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喇荣寺 挑战宗教禁令

发表:2004-03-1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中共号称宗教自由,但还是限定于中共体制下的宗教自由。不过,据中时电子报消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区色达县的喇荣寺在中共采取驱散与限制信徒的恶劣环境下,还是有来自于全中国大陆的藏传佛教信徒聚集习佛、礼佛。

喇荣寺位于色达县境内海拔三千七百公尺的高山上,在拉萨东北九百六十六公里,从成都前往色达还要花上二十四个小时的车程;而且,路途狭窄崎岖,与山壁几乎间不容发,雨雪天更是泥泞不堪,许多车辆因此在途中抛锚。堪布(法师)晋美彭措以达赖喇嘛师尊化身的姿态,一九八○年开始驻锡色达喇荣沟。一九八七年在班禅的批准之下,成立了“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华盛顿邮报”发自色达县的报导说,一名叫做“寂”(音译)的年轻和尚千里跋涉到色达学习佛法,并且在山坡上搭建一间陋室栖身。但是,当地公安强迫他离开。这只是中共企图控制在四川这个藏族自治区宗教移民的一部分。

在公安面前,“寂”拉了一下光头上的头巾盖住笑容,喃喃自语说,“我不会真的离开。”果然,几个小时后,“寂”避开公安,从蜿蜒小径回到自己的陋室。“如果公安找不到我,要怎么赶我走呢?”

报导说,喇荣寺是色达最大的佛教聚落,一九九○年代末期中共开始企图控制并且进行驱离之前,将近有上万名僧尼聚集在喇荣寺附近。而且,来到喇荣寺的僧尼不只是藏族,还有来自于全中国大陆的汉族。

对于喇荣寺以及晋美彭措上师,色达县原县党委书记祖□(音译)指出,“每个人都知道他,也都尊敬他。”色达党委不愿,也无法关闭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而喇荣寺或是僧尼驻地的结构,也比其他寺庙来得松散,并没有正式的入门规定,使得僧尼得以避开公安的管制点自由进出。因此,增加了当地党委控制的难度。

最早倡议驱散喇荣寺的压力,来自于原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阴法唐,他曾经当过解放军将领。阴法唐在一九九九年到过喇荣寺之后,被大量的僧尼驻地吓住了。之后,他跟当时的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打了个报告,建议惩罚喇荣寺。他辩称,四川的宗教规范应该比照西藏,否则西藏的僧众们可能会要求比照喇荣寺的宗教自由,喇荣寺可能成为西藏国家主义的育苗地。

中共也担心“堪布”号召僧尼以及从全中国大陆化得资金的能力。因为,一九九九年中共正展开打击“法轮功”的行动。有关于晋美彭措上师的传说,让中共认为晋美彭措上师具有和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一样的能力。另一方面,晋美彭措上师也曾经在一九九○年前往印度参拜达赖喇嘛,尽管他说他和达赖只论佛法不谈政治,但是,中共并不信任他的说法。

二○○一年夏天开始,来自各地的公安来到喇荣寺,驱散数以千计的僧尼,将驻锡的僧众限制在一千四百人,但是此计无法奏效。中共并且从驱散汉人僧众着手,方法是爬上僧众驻地的屋顶,从烟囱偷听哪些僧尼讲话听起来像汉人。据目击者说,公安至少赶走了三千名僧众,其中包括一千名汉人。

报导说,四川当局驱逐色达佛学院的行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二○○三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说,当地政府从二○○一年开始下令数千名僧众离开色达佛学院,很多僧众住所被捣毁,目前紧张状况仍然存在。

尽管如此,僧众们还是回到喇荣寺,并且和当地政府之间的冲突还在持续当中。“华盛顿邮报”报导说,晋美彭措上师于今年一月七日圆寂,引发了喇荣寺和当地政府的另一番争斗。信徒希望晋美彭措上师的肉身可以继续让他们顶礼膜拜,但是当地政府决定要予以火化,并且限制参拜者人数。晋美彭措上师涅盘后的两个星期,他的遗体还是被火化了。

中共限制参拜者人数的做法显然还是失效。“华盛顿邮报”引述当地僧众的话说,至少有五万名僧众又回到喇荣寺。许多和尚说,他们突破公安布置的路障,徒步回到喇荣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