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流行时尚

作者:王散木 发表:2004-02-25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亲身经历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段“狂热”的岁月,人们除了政治上狂热,物质生活、消闲娱乐却十分单调乏味。现在看来有些行为颇为滑稽可笑。

  一、服装时尚:军装、军帽、军挎包、军腰带、布草鞋、军胶解放鞋,再时髦些的腰扎军用皮带。绝对不允许女穿裙子、高跟鞋,男穿西服打领带。年轻女性最最时尚的是“飒爽英姿五尺枪……不爱红装爱武装”。

  二、流行色彩:灰、黑、蓝、草绿(限于军装)。女同胞不能穿大红大绿,不能扎花头巾、穿鲜艳的花衣服。

  三、佩饰潮流:毛主席头像像章(款式、大小琳琅满目)、语录牌(质地为金属的)。

  四、照相姿势:手捧《毛主席语录》置于胸口部位,且毕恭毕敬。

  五、时髦名字:向东、卫东、捍彪、永革、反修、红岩、继红、永红、红光……

  六、流行歌曲:《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不忘阶级苦》……

  七、娱乐时尚:跳忠字舞、唱语录歌、演样板戏、背“老三篇”……

  八、年轻人最向往的事情: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参军、能拥有一套真资格的军装……

  九、家庭伦理观念: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

  十、受尊重的阶级成份类别:革命干部、工人(城镇)、贫下中农(农村)。

  十一、家中墙面装饰:伟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大幅画像,以毛主席的正面略侧的标准像(群众口头称为“只露一个耳朵的”)居多。还有样板戏条屏。

  十二、最引起重视的饭食:忆苦饭。

  


摘自《旧闻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