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网站网友:看看吧!早晚我们中国人得被赶出加拿大

作者:redfox 发表:2004-03-20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与L和C聊天,他们谈到前两天在图书馆遇到的一件尴尬的事情。前两天他们在图书馆预约了两个小时的上网时间,上网的计算机在一层中文图书区的旁边,当他们正畅游网络时,突然听见两个中国女孩儿在中文图书 区旁若无人地大声聊起天儿来。她们的声音非常大,听上去简直象是在吵架,许多老外非常惊讶地看着她们,而这两个女孩却丝毫没有收敛,继续大声地聊天。其实这种事情我也遇到过,我当时的感觉就象是我在大声喧哗一样,因为我也是中国人,我为这样的国人感到惭愧。 

H后来告诉我,说话的声音大是许多中国人的“通病”。我想,这也许是文化差异造成的吧。西方人一直把私人的隐私看得很重要,所以说什么都是小声说,不愿让旁人听见。而国人大都很豪爽,做事喜欢堂堂正正,所以说话都是铿锵有力底气十足的。但既然你选择了移民加拿大就要入乡随俗,做事要符合当地的规则和习惯,否则只能是被人当成异类。 

今天我Lukechen也犯了一次错误,晚上L和C打电话叫我去她们那儿吃烤肉,我们边吃边聊,一时兴起,说话的声音也大了起来,L和C住在二楼,不一会儿,住四楼的H跑了下来,说我们说的话给他听地一清二楚(当然,这里的木制结构隔音也不太好)。看来改掉这个毛病还需加以时日。 

当然在图书馆不能大声喧哗是在哪个国家都一样的,这一点是与文化背景毫不相关的。 

下面一些贴子是我从“蒙城华人”上看到的,我觉得虽然语言上有些许过分,但对将要来加拿大的新移民还是会有一些警示作用的。 

  

【1】“别滥用了魁省人的宽容和厚道”  Posted by: 10/31/2000 09:40  最近,听说在蒙特利尔Downtown几个大学集中的有些公寓,拒绝中国人申请入住。因为:一、不守信用;二、不讲卫生。  从某种程度上讲,魁省人的善良和宽容,确实让不少中国学生和移民给滥用了。比如:商业移民拿着人家魁省移民部发的签证去了其它省份;有的新移民拿到魁省移民部发给的学法语补贴,钱领完之后便离开了魁省;有的留学生利用魁省学校取得签证,一到加拿大便不知了去向;有的利用魁省在学生贷款和助学金的好申请,来到之后,取得了贷款和助学金便黄鹤一去。...... 

千万别把一个民族的善良和宽容当作傻。个别精明的“中国人”,将使“中国人”在这个美好的国家坏了名声臭了名誉。“精明”的你,请珍惜“中国人”的脸面。 
-------------------- 
【2】“RE:别滥用了魁省人的宽容和厚道”  Posted by: 恐惧 11/21/2000 09:34  你说得很对,再这样下去,我们都得跟着倒霉,作一个中国人真难啊,我曾经劝过好多人,办事的时候要留点余地,可是根本没用,我现在开始疑惑我们中国人到底是不是真的劣等。 
-------------------- 
【3】“RE:别滥用了魁省人的宽容和厚道”  Posted by: 我想说,但我不能说。 11/21/2000 18:00  前不久本人参加了一个只有在魁省(纯朴的民风、善良的人民)这样一个地方才特有的一种租车服务(Car-Sharing,本站有介绍)。 

几次享用,确实经济方便。每次用车时提前几分钟打个电话,就有一部车在离你最近的一个地铁站附近伺候着你。在非忙的日子(周一至周四),用一天才20元,保险汽油费全包。对于暂时不想买车、供车、而又想驾车在城内跑跑机场接个人超市购购物什么的,真是方便。 

但是,这种服务,是建立在参加者具有高度的信用基础之上。因为车钥匙就在你的手上,你可以开动该服务在全Montreal30多个点的上百部车的任何一部,在任何时间。 

我相信我是第一个参加这个服务的中国人,所以每次使用格外小心守时守规,生怕给咱“老中”脸上摸黑,尽管我脸上没写着我是张三李四,但我的脸确实明白无误地告诉人家我是中国人。 

