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关于撤销中宣部的建议

发表:2004-03-10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

枪杆子和笔杆子,是我党发家夺权的两大利器。枪杆子归中央军委管,笔杆子归中宣部管。“解放”前,我党的笔杆子厉害异常,向国民党政府发起一次次有力的进攻,党报《新华日报》和《解放日报》雄文叠出,一纸风行,大展神威,天下归心。至今翻读,依然令人热血沸腾。难怪蒋介石败逃台湾之后,心有余悸地叹息:国民党在军事上大败,宣传上更是惨败啊。

“解放”后,我党宣传部根据形势的需要“脱胎换骨”了,从民主自由的传播者蜕变成了反民主反自由的急先锋,从一党专制的批判者“转型”成了假大空官腔的批发部和封杀舆论的刽子手。“解放”以来,在中宣部严控下,国内外无数大大小小事件,国内媒体上很难看到正确的报道、评论、总结和反思,真话真相成了大奢侈。不过笔杆子仍神气了相当长一段时期,一者挟胜者之余威,托领袖之宏福。我党及其领袖在打倒腐败的蒋介石统治集团过程下建立起了崇高的威望,无论撒多大的谎,都能让人民崇信一时;二者,当时共产主义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还处于兴起、发展、壮大阶段,其邪恶反动的本质还未彻底暴露,宣传部门对主义的宣传还是充满激情、主动进攻的。

美国防部在“911事件”后新近设立的一个叫“战略影响办公室”工作机构,又称 “假资讯办公室”,“宣传战办公室”。“战略影响办”成立还没几天功夫,就受到了美国和欧洲各大传媒的猛烈抨击,在世界范围的传媒上引起轩然大波。布希总统不得不亲自出马,要求拉姆斯菲儿德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并对公众公开表示:他领导的政府决不欺骗美国人民,“爲捍卫自由,真相比军队更加不可或缺”。在美国,谎言用于战争和对敌,尚且不被允许。中宣部在和平年代却数十年如一日地制造和传播谎言,两相对比,令人感慨。

正所谓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骗得了部分骗不了全体,谎言假相总是难以持久的。随着共产集团的急遽衰落和全面破产,随着资讯化、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中宣部宣传的那一套套反社会、反人民、反文明的反动思想落后观念,岂但在国际上成了笑谈,便是在国内也愈来愈没人卖帐了。笔杆子反劲不继、疲态尽显,从主动进攻变爲被动防守,从热情推销自己的观点、主义变爲蛮横封锁别人的思想、学说。封刊禁报、封吧锁网、压制言论、监控舆论成了中宣部唯一的工作。

如果说“改革”开放以来普通民众最痛恨的是官僚腐败,知识份子和逐年激增的网民最痛恨的无疑就是中宣部了。它一贯空言欺世大言不惭,混淆黑白颠倒是非,一贯遮罩事实歪曲真相,蓄意误导扼杀理性,一贯鬼鬼崇崇地剥夺民众知情权、言论权,“悄悄地蒙上你的眼晴”。就这种伪人小丑骗子无赖的行径,还谈什么要在国际上“很快形成强大的媒体集团和舆论力量”(赵启正语),真是禅外言禅千里远,梦中说梦两重虚呐。中国的媒体不是党办就是官管,只有党意官意,没有民意,只有党论管论,那有舆论?

宣传,乃史达林尤其是纳粹习用的法宝。现代大众传播中一套著名的理论--魔弹论,又名皮下注射论,认爲大众宣传具有无敌的威力,如难以抵御的魔弹,又如针头,只要扎进人体皮肤,就能让宣传物件接受所宣传的观点和思想。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曾爲此大喜若狂,声称“谎言重复千遍就成爲真理”。(其实,纳粹取得短暂成功的因素很多,宣传仅仅是其中一个次要方面,希特勒和纳粹党的实际行动及其施政才能才是主要的。当时德国失业者达 500多万,相当于全国成年人口的四分之一。其他党派只会纸上谈兵,纳粹党党员们则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德意志人民生产自救的活动中,投入到“爲穷人服务”的工作中,终于获得了广大工农群众的感激信任)。

然而,戈培尔们错了,太高估了魔弹的威力。宣传并没能挽救他们失败、灭亡的命运。如一句名言所说:你可以在一定时间里欺骗所有的人,也可以在所有时间欺骗一部份的人,但不可能在所有时间欺骗所有的人。美国著名社会学家拉菲尔德所主持的研究表明,尽管大众宣传看起来轰轰烈烈、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但事实上并不存在一种可以随心所欲控制世人头脑的传播媒介。尤其在一个舆论开放、思想自由的社会,大众宣传对个人观点的改变效果极其有限。这就是与魔弹论针锋相对的“有限效果论”。在一个封闭、高压的极权社会里,魔弹确是有一定效力的。但高压、封闭终难持久。随着半开放的后极权时代的到来,魔弹就会逐渐失灵,变成哑弹,收获的将是伪装的信任和私下的冷嘲(枭文《魔弹哑了》)。

大众宣传是一把双刃剑,建立在虚假欺骗、新闻导向、思想统一基础上的宣传,是极爲虚弱而危险的。人们一旦发现其所宣传的与事实不符,是假大空、乌托邦的欺人之谈,就会产生逆反心理,即使所言爲实,也难取信于人了。现在,中宣部即使能偶尔吐实,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也会怀疑是一种“宣传”。

在中英文中,宣传这个词本属中性词。罗马教皇就组织过一个宣传委员会以推广教义。但这个词经过极权主义、纳粹主义的重用之后,早已奇臭无比,在大多数国家,它意味着谎言欺骗,意谓着把新闻媒体变成国家控制下的谎言机器。

撤销中宣部,新闻、舆论才能回归真实,各种政治、经济、社会的真相实况才能浮出水面;撤销中宣部,知识份子才能站起来,言论才能有自由,思想才能解放,民心才能舒畅,社会才能充满生机活力,社会道德才有望回升。耗费大量民脂民膏,浪费大量人力资源、干部才华,犹在其次也。爲我党考虑,中宣部的存在亦是弊端累累。撤销中宣部,有利于我党逐步摆脱“新纳粹主义”的棘冠,逐步改善国内国际形象,取信于人,有利于我党自身的凤凰涅盘。

综合上述理由,强烈建议党中央立即动手,坚决撤销倒行逆施、反动透顶、天怒人怨、臭名远扬的中宣部!

(转自《议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