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与八大处敬佛碑

发表:2004-03-14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大处是北京游览区的重要景点,它位于石景山区北部,距天安门16.8公里,既有郊野自然风光,又有古刹珍贵文物,素有“三山八刹十二景”之称,特别是供奉于此的释迦牟尼佛牙舍利更是驰名中外,吸引了国内外无数游人前来登山赏景,访古览胜。

  八大处的第六处香界寺,是八大处主刹,始建于唐代,距今已近1300年历史。此寺唐代叫平坡寺,明代叫圆通寺,康熙时叫圣感寺,乾隆改称香界寺,是历代帝王游山驻跸之地。由于历朝的修缮与扩建,寺庙门户重重,殿宇巍巍,建筑宏伟壮丽。清朝时,乾隆皇帝多次到八大处避暑游山,拜佛降香,特辟此地为行宫别院。

  寺庙依山势而建,五层殿堂,六重院落。各殿堂前均有台阶,总共达一百二十余级,寺内松柏参天,奇花异木竞秀。三层大雄宝殿前,有两块石碑分立,左侧为康熙御制圣感寺碑,碑阴为乾隆御制香界寺碑。右侧的敬佛碑尤为珍贵,传说此碑是康熙皇帝发现的,现已被列为国家级文物。关于这块碑还有一段故事呢。

  有一次,康熙皇帝幸游八大处,下榻于现在的六处香界寺内。一天清晨,他到院子里散步。山风夹杂着野花的香味吹来,一阵阵沁人心脾。院里子鸟儿的啁啾,打破了清晨的寂静。特别是杜鹃的啼叫,宛转含情。康熙皇帝望着枝头上两只正在嬉戏的杜鹃,顺着鸟儿雀跃的身影移动着脚步。正看得高兴,突然脚底下一软,便跪了下去。随从看到皇帝摔倒,赶紧跑过来搀扶。康熙觉得磕着的膝盖很疼,他想:这院子里都是土地,磕一下不至于这么疼吧,莫非地底下有什么镇寺之宝?于是就命人挖掘。听到皇帝命令,四五个随从赶紧找来工具挖了起来,一会儿就累得汗流浃背,手掌磨出了泡。有的已经泄了气,心里暗想:“今儿皇上这是怎么了?非要我们把这好好的院子挖得乱七八糟的。”心里有怨气,但是一点也不敢放慢速度,因为皇上还在屋里等着结果呢。

   不愧是真龙天子,慧眼识珍。挖着挖着,突然一个人的铁锹被撬弯了,大家开始细心起来,改用小铲子一点点地铲,结果还真挖出了一块石碑。

  这块碑上雕刻着“大悲菩萨自传真像”,其像用浮雕和线雕混合刀法镌刻而成,风格独特。康熙皇帝见了很高兴,命令太监准备笔墨,泼墨挥毫,在碑阴写下“敬佛”两个遒劲有力的尺幅大字,并命人将它立于寺庙前。据有关专家考证,确认此碑为唐代遗留下来的珍品。

   现在这块碑立于大雄宝殿的右侧,碑的两侧还镌刻嘉庆御制诗一首。到八大处旅游的人见到这块敬佛碑,就会情不自禁地询问它的来历,于是敬佛碑这个传说就被传播开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