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毒HIV给人类带来的威胁

发表:2004-02-16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杂志在2004年2月2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致命的‘捉迷藏’游戏”。文章中说,艾滋病毒HIV依然让科学家们感到神秘莫测。据统计,截止到2003年11月,全球已有四千万人感染上艾滋病毒。仅在2003年一年,就有三百万人因艾滋丧生。这种情况还在继续。

文章中说,当艾滋病毒激活时,现有的药物能够杀死它,却不能根治--因为艾滋病毒会躲藏。也就是说,艾滋病毒会逃到邻近的细胞中等待着,可能要等上几年或十几年而再次发作。现在的科学家想办法引出艾滋病毒,然后激活进而消灭它;然而有一些病毒却根本无动于衷。科学家们拿它们也没办法,因为药物根本无法检测潜伏的病毒。更令人头疼的是,艾滋病毒不仅感染细胞,而且会整合到细胞的染色体中,成为DNA的一部分。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Dean Hamer介绍说,“我看艾滋病毒是能藏到哪儿就藏哪儿。真是很狡猾。”Hamer介绍说,艾滋病毒甚至能感染脂肪细胞。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中心 (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的主任Anthony Fauci 介绍说,“这些年来的试验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治疗手段来抑制病毒繁殖,并长达好几年。却总是不能根除。当药停之后,几乎是百分之百的又复发了。”

正因如此,所以现在对艾滋病毒患者是终身治疗。即使如此,也难免失败。而且会带来多种副作用,比如糖尿病等代谢失调。而当病人因副作用或疏忽等原因偶尔不服药时,药效则会大大降低。除此之外,艾滋病毒可能会逐渐地产生抗药性。据美国加州大学就377名病人的数据分析显示,仅在1995年到1998年,抗药的艾滋病毒种类就增加了三倍。

科学家们也正在尝试着其它的办法,包括人自身的免疫力来对付艾滋病毒,比如使用一种叫做APOBEC3G的酶。这种酶能够改变病毒DNA,研究人员希望借此能使病毒失去活性。但事实上APOBEC3G并不能杀死HIV病毒。更为糟糕的是,一些经过APOBEC3G酶加工后的病毒竟然由于DNA改变而活性比普通病毒更强。真是事与愿为。

《科学家》杂志的文章中说,艾滋病毒一次又一次地摆脱了科学家们为其设计的“圈套”。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的Mario Stevenson表示,我们所能认识到的还是很肤浅的。

面对这一棘手问题,出路又在何方呢?

很多科学家和社会学家已经认识到,艾滋病是一种传染病,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据报道,由吸毒而导致的血液传播是北京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原因。艾滋病在世界的传播迄今未能得到遏制,重要的并不在于生物原因,而与社会风气与人们整体素质、道德水准息息相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