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党派的真实地位

作者:老布 发表:2004-03-05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政党制度,官方说法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民主党派自己的说法是: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是“兄弟党”,“不过长兄为父嘛!”一位共产党员对民主党派的党员说:“民主党派还够不上政党的资格。”

“民主党派缺乏党格”
手头有一本书,书名为《鱼雁集》,足足有一块砖头厚,是《光明日报》资深记者马沛文与他的朋友的通信摘录,讲的是真话,很有看头,为香港新风出版社出版。

其中有一段话是马沛文先生写给一位袁成兰女士的(详见该书14页)
“您未加入共产党,是民进成员(按:为中国民主促进会),这的确体现了像您对提问的得意的回答:‘信仰自由嘛!’我是共产党员,我尊重一切民主党派的同志们,但我说一句也许您觉得不中听的话:中国的民主党派实质上还够不上政党的资格,充其量,与工、青、妇等群众团体不相上下,起不到政党应起的那种作用。十六字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大体上揭示了民主党派的性质。为什么当共产党‘辱’(如‘文革’)而民主党派一起‘辱’而不能‘荣’呢?为什么民主党派的监督就达不到制约共产党的‘为所欲为’,使它不能发动给中国人民包括民主党派带来大灾难的文化大革命呢?为什么共产党的错误只能靠自己纠正!民主党派不能监督它纠正呢?要是这样,中国又何贵乎有那么多民主党派呢?当然,这是国家的政治体制问题,阁下如何精英,也实在无能为力。”

这是马沛文先生个人所言,却是一正直的共产党员真实地讲出了他对民主党派的看法。

罗哝嗦嗦的官话
二OO三年十二月五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四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等就中国的统一战线和政党制度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有记者问,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实行两党制或多党制,中国为什么实行一党制?陈喜庆回答:中国实行的不是一党制,而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是兄弟党还是父子党?
中国“不是一党制”,然而事实是中国执政党只有一个。民主党派为参政党,参了多少政?在哪些部门参政,比例多少?“不是一党制”,难道是“多党制”?

开国之初,毛泽东为主席,刘少奇、朱德、宋庆龄、张澜、李济琛、高岗,副主席中有一半为党外人士。那个阵势还有个参政党的样子。而现在民主党派成员参政一律由统战部“安排”,在高层机构没有一个担任正职的。这怎么能叫“多党合作”呢?

中国目前八个“民主党派”都有其斗争的历史,民盟的李公朴、闻一多事件震惊中外,民建的黄竞武一黄炎培之次子(黄孟复之父)被国民党特务活埋;民进的马叙伦、雷洁琼血溅金陵,……在抗日和反蒋斗争中,民主人士是付出了代价和牺牲的。

有人曾经戏问民主党派领导人,与中共关系究竟是兄弟党,还是父子党?回答也很幽默:“兄弟党是肯定的,不过长兄为父嘛,”

对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民主党派也有诙谐而苦涩的注解:“长期共存──岂敢岂敢;互相监督── 荣幸荣幸”。正因为这些冠冕堂皇的假话已经成为一文不值的笑话,所以如今有的民主党派头头干脆提口号为“跟党走,没有错”。这的确是中国当今民主党派真实地位的简明概括。


(争鸣3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