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成绩大倒退 贾春旺如何向人民交代?

作者:曾慧燕 发表:2004-03-15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表工作报告,声称 “加大工作力度”,但具体的数据却在在告诉中国人民,中国的检察工作正在倒退。

贾春旺2003年曾扬言要“加大力度”对抗腐败事件,但他在2004年的报告中的反腐数据,却令人十分失望。例如贾春旺指出: “立案侦查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的国有企业人员14844人” ,而2003年因同样问题而立案的国有企业人员却多达84395人。换句话说,韩杼滨的成绩几乎是贾春旺的5.68倍。

贾春旺指“涉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160人”,而2003年同类案件却多达27416起,即使一案一人,也是现时的几乎四倍。

2003年工作报告中“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犯罪的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9720人”,贾春旺索性不报自己的成绩。总括而言,两年数字相差可谓惊人:

2003年和2004年公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部分数据比较

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犯罪:2003年有84395人,2004年有14844人。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2003年有27416件,2004年有7160人。

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涉嫌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犯罪:2003年未有提供数字,2004年有9720人。

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2003年未有12830人,2004年有2728人。

有许多过去报告中有谈及的反腐败数字,贾春旺作的报告都避而不谈:例如:2003年报告指,“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大案”有5541件;而2004年的报告则指,“受贿五万元以上,挪用公款十万元以上大案”有18515件。

贾春旺的作风,似乎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多次提倡的“科学决策”十分不吻合。胡锦涛就曾在1月17日春节座谈会中强调,要“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如今看来,两份报告使用的统计数字并不统一,殊不科学化。

此外,贾春旺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国检察机关实现无超期羁押”,但内文却承认检察机关2003年对检察环节超期羁押的多达25181人,只是这些人的错误待遇“全部予以纠正”。众所周知,错误被“纠正”和“没有错误”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贾春旺又怎可能会弄错呢?

贾春旺指“全予以纠正”的事件可谓比比皆是:以亚洲时报在线早前曾报道刘荻案为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犯罪嫌疑人逮捕后的侦查羁押期限“不得超过二个月”、 “案情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的案件,可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延长一个月”;即非该案件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延期审理,否则羁押期限最长只能达三个月,若期限已届而有关当局仍未能提出检控证据,被拘押人理应获释放。然而,在网络上以 “不锈钢老鼠”为网名发表文章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刘荻2002年11月7日被捕,一直未被正式起诉,她遭拘禁一年后才于2003年11月28日以“取保候审”名义获释。

去年九月底,贾春旺接受《学习时报》专访时声称会“加大反腐力度”,但数字却似乎在告诉中国百姓,他有点儿“力不从心”。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