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贪官借香港外逃引起关注

发表:2004-02-23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心语采访报导)自从北京开放大陆居民以个人身份来港自由行之后,中央及港府官员都不断强调此项政策让香港不少行业都开始复苏,但香港有媒体报导自从实行自由行以来的半年,共有800名贪官藉着自由行经港澳携带巨款外逃,有评论认为香港警方要与大陆执法机关紧密合作,不要做大陆外逃贪官的避风港。

中国大陆部份城市自从去年10月实行港澳自由行的以来半年中,共有800名贪官藉着自由行经港澳带着钜款外逃。据香港成报星期四引述消息人士的讲话表示,自由行给大陆居民前往香港提供方便,但随之出现的是一些腐败官员藉着自由行携带赃款经香港外逃,报导说他们利用香港世界航空中心的区域位置,以及港人前往原本英联邦国家所属可以实行落地签证的便利,再逃往其他国家。

就此香港时事评论员李国诚(音译)向本电台表示:香港是个自由港,什么人都可以自由进进出出,而且香港跟英联邦六十几国家都是免签证的,参观一般通过香港先到英联邦国家然后再转到其他国家拿正式证件,然后他们拿了之后又倒回来到他们想要去的国家,所以蛮可怕的,这是个通道相信还会维持一段长的时间,香港政府也没有办法管的。

成报星期四的报导还说为了防止携款外逃,国务院在去年八月颁发紧急通知一些县处级级以上官员,出境通行证出国护照交由上级组织部门统一管理,而据说这项措施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要求推出的。报导又说该项措施实施之后,仅仅8月3号到8月5号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沈阳、珠海、昆明等口岸及航空港,就查获六十多名持护照或通行证企图外逃的官员。其中有七名副厅级官员都持有金融机关海关核准携带出境的外汇证明,携款最少的一名外贸官员也随身携带了六十万欧元,也就是相当六百零六万港币。

报导引述反贪总局一位人士讲话表示,到2002年的不完全统计,大陆已有四千多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外逃,而所携带的公款达到五十多亿元,据香港成报星期四的社评表示,虽然北京希望将外逃贪官捉拿规案,但捉回来的和投出去的几乎不成比率,原因是中国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没有引渡协议,包括香港在内。

社评说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宣布美国将禁止贪污腐败活动的外国人移民美国,家人同在限制之列,社评认为中国外逃贪官将首当其冲。而美国这样做是因为意识到,外国贪官的赃钱给美国带来的敝大于利。除了损害国家形象之外,也对美国的经济和金融机关带来冲击。

社评表示香港不应该做大陆外逃贪官的避风港。但李国诚认为: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它不可以拒绝他进来,因为很多证件都是大陆发出的,商务证件、短期证件、旅游证件等那是很容易的,办一个星期的旅游几百块钱就可以出来了,商务贵一点一、两万,但那些贪官总是有办法从政府机关拿到这些证件,他们拿了就跑了,香港政府不可以说我不接受,只能说他犯法我就把他捉起来,他不犯法你捉不到他的。

成报的社评表示虽然目前香港与大陆还没有引渡协议,但帘政公署与警方可以与大陆执行机关紧密合作,将贪污官员列入黑名单以拒绝他们入境。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