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隆中:踩死人的北京

发表:2004-02-10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乍听到北京密云元宵节之夜踩死三十多人的消息时,我还以为是个反革命谣言。在这之前四五天,刚刚发生了穆斯林麦加朝圣二百多人被踩死的惨剧,国内媒体也有报道。我当时想,这些制造谣言破坏中国‘稳定’的坏人们,看来确实创造性有限,就这么拙劣地把麦加惨剧生吞活剥地给它搬到北京来,谁信呢?

不由你不信,这个惨剧确实在北京发生了,就在火树银花的元宵之夜。新华社很快报道,中央领导人高度重视,北京市领导人赶到现场,如此等等。有外国媒体说,这至少说明了中国不再准备掩盖坏消息。毕竟还是外国记者,可能有点儿什么人道主义之类的资产阶级思想,终于没好意思说--因此,就中国政治的发展而言,这该算一件好事。

也因为是外国记者,他(或她)似乎不太懂得,这件事情和官方对它的报道,对中国政治发展其实还有更多的积极意义。首先,这件事情正好说明了一个真理,就是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不断强调的:中国人素质太差,搞不了民主。你看,元宵节看个灯都踩死这么多人,要是明天全国投票选举国家主席,各地还不踩死十万八万的?温家宝总理前些日子在美国诚恳地告诉过大家这个道理,现在有事实来证明了吧?不是政府吓唬你们吧?可见温总理是一个说真话的人吧?咱们国家有了这样的‘求真务实’的领导人,有希望!

有人说,一九八九年北京大游行,要民主,争自由,也没听说踩死人嘛!当时谁都说北京民众的素质高,据说连小偷都大大减少了。去年香港五十多万人大游行,反恶法,争民主,也完全没有踩死人嘛!而且香港民众普遍教育水平较高,不是温总理所担忧的那种不懂投票的文盲呀。再说,过去十多二十年,中国政府在国际公关中引为说词的唯一一项民主实践,不就是中国内地的乡村选举吗?从吉林,到福建,那些实行民主权利的村民,恐怕比北京郊区密云乡民的素质也很难高到哪里去。可是,据官方报道,这些民主选举搞得都还不错,当然从来更没有什么踩死人的事情发生。人们都说,新的领导层办事稳健,绵里藏针。难道温总理的话其实意味着并不赞成村级选举?或者实际上赞成在香港尽快实行普选,只是据说‘地位不够稳固’因此不好直白地说出口来?

事情就是这么奇怪:台湾的选举够狂热了,而且选举过程中常常有族群对立情绪发酵,有没有踩死过人?是台湾民众的素质比中国大陆民众的素质高很多吗?恐怕也未必。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偏偏在北京密云元宵观灯的时候,民众素质就那么低;但凡能够民主投票的时候,类似这般的那些民众,素质就不怎么低了呢?那些惯以民众素质为借口把民主选举推到五十年、一百年之后的中国领导人们,不知对此现象有何高见?

道理本来是很清楚的:专制下的民众,必然趋于愚昧;一旦得到实践自己民主权利的机会,民众即使本来素质不太高,也会很快在民主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可是,在中国,十五年来的政治哲学就是这样:吃饭压倒一切,吃饱了饭最好你去拥拥挤挤地观灯,要发表任何与当政者看法不一样的意见,那却是绝对不准许的。事实上,有无数人仍然没有吃饱饭,这首先是一个大问题。其次,吃了饭观灯的那种热闹,固然装点了‘盛世’的平和繁荣,背后其实却有说不尽的浑浑噩噩。请注意,我不是主张不要吃饭、不要观灯。我是说:没有起码政治权利的人,吃饭反而常常吃不饱,观灯都要出乱子,岂不哀哉!

也许当局的思维更为直接、短线。禽流感、萨斯正在席卷中国,外界则再次质疑中国政府对这些传染疾病的信息发布不尽不实,当局于是要借着公布这个踩死人的悲剧消息,提供一点儿左证,显示当局其实并不掩盖负面消息。不过,这件事情上说实话,不能证明另外一件事情上也在说实话;有效的欺骗从来都是有选择的欺骗。要证明禽流感等问题上的诚实报道,为什么不直接开放记者(包括国际媒体的记者)直接到疫区采访呢?终于羞羞答答开了个口子,却仅仅允许人家去‘疫后’某个城市。可怜见,已经死了的人成为工具,面临死亡威胁的人则得不到透明、充足的信息。于是乎,果子狸传染人,鸡鸭威胁人,人也踩死人!归根到底,都是专制政治制度害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