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回龙观维权看中国的民主

作者:北宫龙 发表:2004-02-13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北京以外的读者,回龙观还有点儿陌生,容我简单介绍一下。回龙观地处北京北郊,是北京最大的社区,也是北京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这个项目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在一期房子的图纸上,曾经有一块挺大的绿地,上面还有个足球场。后来,居住区都住上人了,这块绿地还没绿,空着。直到今年9月,也就是大伙儿住进回龙观三年后,这块地突然开进了建筑队,原来这里要成为公交公司的宿舍,准备盖几栋高层塔楼。
这下业主们不干了,说开发商有欺诈行为--图上标的和眼前发生的可是两回事儿。开发商解释说,公交宿舍的事儿早就定了,他们的图出了毛病是工作失误。你说业主能满意这解释吗,于是开始向政府讨说法。北京市政府挺重视,专门成立了协调小组。最近,协调小组在回龙观开了一次协调会,会后,每个楼门口都贴上了两封信。一封是协调小组写的,大意有几条:一条是公交公司的宿舍项目经过审批,合法;一条是开发商向业主道歉;还有一条,任何人都要依法办事,否则后果自负。旁边就是开放商的道歉信。我前几天去过回龙观一次,看到了这两封信,也看到业主们已经把树苗种在了空地上,外面刷着标语,要把维权坚持到底。

回龙观的维权的经过

1、2003年9月14日:回龙观的广大业主发现绿地有动工的迹象,确切知道要盖成8栋12层的住宅楼,纷纷聚集到绿地处进行抗议,商讨对策。以后连续和开发商天鸿进行了两次谈判,他们坚持说是工作失误,妄想以道歉了事。迫于群众的压力,建设单位取消了9月18日的开工典礼。

2、2003年9月28日广大业主聚集在绿地进行“迎国庆篝火晚会”,并到北京市政府进行请愿,要求查明天鸿公司欺诈业主的真相。


3、2003年10月6日,广大业主一起动手,在绿地当中种满了树苗,希望能长成参天的大树。

4、10月10日,北京事有关部门组成“回龙观绿地情况协调领导小组”,听取5名业主的情况汇报,并郑重表示查明真相,协调处理好这件事。

5、10月18日:回龙观业主冲击国贸天鸿展台

10-18周六早上9:30时,已经有150名左右业主从回龙观出发来到京城金秋房展会,每个人戴着维权的小白帽、手举标语包围天鸿“万象新天”展台,马上把展台围个水泄不通,同时高呼“抗议天鸿、还我绿地”,“严惩奸商”,天鸿另一小区东润枫景30几名业主也赶到展台,两个小区同时振臂而呼“抗议天鸿”,组委会只好封闭天鸿展台。

6、10月18日晚:业主被打 市府陈情

当维权代表老杨同志和一些大爷大妈象往常一样在工地门口闲聊的时候,工地民工共十余人在一个姓姚的工头指使下手里均操着棍子类的凶器,出来就朝着老杨就是一场恶打,当场被打成重伤,一位业主面部被刀刺伤,还有两位业主轻伤。大家迅速拨打110报警,但是40多分钟之后,我们的警察才火速赶到现场,并不是主动查办凶手,而是让大家交出抓获的一位凶手。于是大家决定到市府陈情,讨回公道。晚上11点钟,近百辆聚集到维权阵地,其中80多辆车、400多位业主冲破重重的阻力,于12点钟感到市府大门,还有近40辆车因为时间仓促、警察阻拦未能到达。大家群情激愤,坚决要求市府领导出面接待群众、讨回公道。在大家的不懈坚持下,一个市府秘书长出面了,并承诺:以后决不会发生类似的事件,坚决要求"拆除工棚,撤离民工"。一位市公安局副局长承诺:保证尽快查清案情,对凶手严惩不殆。但是事情过去以后,警察屡屡的找业主了解其他情况,对打人这不在处理。


7、2003年11月10日,“回龙观绿地情况协调领导小组”和维权的5名代表进行第二次会谈,动用了150名警察进行恫吓,并在会谈的同时就张贴出处理的意见,认定天鸿公司是工作失误,呼吁广大业主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不然将要承担法律责任。之后成立了绿地问题信访处,主要是帮助天鸿公司做解释工作。但是认领导小组组长的昌平区付书记明确表示:在没有达成协议之前,决不会开工。

8、以后处于僵持阶段,但是天鸿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暗中却加紧进行开工的准备活动。

9、积极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的选举。
中国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现在,大家希望能通过选举的形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和工作的基础上,推举聂海亮作为人大代表的参选任,并成功胜选,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10、以后多次和“回龙观绿地情况协调领导小组”进行传真联系,督促处理进展,但是得不到答复。

11、2004年2月7日,突然有大批的警察来到回龙观,并有大批的建设机械和人员进来;2月8日广大业主聚集在绿地,被许多警察包围,进行录象和询问。并派警察控制了杜老师和以前参与政府谈判的5名业主代表,2月9日,正式以“扰乱社会治安醉”的名义刑事拘留,聂海亮因为是人大代表而被监控在家中。同时,他们查封了回龙观的社区网站,切断了大家交流的渠道。

12、2月11日,在100多名警察和保安的严密监控下,工地“顺利”开工;同时许多热心维权的业主受到询问,电话被监听。480名的警察为天鸿公司的非法施工护航,可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