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原政协主席被双规 四任省委书记难辞其咎

发表:2004-03-10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焱桦3月10日报导/近日,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因涉嫌经济问题被“双规”,去年方逃过“宝马撞死人案”网上疯传“苏秀文是其儿媳之劫”,如今她难逃法网成了“马德案”拔出萝卜带出的泥。值得注意的是,韩桂芝经历了孙维本、岳岐峰、徐有芳、宋法棠等几位省委书记掌权的时代,事件可能仍有后续发展。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权威消息人士3月7日透露,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涉嫌经济问题,不久前已被中央有关部门立案审查。而韩桂芝“落马”原因,并非如外界盛传的与“宝马车撞死百姓案”有关,亦与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贪污案无关,而是因涉及另一起罕见的腐败大案“马德案”。

知情人士向该报透露,韩桂芝涉嫌的经济犯罪问题,均发生在2002年或更早的时间,即她任黑龙江省组织部部长、省委副书记期间。

而据中新网提供的韩个人资料显示:韩桂芝,女,生于1943年2月,黑龙江哈尔滨人。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大学毕业后曾多年在大兴安岭林区工作。1996 年担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1997年起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2002年1月起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2003年1 月在政协黑龙江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再次当选为省政协主席。系中共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也就是说韩的经济问题或可追溯到1996年,然而真正葬送了韩桂芝仕途的是“马德案”。

该报道指出,“卖官敛财”震惊内地的巨贪、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东窗事揭开了桂芝经济丑闻。据了解,马德被“双规”后供认,自己为当上绥化市市委书记一职,曾给韩桂芝送过一笔钱。韩桂芝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时表示,这笔钱以马德的名字存入银行,已归还马德。但马德对此予以否认,称自己没有收到过这笔退款。司法机关也因迟迟找不到相关证据,未对韩桂芝采取进一步措施。

就在调查停滞不前之际,韩桂芝之子“出事”调查才出现重大转机。该报说,不久前,任光大银行哈尔滨分行副行长的韩桂芝之子因处置不良资产收回扣被司法机关审查。其子交待,马德的礼金被韩桂芝转送韩的妹妹,韩妹确将这笔钱以马德的名字存入银行,但存折并未送还马德。马德案事发后,韩桂芝授意将该存折烧毁,企图让证据石沈大海,自己逍遥法外。不想,其子为韩桂芝双规提供了重要证言。

资料显示,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自1995年上任以来,为谋以牟利他甚至公开“明码实价” “出售”一些县级领导职位,索贿受贿,疯狂敛财折合人民币2385万元。已查实认定马德收受贿赂人民币502万元、美金25,000元。2003年5月马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公职处分,目前正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人民网就曾报道说,“马德案”之所以惊动全国皆因该案牵连当地官员众多的原因,“绥化市包括下辖十个县市有50%以上的处级以上干部都被卷入,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为此向全省人民‘做检讨’,并在省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两风建设’。

由于轰动海内外的“宝马车撞死人案”也将于近日公布结果。虽说知情人士向《文汇报》透露,“宝马案”涉案人无任何省市领导人背景,亦与韩桂芝无关。但回首“宝马案”事件簿(见附录)黑龙江省官场腐败问题仍就有迹可循。可预见的是,副部级的韩桂芝是“马德案”带出的一颗不小的泥,黑省吏治腐败问题将再次引起中央高度重视。

翻查资料,韩桂芝在黑龙江官场上打滚的日子,经历了孙维本、岳岐峰、徐有芳、宋法棠等几位省委书记掌权的时代。她可以一直官运享通,实在令人觉得殊不简单。有一种意见认为,由于前中纪委书记尉健行曾在1981年至1983年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黑龙江省的吏治问题,一直未有彻底整治。

中国官场人士指出,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月12日指示“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后,事件可能还有后续发展。


附录:“宝马案”事件簿

1. 2003年10月16日,苏秀文驾驶宝马车撞死哈尔滨市平房镇代家村农民代义权的妻子刘忠霞,另有12人不同程度受伤。被害人代义权在接受交警调查时,指控苏秀文“故意杀人”。

2. 2003年12月20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法院审理此案,判苏秀文两年徒刑,缓期三年执行。

3. 2003年12月20日后,由于在此事件的处理上,司法不公现象随处可见,加之当事人苏秀文座驾是豪华“宝马”,牌号是极为醒目的“黑AL6666”,公众认定苏秀文必有高官背
景,网路上开始盛传苏秀文是“韩桂芝儿媳”。

4. 2004年1月5日,韩桂芝向媒体否认苏秀文是她的儿媳。

5.苏秀文的夫兄关学平与掌管国家路桥建设大权的原交通厅长、现副省长傅晓光有直接关
系。“宝马案”后,正是因为傅晓光的插手,才使警方回避“故意杀人”和“过失杀人”调查
,而以最轻的“交通肇事”论调进行调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