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张照片想起中国孤儿的前途

发表:2004-03-05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张照片是总统竞选人克里的外甥女爱丽思,是克里的姐姐佩吉从重庆孤儿院领养回来的,今年六岁,两岁时成了弃儿.如果克里竞选成功,那爱丽思就名副其实地成了”第一外甥女”.

由此想起八年前我在底特律办展览的情形,底市是一个蓝领工人的城市,我们经营的是比较贵重的物品,那里销路并不好.但是那里有一个奇特的地方,就是领养的中国小孩特别多,每天都能见到.有天,一位可爱的小女孩发现了我这位同类,上来用国语打招呼说:您好,我叫艳艳.””你今年几岁了?””五岁.”我随即同她父母交谈起来,他们似乎是西裔汽车工人家庭,原来他们的孩子大了,家中空了,觉得寂寞,于是去中国领养了艳艳回来.他们说有一家网站,可以邮购中国的东西,所以他们买了中式红色花衣服给艳艳穿,还有中文书,专门请留学生来教中文.想到他们是工薪家庭,收入不会太高,但是为了这位异国女儿,付出的是全部心血.真的使人感动,夜不能寐.那年我回国,住在一家三星级酒店,大堂见我持外国护照,将我安排在最高层九楼,那里住满了美国人,全部是来抱孩子的,有时热闹的很.我还在想谁这么狠心,自己生的孩子也可以丢掉.那些老外对于全部是女婴也是大惑不解.

这些弃婴因祸得福,碰上一家不错的外国家庭,彻底改变了她们的命运.也算是不幸之中的大幸.

这些事让我回想起二十多年前出国前夕,搭火车去上海,当时买的硬座,车快开了,我旁边的一个座位还是空的,开车前几分钟才有一位五十多岁的人气喘吁吁地赶来.他很健谈,向四邻介绍自己是杭州某工厂的采购员,刚才是一大早去对河XX坟上磕头去了,公共汽车不准时,害得他差点赶不上火车.他是一个孤儿,被南京一家孤儿院收养,孤儿院是XX太太办的,他说,没有孤儿院他早不在了.如今他生了七个儿女,个个成家立业.因此他规定女儿,女媳来此地都要去XX坟上磕头,他说起XX家里事情来如数家珍,我在一旁听得眼泪都快要笑出来,原来他说的就是我家长辈的往事.大部分与事实有出入,我不忍心揭穿他,让他的梦继续作下去岂不是更好.

文革后期,我陪同亲戚参观过盲哑学校,那儿的生存条件令人吃惊.最近我打电话问一位认识的特殊小学校长,问他残疾人学校条件好点儿没?他答,现在社会对正常人还顾不过来呢,哪里谈得上他们.

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办一家网站,请大家来帮助那些残疾孩子,我们只要每个月在外面少吃一顿饭,就可以实实在在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我在想,领养父母每个月读到孩子们的来信,报告其成长过程时,应该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只有每个人对社会的弱势群体充满爱心,这个社会才会变得可爱,也更安全.外国人可能是基于基督教的教义:神爱世人,这也符合佛教的教义:好心必有好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