几次想介绍给大家分享。可几次欲言又止。上次一个中国朋友搭我租来的车,非缠着问怎样联系这个租车公司,我犹豫了良久,还是没有告诉他如何参加。算是对不起朋友一回。

我不是说这个朋友不好,我是怕他无意的传播,引来太多的中国人--在道德信用上确实有欠缺的一个民族。恐怕到时连我自己也不能享受这么好的服务。 

对不起了,哥们儿姐们儿。我想说,但我不能说,我想为魁北克留一旮净土。 

我还是没事自己偷着乐吧。 
-------------------- 
【4】“早晚我们中国人得被赶出加拿大”  Posted by: 旁观着 11/21/2000 09:29  同志们,新移民不容易,能得到政府的bursary的确是雪中送碳,可是我们这种吃完了就走的行为早晚会倒霉的,可能对于个人来说,暂时的便宜是占了,可是别忘了,无论你走到哪里,你的脸上都写着中国人,到时候就象印尼华人一样,即使你有家财万贯,也救不了你和你的妻女.自立自强些吧,为了你自己。  -------------------- 
【5】“RE:早晚我们中国人得被赶出加拿大”  Posted by: STEVIE 11/21/2000 23:35  别太自责了。  We are living in Montreal rather than Heaven.  We are human being rather than angels.  我们不可能一天插着翅膀,头罩光环悠闲地飞翔。  我们总得先解决生存问题。  请理解我们的同胞,我们来自发展中的中国不是高度富裕的日本。  "仓廪足而知礼节"。  中国虽改革开放20年,但不意为着我们这些绝大多数的技术移民就都是腰缠万贯的富翁(我们也不是贪污犯),我们不是来此做老板。  我们是这个美丽的移民国家未来的生力军,我们是现在及将来的纳税人。  但要给我们时间和机会,也要给我们适应新生活和环境的帮助。  所以魁省给予我们的是人道的,但不永远是免费的。  你在这要建立自己的基础与信用,你终要为这社会做一份贡献。  我觉得大家能丢弃在中国已经建立的事业和基础,不远万里来此创造新生活本身就要有信心和能力以及素质.毕竟在中国生活这许多年的我们要有一个融入当地社会的过程.这过程中难免犯一些错误,难免会发生文化及价值观的冲突.但我相信我们华人是世界上的最优秀民族之一,我们会在磕碰中完善自我。真正成为加拿大这个美丽国家中的优秀群族。 
-------------------- 
【6】“RE:早晚我们中国人得被赶出加拿大”  Posted by: 11/22/2000 10:37  比较有理性,应该说给加拿大政府听听。  -------------------- 
【7】“国人陋习种种”  Posted by: 大陆人 11/22/2000 20:22  阳台凉衣服:租房合同明文规定不准在阳台上凉衣服,尤其是临街的公寓。但有些中国人照凉不误,并底气十足:不在这里凉在哪里凉!  两人用一张车票:两口子走累了,想坐几站BUS但又想省钱,于是一人拿一张蓝色小票进入地铁站拿回两张换乘票。  出国前,在网上看到某君(多伦多)的系列家书,他认为加拿大当地白人看待中国大陆技术移民就象他在中国时,他看待大街上炸油条的外地民工一样。我实在不敢恭委他的观点,外地民工第一是穷,第二没知识又缺少文明。我们大陆移民虽然现在很穷但,还是有专业知识和基本的文明素养,不要因为某些中国人不文明的行为,让当地人把我们这些技术移民看成福建偷渡的难民一样!  -------------------- 
【8】“大家都来守游戏规则”Posted by: PlayBoy 11/23/2000 10:59 

遇到遭白眼的时候,别说人家歧视你,真正的极端民族主义者毕竟是少数,魁省人跟其他少数族裔一样“同是天涯沦落人”,所以对中国人比较友善。 

这个社会是建立在游戏规则之上的,你不守人家的规则,人家就不跟你玩儿。 

比如开车,如果你不按人家的规矩乱来,带着从中国带来的习气乱变线乱闯灯乱停车,你保准会吃喇叭,而按喇叭的人并不是“便衣警察”,而是跟你一样的路人。 

还有PUB(脱衣舞厅),人家的规则是“只看不摸”,你非得摸人家一把,带着从中国带来“爷既然花了钱就得享受一把”的大爷作风,你肯定遭白眼。 

还有,一些大型超市为了鼓励大家使用信用卡,在开卡后第一次购物时有10%或者$10折扣。咱不少中国人就经常到处开卡,永远是享受第一次购物的优惠待遇。下次再有中国人去开卡时,人家不能不给你白眼。  还有...,还有... 

