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的证词

发表:2004-03-10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席及各位委员会委员:

谢谢各位,让我们有机会表达香港的民主发展和历史。我是香港的民选议员,争取民主已经20年。我有责任向国际社会解说香港民主的现况及港人的诉求。

有人批评我的国家忠诚,令我感到困惑,但却不会影响我今天的发言。长久以来,众所周知,我支持香港回归和统一台湾。我反对台独及藏独。我认为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有助统一台湾和我国的现代化。

1984年12月19日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中英双方同意香港回归中国。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及港人承诺:香港的自由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我国政府亦曾向港人保证:立法会将由选举产生,并确保现有的权利和自由。此后,国际社会十分关注香港的民主发展和港人的自由。

我欢迎这听证会,这是我们继续表达香港的历史过渡和发展的机会。

91年后,香港的立法会选举,有小部分议席由直选产生。我们有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及活跃的公民社会。

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为了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确保民主政制循序渐进,最终实现全民普选。《基本法》容许07年的行政长官及全体立法会议员,根据既有的程序和修订选举的法例,便可实现全民普选。因此,我们要求07年按《基本法》进行政制改革。

董建华政府的劣质管治,让港人认识到一个民主和问责政府的重要性。民意调查显示,港人希望直接选出自己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最近,中文大学的民意调查显示,有 68.7%的港人要求07年的行政长官由直接选举产生;75.6%的港人要求08年的立法会由直接选举产生。香港大学也在去年12月(03年12月10日至14日)进行调查,得出相若的结果。最近由思汇政策研究所赞助、香港过渡期研究计划执行的调查显示,88%的港人要求政制改革,81%的港人支持行政长官由直选产生。

为何民主对港人这么重要?自由及法治并非抽象的理论。香港人真正明白:一个自由法治的社会,人们不会受到政府的随意干预,人们可以计划及选择自己的生活,人们凭借自己的努力致富,人们可以为下一代提供美好的将来。这是香港成为世界第八大贸易中心的根本原因。香港因而成为一个开放及充满活力的社会,人民可以直接,或者藉民选议员,和平自由地发表政见。

去年7月1日,超过50万人上街抗议《国家安全(立法条文) 条例草案》,俗称23条,并表达港人对民主选举的支持。23条损害了我们的自由,包括新闻自由。香港市民从23条恶法认识到:没有民主政制,自由便没有保障。今年1月1日,也有超过10万名市民上街要求政制改革。

最近,我国政府新的领导人,对这些和平示威的反应非常谨慎。我国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愿意聆听和关心香港的经济发展,推行振兴经济的措施。23条草案终于撤回。

香港现时的情况是:董建华的管治已出现危机,不推行全民普选,就不能确保特区政府的有效管治、维护自由和法治。

近来,香港对于爱国的定义有广泛的争论。争论由重新发表的邓小平讲话开始,发展至“爱国者”治港。

我们争取民主,并非要求独立。香港人希望我们的祖国,不但强大,而且伟大。

我们是真正的爱国者,我们认为民主是“一国两制”成功的唯一基础,并有助统一台湾和我国的现代化。

我国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在去年的沙士危机时,赢得不少港人的赞赏。总理温家宝最近访港,让人觉得他是一个愿意聆听和关心民情的领导人,港人对温家宝有良好的印象。

去年,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澳洲国会发表演说:中国人民将会有更多参政的机会,中国会采取措施保障人民的合法权利。

胡主席表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各国都应切实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力。”

对此,我绝对赞同。

我早前到华盛顿访问时,曾极力争取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现在已经成为事实。北京正准备举办2008年奥运。中国已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及确认了《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这些重要的因素,让我对我国的民主有更乐观的态度。

胡主席02年访问美国时,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表示,“中国需要深化对美国的认识,而美国亦要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彼此加深认识及信任会增进双方的关系。”这不但是至理明言,也是改进中美关系的好建议。

尽管中美的国与国关系并不等同于中港的从属关系,但我相信这建议也适用于我国领导人和港人之间。回归7年,我们希望与国家领导人建立互信及合作。

我更希望我国领导人,藉民主选举,坚守和实践“港人治港”的承诺。

(转载《新世纪》_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