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北京对台新文宣鹰鸽互斗

发表:2004-02-09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开三二○投票日越近,北京越是紧张,除了动员“外国势力”之外,近来有两篇文宣也颇引人瞩目。一篇是1月26日由新华网刊出的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中署名钟文的文章《复杂多变的台湾局势》;一篇是本周新出版的《了望新闻周刊》刊出的《专家谈台湾“公投”:扁如挑衅在先我将师出有名》。

鸽派认公投非“台独”

前一篇文章评估一年来的台湾局势,指出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已经逼近关键期,似乎指中国将就此事摊牌。但是文章运用“两分法”,表现得相当理性,例如对台湾公投的看法,它认为《公投法》通过并不等于已实现“台独公投”,更不是实现了“台独”,但它为“台独”日后进行分裂活动提供了条件,留下隐患。而“台独”分裂势力的猖獗活动,使两岸间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但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与各项交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又例如对目前两岸关系的看法,文章认为长期以来形成的两岸关系基本格局虽受到严峻挑战,但无根本变化。总之,先说不利的情况,但是都没有超出必须发动战争的底线。

文章特别强调总理温家宝去年12月访美积极开展对美工作,产生重大效应。大陆通过坚决的斗争和艰苦的工作,基本遏制了公开台独的危险,避免了出现最坏的状况,维护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并促进两岸交流与往来,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的基本稳定。因此目前台湾问题的总体战略态势是:两岸力量对比继续朝着对大陆有利的方向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持续发展,大多数台湾民众不支持台独,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执行“一个中国”政策,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制约台湾分裂势力的分裂步骤等等。

显然,这篇文章主题在于肯定中国领导人目前制止台独的重大成绩,是逼近关键期而不是到了关键期。这些提法似在针对主张发动战争的鹰派而言,指出即使三月的公投,也不是发动战争的时机。

鹰派指台独宪法意味战争

后一篇文章是《了望新闻周刊》对台湾海峡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罗援、台湾问题专家王卫星的采访。罗援是中共军事科学院研究室主任,去年11月在接受中新社的访问时表示,如果台湾将中华民国宪法的疆域修改为只“涵盖台、澎、金、马”,这部宪法就是“台独”宪法,那它就触及了大陆动武的底线,就意味着战争。王卫星则是中共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他们都是鹰派代表人物,主张用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他们在两三年前就共同发表过文章,声称:“纵观历史,世界上的国家统一事业,几乎都是以战争形式来完成的。一部国家统一的历史,就是一部实力较量和血肉搏杀的历史。在中国历史上‘分久必合’已经成为一种铁律,而每次‘合 ’都是由武力催生的。九次大一统和三次收复台湾,没有哪一次不是通过战争手段来实现的。惟有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其宽厚的胸襟和博爱、仁义之心,试图以‘和平方式’来实现国家的最后统一。”他们不但抽掉了“合久必分”也是一个铁律,而且文章本身就充满血腥味。因此这次《了望新闻周刊》采访他们,自然也是狗嘴里长不出象牙。

罗援在采访中说:“海峡两岸至今并未签署和平协议,仍然处在内战的延续状态,双方仍然在武装对峙,凭什么要大陆方面单方面撤出导弹。”可见当年台湾废除临时戡乱条款向中国释放善意中国并不当一回事。而台湾一些人缺乏敌我意识,把中国当朋友,搞什么“中国热”,最终将引火烧身。因此“三通”、到中国投资之类,难道不应该考虑到国家和自身的安全吗?

鹰派认两岸仍武装对峙

王卫星则声称“没有一个国家能接受在自己的国土上由两个政府行使国家主权的荒谬主张”。这倒要请问,德国本来不是存在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个国家与政府吗?现在的朝鲜不也是大韩民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个国家和政府并存吗?而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国家和政府不但并存,中间还隔着台湾海峡的天堑呢。

台湾应公投决定自己前途抛开王卫星的歪理,他倒有一句话足以引起重视。他在最后说:“陈水扁当局挑衅在先,我后发制人师出有名时,这种惩罚性军事行动会得到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多数的支持和同情。”那就是中国即使真正动武,也是“惩罚性军事行动”,因为中国并没有能力武装占领台湾。而什么叫“惩罚性军事行动”,台湾这里可以做出种种评估,例如军事封锁,或打几枚飞弹,或攻占外岛后劫掠一番班师,如同1979年对越南的“军事惩罚”等等,台湾应该做出如何反应的部署,包括再一次公投决定台湾的前途。其实,他们所谓“师出有名”,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真正中国开火,破坏台海和平现状,对全世界经济、金融都有很大的影响,现在虽然有几个国家关切台湾的公投问题,但是还没有一个国家出来支持中国应该用武力攻打台湾,难道那个时候会出来为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喊“加油”?可以肯定,美国不会,日本不会,法国也不会。

2004-02-06【台湾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