这里少有政府行为的“管”,多数服务、社会运做是靠游戏规则来约束的。请大家都来遵守游戏规则。不然人家就不跟你玩儿。  -------------------- 

【9】“中国人,请为自己留一条后路吧”  Posted by: QQ 11/24/2000 20:47  关于中国人的思考,一直在我的心中。 

是的,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我们这些新移民,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有经验,有道德,有修养,有能力,肯努力,也有良好的经济基础,而我们更来自一个有着上下五千年辉煌历史的中国,灿烂的中华文明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勤劳聪明的中国人。但是,我们毕竟是加拿大的外来者,许多新移民来这里的中国人都小心翼翼地做人,因为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你不是北京人,也不是上海人,不是香港人,也不是台湾人,在外国人的眼里,我们的脸上只显出三个字“中国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维护中国人的名声,但是越来越多的事例让我有一些恨,恨自己为什么长了一张那么明显的中国脸。 

这里有那么一些中国人,将中国人的某些不光彩的缺点暴露在加拿大人面前:不讲信用,自私自利,急功近利,投机取巧,钻空子占便宜,不讲卫生,不守规矩,互相攻击,等等等等,因为他们的缺德表现,使善良的加拿大人伤了心,并把这个坏印象延伸到所有中国人的身上。这多冤哪! 

中国人已经把自己的名声坏在了俄罗斯、日本,甚至美国的很多地方,现在这少数劣性的中国人又在侵蚀加拿大这块净土。我担忧,我后怕。重新翻开柏杨先生的《丑陋的中国人》,你也许会一次又一次地附合哀叹,这种根深蒂固的劣恨性何时才能消亡? 

然而,在恨铁不成钢的同时,我又有一些庆幸,我选择了魁北克,也许因为天寒地冻,也许因为难懂的法语,也许因为高税收,一些耐不住寂寞的中国人发现这里无大钱可赚,在享受完“学法语可以领钱”的福利后,相继离开,去外省干“大事业”去了;而这里也不是难民的天堂,赚钱的机会要比多伦多、温哥华少得多。所以,在这些人离开后,留在这里的是一群辛勤努力,在清贫中仍能享受这种安详宁静生活的优秀中国人。 

为了保有这份宁静的生活,我想奉劝那些只想把魁省做为跳板的中国移民,请注意你们的言行,也许你们只在魁省居住一两年,但你们的恶习要我们来为你承担后果;不要以为自己并不富有,就可以原谅自己的不道德行为,想尽办法去占点便宜,聊以自慰;不要把别人的善良和忍让当做是“呆”,你们的小聪明会损害更多中国人的名声;请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吧。你的子子孙孙也许将生活在加拿大,不要让他们在许多年之后,后悔他们的先人留给他们一张中国脸! 

-------------------- 
【10】穷山恶水出刁民  Posted by: 刁民 11/25/2000 09:38  有网友对有些中国移民的不检点德行,以我们现在还很穷为理由来原谅自己。这个观点真是太牵强了。  “仓廪足而知礼节”,真不知道“仓廪”到什么程度才算足。尽管我们来自经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但君不知其实魁省不少居民不比我们中国移民富。我原来的一个邻居是搞音乐的,穷得只有一把吉他一床垫和简单的用品,但精神是那样的富有。我有一个洋人同事告诉我说他认识一个开饭馆的中国人,谁都知道他是一个百万富翁,因为从他两处宅子和两家饭馆可以知道。但这个中国人整天苦丧着脸可怜兮兮地说“我没钱”。当时听完故事,我的脸好象在发烧。我为有一个这样猥琐的同胞而害羞。 

“仓廪足而知礼节”不是说“仓廪”不足就可以不“知礼节”。我们中国人有“不为三斗米折腰”“不受嗟来之食”“人穷志不短”的骨气和传统美德。别以穷来为自己德行的不检点找借口。这样换来的只能是别人的歧视。中国有句古语“穷山恶水出刁民”。但愿别让这句话成为魁省人对中国人的印象。  -------------------- 
【11】深有同感  Posted by: 晶 晶 12/05/2000 00:12 

