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死无对证

发表:2004-02-20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9日出版的《时代周刊》亚洲版发表马太.佛内(Matthew Forney)发自哈尔滨的题为《死无对证》(Dean Men Tell No Tales)的文章,介绍了朱胜文跳楼自杀事件,文章的副标题是:一名失宠的市府官员跳楼自杀,他是自己跳的还是被人推下去的?

在朱胜文从囚车中出来时,妻子范珍从他的脸上发现一些不详征兆,他最近看起来极为紧张,并总是抱怨面对一些威胁。不过,在多次保释申请被拒后,哈尔滨司法部门终于批准他保外就医,并宣布在春节前让他出狱。这让已经服刑七年的朱胜文,重新看到了一线希望。

在获得保释前,身患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的朱胜文,需要按规定接受一些医疗检查,检查日期被定在2003年12月29日。那天,朱胜文的妻子范珍到监狱探视,并在一名管教的监视下,将1000元人民币的检查费交给他。朱胜文的微笑打消了她的疑虑,但她后来回忆说,“如果我知道将会发生什么,我就会最后一次抱住他。”

《时代周刊》的文章说,朱胜文曾担任过哈尔滨市副市长,曾是黑龙江省一名拥有相当大权力的人物,但1996年因哈尔滨“国贸城案件”被双规,1997年被控收受贿赂34.5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1998年二审改判17年。“国贸城案件”共有67人被刑事立案。朱胜文的故事已被写成了一本畅销书,后来又成为电视连续剧《大雪无痕》主要角色的原型。现在,他的悲剧将会遭到进一步的歪曲。

文章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的报导说,2003年12月29日13时10分,监狱派7名民警押解朱胜文和另一名罪犯到省司法鉴定中心进行疾病鉴定,并安排两名民警负责戒护。大约13时40分到达鉴定中心。14时30分,在鉴定中心三楼,专家鉴定组对朱胜文进行了鉴定,鉴定过程中专家提出需要进行血糖检查,2名民警带他到二楼司法医院血糖检查后又返回三楼鉴定中心,专家为他检查了身体,约15时30分鉴定完毕。

中国官方称,2名民警带他到鉴定中心三楼走廊坐在椅子上休息,朱胜文抽了半支烟后起身到卫生间,2名民警跟随其到卫生间,1名在门口,另1名在卫生间戒护。在小解后系裤腰带时,朱胜文突然扑向窗户,一名民警当即奋力扑上拽朱胜文的腿部,朱胜文当时喊叫:“你拉我干啥?”并用脚踹民警,致使民警的左手臂擦伤,使棉裤扯脱至膝盖部,加之朱胜文体重达92公斤,身体大部分已悬出窗外,挣脱民警后头朝下坠到楼外地面。

《时代周刊》说,朱胜文的妻子范珍坚称这是一起谋杀案。她和其它亲属认为,朱胜文已经适应监狱的生活,他对在监狱图书馆工作以及教犯人们学习外语感到满意,他还画了一些油画。身材高大喜欢读书的朱胜文,曾在意大利学习过经济,他曾在监狱中重读了《基督山伯爵》这部名著,并将自己视为书中的遭到迫害并一步步复仇的人物。范珍介绍说,朱胜文在世的最后一周,他曾答应出狱后带她去欧洲旅游,并教他的侄子学习历史,还要范珍给他买几本有关经济方面的书,以便获释后开始经商。范珍强调指出,这样乐观的人不会采取自杀行动。

此外,范珍还表示,在朱胜文死前的一段时间,他曾警告家人处于危险之中,他建议家人晚上锁好门,并告诉范珍监狱方面只把他一个人留在图书馆,因为他们想要他自杀。文章说,这些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朱胜文已不止一次把自己描绘成一黑暗势力的无辜受害者。他一直坚持,在他发现是黑龙江省其它政府高官同“国贸城案件”有关连后,遭到了这些人的陷害。朱胜文在写给法院的一封34页长的信中,审问者对其动用了酷刑。他在信中引用一名审问者的话说,“如果你死在这里,你的家人都别想得到你的骨灰。”

文章说,不管朱胜文案是怎样一起案件,但导致其下台的腐败丑闻至今仍在黑龙江省政界蔓延。去年10月,黑龙江省前省委省委书记田凤山也因“国贸城”腐败案而被关押。由此看来检察院理应对朱胜文的证词进行重新复查,但范珍透露,两名退休的司法官员来到监狱,警告朱胜文不要“添乱”(一名监狱长则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从那以后,朱胜文开始担心起来,建议他正在日本读书的女儿不要回国探亲,告诉他妹妹看好自己的儿子。范珍说,在监狱方面出乎意料地批准他的保外就医申请后,朱胜文开始怀疑这可能是另外一个阴谋。几天之后,便传出了朱胜文自杀的消息,而中国官方只是简单解释说,他一直情绪低落。

在朱胜文死后的几天,范珍在网上贴出了她对朱胜文自杀案的指控,但很快就被中国官方网络检查机构给删掉,不过随后便有许多人开始就朱胜文自杀案发表评论。其中,有人在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网站贴出“看起来象政治谋杀案”的评论。

《时代周刊》最后指出,在中国曾经出现过类似朱胜文案的阴谋。1995年,在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就曾在一起腐败案件中“自杀”,此案已将中共政治局委员陈希同拉下马,但若是王宝森还活着,就会牵扯到更高级别的中共领导人。但朱胜文一案将永远难见天日。然而对范珍来说,丈夫毫无疑问死于别人之手,她说“我的愤怒已蚀刻在我的骨子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