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万人美容变毁容 中国“造美”代价几何?

发表:2004-02-28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森吾2月28日报导) 人造俊男美女”刚成为媒体焦点,中国“10年间毁于整形的20万张脸”的消息又不胫而走。目前,在庞大经济利益驱使下,中国大陆一些劣质美容院纷纷抢进医疗美容市场,医疗美容机构水平的参差不齐及执业医生的鱼龙混杂,导致了不少美容成了毁容的悲剧,这就是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整形业缩影。

想割双眼皮,手术后却变成“三眼皮”;想要换肤,结果变成“大花脸”;想做隆胸术,最后落得伤残,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十年间,平均每年因美容毁容的投诉近两万起,十年来累计已有二十万张脸被毁掉,美容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女性杀手。

由于美容院的擅自超范围经营或不规范操作,致使涉诉的医疗美容纠纷连年增加。 一位整形外科业内人士指出,导致美容变毁容悲剧频频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一群非法的医生,在非法的场所,违背医生的职业道德,实施了非法的手术,而这些都是出于暴利的驱使。

据了解,美容的利润很高,尤其是医学美容,根据国家定价,一个简单的割双眼皮手术在正规的整形医院不过1000多元,而在一些根本没有医学美容牌照的美容院最高可要价10000元以上,因为国家对私人诊所、小医院以及美容院没有基本的价格限制。

尽管中国卫生部在2002年5月制定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严格禁止美容院从事医学美容手术,也明文规定必须在三甲医院以上才能做充填式的整容,但由于执法不严,绝大多数的一级、二级医院目前都在偷偷地做这一类的手术。

有调查指出,目前在国内很多医生本身就是非法的医生,没有经过国家的整形外科医生的资格认证,一些医学院的学生刚毕业就敢拿手术刀在病人的脸上划,而在国外,要成为一名整容外科医生,需比普通外科医生多接受五到七年的训练。目前,中国的美容外科医生认证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严格地说,也就是,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从法律上身份合格的美容外科医生。

而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一些医生为了获得高额报酬,随意地答应病人纯属异想天开甚至是非法的要求,就给病人做类似蜥蜴舌、精灵耳之类的整形手术。据称,一位整容医生给他的一个女病人做了138次手术后,该位女病人干脆嫁给了她的医生,婚后可以想做就做,实在是匪夷所思。

去年内地刮起强劲的“造美”风潮,被媒体炒的热烘烘的“广州第一人造美女”管英,也是一个“美容变毁容”活生生的例子。因为整容失败,连简单的双眼皮手术,亦导致双眼一弯一直,腰骨不能弯且暴肥七公斤半;而且至今近两月,被抽脂的大腿及腰部仍然剧痛,无法弯腰做家务,还要再次进行修补手术。

她说,在整个整容过程,几乎都是按照医生自己的审美眼光、自把自为进行。鉴于手术失败,管英决定放弃其他未进行的手术,包括危险性较大的腿骨增长十厘米手术。虽然管英一度打算终止和该院合作,怕愈整愈坏,但又担心其他整容医院不愿意为她做新一轮手术;而且当初双方的协议中规定,管英不得做影响医院形象的负面报道,否则医院有追究她法律责任的权利。在进退两难之下,这位“广州第一人造美女”只好寄望新一轮修补手术成功了。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目前中国这么多的毁容案件,被伤害的消费者现在大多数□还告状无门,因为国家的立法还没有也无法规定得那么细致和完善:比如,什么样的美容手术算成功,什么样的美容手术算失败?问题的关键在于审美是个主观的概念,法律无法量化。因此,消费者在接受美容美体服务时,必须到正规美容机构接受手术,要注意审查经营者到底是属于生活美容机构还是医疗美容机构,有无相关资质证书,以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现时,中国的整容市场走入了这样一个恶性循环:舆论推波助澜地宣扬只要整容就能变成俊男美女,这种偏执概念层层叠加;而同时商家的虚假广告又火上浇油地引诱人们去走向手术台;而国内一线做手术的人员、场所又不合格,结果便导致毁容案件越来越多。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中国美容界才会制造出十年毁掉二十万张脸这样沈重的数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