和前面租车先生有同感,在新加坡工作时,每次忍不住介绍朋友来我工作的公司工作后,每次都有深深的后悔在等着我。 

可是总忍不下心肠看到新来的朋友焦虑的脸孔,这不,这次又忍不住介绍了一个嫁给新加坡人的朋友来公司工作,因为工作地点距她家很近,而且工作真的很轻松,对于她这种英语会不了两句的人真的是再适合不过了。可是谁知过不了几个月在老板面前讲我坏话的人又是她,因为一些可以讨论解决的工作问题而跟我吵架的还是她。而且还是在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时在新加坡老板的面前。我只能对她说:“我很遗憾,什么都不要再说了,因为我不想丢中国人的脸。”新加坡同事都很奇怪,说,她不是你的朋友吗?为什么会这样做?我能说什么呢?这真的是中国人的劣根性吗?难怪大家要说中国人在外国是一盘散沙,因为有时真的是无可奈何啊!  -------------------- 
【12】RE: 别滥用了魁省人的宽容和厚道  Posted by: alvin 12/05/2000 06:38  你这种行为值得说吗?非常自私.  为什么外国人 look down upon Chinese? 因为许多中国人都看不起自己同胞,如何叫别人尊重你。  If I were a Canadian, I also despire such people. 
-------------------- 
【13】别这样,中国人 

Posted by: 耿直 12/05/2000 18:58  昨天,我所在的COFI里两个中国人为用微波炉而撕破脸皮,大骂国骂,当时有几个中国人在旁边,却没有人劝阻。至到后来笔者闻声去调停,陆续才有人附和。此事让在场的外国人士大饱眼福。也成了笔者班上乃至整个COFI调侃的话题。我只觉得难受,太丢人了。我只想说:中国人,别这样,好吗?你并不只代表你一个!我还想说,我有点讨厌自己的同胞,真的,有时候!  -------------------- 
【14】不是看不起中国人  Posted by: 12/05/2000 19:21  关于讨论中国人劣迹的话题,见有几个网友说,这是看不起中国人,如果不能尊重自己的同胞也不想别人尊重你,云云。本人不敢苛同。 

因为种种的事例说的是,确实有那么些不自觉的人在丢中国人的脸,他们的错误行为让我们为他脸红,让我们怎么去看得起他们呢?这跟鄙视中国人是两个概念。我们为大多数聪明勤劳的中国人骄傲,愿意互相帮助互相前进;但对于那些行为不检点的中国人,我们就是应该声讨和谴责,没有理由帮他们捂着盖着姑息着,一旦坏影响扩大,这将会是所有中国人永远的痛! 
-------------------- 
【15】为新移民说二句  Posted by: Alvin ([email protected]) 12/06/2000 13:36 

我们应该对新移民宽容一些。不要对新来的中国人横加指责,甚至急着与他们划清界限。应该尽量帮助新来的人。让他们了解这里的风俗及法律。老移民更要以身作则。有些人自己参加sharing租车服务却不告诉别人,自己偷着乐,以为天下只有他一个人知道。有些人在网上拍卖政府给的上网补助,等等。这些都给后来人作了什么榜样? 

对刚来的人,我觉得你们应尽快通过各种途径了解QC。既然你们决定在这里开始新的生活,就应重新审视和调整过去的一些习惯,符合这里的风俗及法律。否则你们也会觉得生活得不顺心。 
-------------------- 
【16】RE: 为新移民说二句  Posted by: Carsharing租车者 () 12/06/2000 17:18  这位同志,关于租车的问题。我没告诉中国朋友,我是出于高度的民族责任感。我不想把国人(注意,我没指新移民)的劣根性暴露给洋人。这是维护民族尊严的另外一种方式,知道不?我愿意用自己背上“自私”的罪名来保全中华民族的脸面。个人挨批评事小,保民族尊严事大。 
-------------------- 
【17】RE:人还是坦荡一些的好----我看carsharing问题  Posted by: cheers ([email protected]) 12/07/2000 10:06  我看carsharing这件事情并没有那么严重。人各有不同,我们在国内,不同性格的人对待朋友的方式也是不尽相同的。我相信这位先生就算在国内,遇到类似的闻题,他的反应不会有任何区别。不太清楚这位先生为什么就认为他的朋友一定会做出有损国人脸面的事。古语说,心底无私品自高。有些事不过是纯属个人的一些为人处世的方式和习惯而已,我想作为朋友,也会谅解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位先生在拒绝了朋友之后又反过头来跑到网上发表一通这样的高调文章。在一个个人自由得到高度尊重的社会,并没有人规定你非要怎样怎样,只要不危害到他人的生活,你想怎样就怎样。所以,没什么好心虚的。


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