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暗示中央不会答应扩大香港民主

发表:2004-02-12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玛莉亚香港11日报导) 香港政务司长曾荫权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返回香港。他暗示中国可能不会顺应香港扩大民主的要求。香港的民主派联盟认为在这场政治辩论中受到了排挤。

*直选特区首长须经北京同意*

香港政务司长曾荫权这个星期早些时候率领代表团前往北京,与中国领导人就香港的政治进程进行为期三天的会谈。

在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中,香港居民强烈希望直选香港特区首长。曾荫权对香港议员表示,他已经将香港民众的意见传达给北京领导人。但是曾荫权表示,北京领导人告诉他说,香港不能在没有得到北京同意的情况下进行选举改革。曾荫权说:“香港特区首长董建华和立法会必须就直接选举的时间和方式与北京达成共识。”

*北京强调爱国*

在曾荫权发表谈话之前,中国新华社引述中国官员的话说,港人治港必须以“爱国者为主体”。尽管何谓“爱国者”并没有被定义,但是民权团体“民主动力” 的约瑟夫·陈(音译)认为,这指的是那些强烈效忠北京的人。陈和其他民主派活动人士一样,对于曾荫权的报告感到失望。他说,他们担心的是北京只听他们想听的声音。他说:“香港民主运动人士非常担心。各界担心中国当局可能在采取两种惯用的策略,也就是拖延策略,同时宣称民众对于政治改革的看法有很大的分歧。”

自去年七月数十万香港居民走上街头抗议有争议的反颠覆法之后,要求扩大民主的呼声不断上升。他们同时也要求董建华为他模糊和不当的政策辞职下台,并要求在 2007年进行特区首长直选。但是此后中国学界发表的一些评论似乎暗示北京希望对特区首长的人选和选举方式保持控制。

自1997香港主权回归中国以来,香港一直遵循所谓“一国两制”原则,该原则允许香港维持现有的政治、法律和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但是中国媒体有关曾荫权访问北京的报导中暗示,“一国”优先于“两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