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德国反对对华出口核电技术

发表:2004-02-17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部驻德国特约记者史明自波恩报道: 巴基斯坦核专家承认曾经泄漏核机密

德国总理施罗德最近一次访华时承诺向中国出售核发电厂,现在因为披露出中国可能间接参与向利比亚走私核武器资料,在德国左翼执政政府内部引起轩然大波。

绿党多名议员公开以结束施罗德联合政府为要挟,要求德国政府重新审视和北京的这笔交易。

德国绿党发言人贝尔在被问及德国什么时候可以最终结束外交审核,批准施罗德总理在他上次访问中国期间允诺的核设备出口时,闪烁其辞。但这位发言人证实了此前德国媒体的报道,即有多名绿党左派议员提出:中国可能间接参与了80年代向利比亚走私核技术的行动,而且在最近的专家听证会上,德国专家提出国际社会事实上无法对中国核技术转移渠道进行有效监控。有鉴于此,绿党议会党团应该拒绝批准德国向中国出口德国核电技术。

与此同时,德国左翼联合政府的另外一个执政党社民党左派,也对施罗德对华出口核敏感技术表示出极大质疑。社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米勒对新闻界表示:鉴于中国核技术的军用与民用部分不分,国际社会又事实上无法核查中国核技术的发展与转移渠道,所以现在向北京出口这样的军用敏感技术,是德国和平外交无法认同的巨大风险。

米勒和其他一些社民党议员还提出:德国专家最近进行的听证时论证了现在准备向中国出口的德国核技术实际上在中国也还派不上用场,因为中国相关技术还无法配套。既然出口这样的技术于中国解决民用电力不足无用,又有可能导致中国扩大敏感技术的扩散,所以建议施罗德政府干脆取消出口意向。

可能性渐小

随着来自德国执政联盟内部的批评声音高涨,德国向中国出口核发电技术的现实可能性在不断下降。这不仅是因为此前德国反对党已经表明了他们不支持可能会导致美国政府猜忌的核技术对华出口,尤其是因为绿党现在提出批评的议员,已经以退出联合政府作为要挟。

此间分析家指出:在目前施罗德民调一路下滑的背景下,为了向中国出口核技术而得罪执政伙伴,这个代价是施罗德无论如何也不愿付出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