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业女硕士的自述:盲目考研后带来痛苦生活

发表:2004-02-19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大学本科学的是英语,成绩很不错。此外从小到大语文成绩也相当出色,酷爱写作,没事的时候经常写写小说、散文什么的。大学毕业的时候,同学们大多去公司当了秘书,或者去中学教英语,这些都不是我的志向,我想成为一个文字工作者,能把我心爱的中文和英文结合起来。于是就稀里糊涂地报考了新闻系的研究生,结果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了,我那个得意啊,天真地以为当记者就能实现自己的初衷,从没认真想过一个记者除了文字外,还需要怎样的素质。

  一晃3年,纸上谈兵的学习结束了,我顺利进入一家中文报社工作,至今已经快一年了。可以说,这一年里,我简直在炼狱里生活。我无比深刻地发现,对一个好记者来说,文字功底其实是很次要的东西,关键问题在于你有没有丰富的社会关系资源和强大的公关能力。而这些,我都不具备。我从小就是个内向的、不太会跟人打交道的姑娘,突然进入一个以开拓人际关系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里,真的难受极了。被人拒绝是家常便饭,每到此时我就有很强的挫败感。有时硬着头皮、厚着脸皮也能联系到几个采访,但这个过程真的很痛苦。编辑们全都称赞我的文字干净漂亮,如行云流水,但也无一不认为我没有冲劲,采访功夫欠缺。我现在的业绩还不如非科班出身的本科生。真想改行干点别的,但又能干什么呢?

  离开英语4年,这个武器如今已经锈迹斑斑了。想从头做行政、人事或其他的工作,人家都嫌我学历太高,经验太少,专业不对口。想做自由撰稿人,经济上没有保障;想做全职太太,男朋友又一穷二白。我就像走进了死胡同,每天一想到上班就头痛,这样的日子我一天也不想再过了。反观我本科时的同学,现在都发展得不错,有的从秘书转做了人力资源,有的干外贸,有的已经自己开公司了。而自己却一事无成!

  我只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不要盲目考研,如果不想做研究或者搞理论,考研只会让你年纪更大,自视更高,期望更多,择业面更窄,更不受用人单位欢迎。

21世纪人才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