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穷困潦倒,中国工运领袖赵品潞客死纽约

发表:2004-03-1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天安门事件后逃离中国来到美国的中国工运领袖赵品潞3月9日中午在纽约去世。许多熟悉他的民运人士表示,赵品潞来美十几年生活非常艰苦,被诊断为癌症后曾希望有机会回祖国探亲,但是他的愿望没能实现。他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告诉家人,希望他的儿子在他死后把骨灰带回中国。

美国之音报道,四十八岁的中国工运领袖赵品潞3月9日在他父亲、太太、儿子的陪伴下走完了人生最后阶段。负责赵品潞治丧事宜的纽约华裔律师李进进说,赵品潞 3月8日晚因昏迷紧急入住纽约皇后医院,一度完全靠输氧维持生命,9日中午十二时二十分因晚期肺癌扩散导致失去肺功去世。

尽管赵品潞在两年前就被诊断为晚期肺癌,但是家人对他的去世仍然极为悲痛。他太太张桂芬说:“最后没有跟他说上几句话。因为我没看见他的时候他已经昏迷不醒了。去医院他已经昏迷不醒了。”

赵品潞生于1956年,北京人,曾是中国铁道部所属企业的木工。在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中,他是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选出的五位常委之一,六四事件后因遭中国政府通缉逃离中国,在香港流亡三年,1992年底以难民身份来到美国,十多年来一直靠打工为生。

虽然生活非常艰苦,赵品潞一直积极参与海外的中国民主运动。就是在2002年初被诊断得了晚期肺癌以后仍然一如既往地不落人后。他的太太张桂芬说,前些日子他的病情已经恶化,他还惦记着要去开会。

张桂芬说:“他已经起不来地不吃不喝整天在炕上躺着。他动都动不了了,他还想去,我就说,你也没法去了。”

赵品潞在得癌症的两年内曾参予了争取自己回国权利的活动。眼看着没有机会在有生之年重新踏上故土,他最后向他的太太表示了自己热爱中国的愿望。张桂芬说:“他说了死了以后骨灰让他儿子给他带回大陆。”

律师李进进说,根据中国人权1994年公布的中国政府禁止异议人士入境的名单,赵品潞被归入了其中的第二类。他父亲十天前在他病情恶化后前来美国探望他。

李进进说:“我觉得他想回国一个是政治上的,就是他被列入不准入境的名单。第二点是为了亲情,很多兄弟姐妹,父母都在北京。即便他的父母可以来美国,但是兄弟姐妹不大容易来。”

赵品潞的弟弟因参加六四事件被中国政府判刑十三年。目前虽获保外就医,但仍在剥夺政治权利期间。

一直很欣赏赵品潞人品的前社科院政治学所主任严家其在赵品潞得癌症后多次前去看望他,今天他再次去看他时走进病房才知道老赵已经去世了。严家其说,赵品潞因为六四逃离中国来到美国,十多年来一直过着非常艰苦的生活,他的生活稍有改善是在他做装修工的时候,但是也正是在那时,可能由于不良的工作条件,使他吸入了过多涂料中的有害物质而得了肺癌。

严家其说:“我总感到不管怎么样赵品潞是一个热爱我们中国,而且为了六四,为了一种信念,一种民主的信念,等于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很难受。”

赵品潞的朋友律师叶宁说,赵品潞是一个光明磊落、非常正直的工运领袖。他为人热情有很强大组织能力。叶宁说:“赵先生一直在兢兢业业、汗牛充栋地推动中国的民主化事业,他也是中国自有劳工运动的奠基人。”

赵品潞的亲朋好友将于星期二晚上开会成立治丧委员会,会上将确定赵品潞追悼会的日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