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大赞台湾高度民主化

发表:2004-03-20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二○○四年总统大选今晚达到最高潮,来台观察选情的香港媒体主管接受访问时都一致表示,台湾历经多次选举,民主程度更趋成熟,纵然过程中有些许争议,终究无法抹灭台湾高度民主化的成就。
香港“开放杂志”社总编辑金钟表示,台湾迄今已经历过三次总统大选,表面上看,这次大选的热情似乎不如以往满街旗海的激情景象,但无损民主制度的本质。

他说,这次大选虽不时见到候选人相互攻防,但是任何国家要迈向民主化,都必须经过摸索和尝试阶段,绝非一蹴可几。

他指出,许多人对美国的民主制度予以高度评价,但若回溯美国的民主历程,却也可见到并非一路坦途,甚至曾发生黑、白族群的严重冲突,显见成熟的民主化需要时间。

金钟认为,台湾有些知识份子不满意当前的民主现况,把民主制度想像得太过完美,进而苛责台湾的民主化,这是不公平的,即使候选人相互攻击也未必全是负面效应,从另一个角度看,其实具有监督、促进政治清明的效益。

他说,台湾民众一再透过选举使台湾的民主制度更趋完善,显示民主制度在台湾已经根深蒂固,纵然还有不够完美之处,但可以逐步改善。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台湾是亚洲除日本以外,第二个民主化最高者,即使十九日发生陈总统遭到枪击事件,部分选民虽然情绪高涨但不混乱,展现选民理性的一面,民主程度之高由此可见。

成报执行总编辑魏承思说,由投票率可见选民的热情,这也是民主转型更趋成熟的现象,只不过竞选活动火药味稍重,候选人本身的政策面较少,选民的情绪又随着候选人起落,感性发泄的情况犹待转变。

亚洲电视新闻及公共事务部高级副总裁关伟形容,这次大选历经陈总统遭枪击案,选民冷静平和面对,显示已充分具备民主国家要素。香港经济日报主笔雷建威认为,整体而言,台湾民主化成果是不容抹杀的,尽管许多选民仍然不是以候选人的政见来分析利弊,反而受到地缘、人际、族群等因素影响。他对台湾民主有更大幅度地提升,发挥更好的民主精神,仍充满期待。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