉献给自己和别人的是成功的喜悦。

(《ynet论坛》,有删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