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清:英雄蒋彦永 巾帼章诒和

发表:2004-03-22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今中国,英雄非蒋彦永莫属,巾帼,则应是章诒和当仁不让了。

蒋、章互不认识,却惺惺相惜。

3月11日,我打电话给在新疆的蒋彦永大夫,为自己,也代表朋友们向蒋彦永大夫鞠躬致敬。

蒋大夫在电话中提到了章诒和的书《往事并不如烟》。他说:“《往事并不如烟》这本书,北京抢着买。年轻人不知道作者写的事,我们这一代人就很喜欢看这本书。这个章诒和写得太好了!”

我说:“章诒和揭示那段历史真相,写的文采斐然。你的公开信写当前的事,以真实见长,以平实见出特色。各擅千秋。你的信是真实、平实文字的范本,你是说真话的人间楷模!”

3月12日,我打电话给在北京的章诒和,问她看到过蒋彦永的公开信没有。章诒和说:“看到了。这个蒋大夫,正如吴敬琏所说是个民族英雄。”我说:“你是巾帼!蒋大夫盛赞你的《往事并不如烟》写得好。”

蒋、章虽惺惺相惜,却对英雄、巾帼之说不以为然。

蒋彦永说:“我作为一个医生只不过说了句老实话,担当不起你们那样的恭维。”

章诒和说:“你过奖了,愧不敢当。我只不过是有一点经历,对这些经历有一点认识,罢了。对人生和未来,自己是很悲观的。我拿起笔,是为继续生存寻找一个借口,拯救即将枯萎的心。我不怕死,那些纷纷离我而去的人,是那么地美丽。我愿意到天国和他们团聚;那里,还有我的父母。”

英雄、巾帼无非褒词,对蒋、章本人来说,无所谓也。但它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对于中国的当下,却有非凡的意义、巨大的作用。

毛泽东把明知不是反革命的胡风打成反革命时,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看客、帮闲、帮凶。

当毛泽东把明知绝无可能联盟的章伯钧、罗隆基扯在一起,敲响了五十万右派的丧钟时,他已是明目张胆地指鹿为马、欺世盗名了--谅你们只有乖乖接受。

当毛泽东发动文化革命,把以前的忠实爪牙、打手、伙伴周扬、刘少奇、林彪置于死地时,他已可为所欲为,置人命、天下万物甚至传统、良知、普世的道义价值于股掌了。

所有的知识分子都违心更多的是真心地鞭笞自己的灵魂,高喊万岁,匍匐在他的脚下。全中国生活在谎言和恐惧之中。

德国一智者说:希特勒纳粹为祸全欧洲、全世界,为害日尔曼民族,德国人民也有责任,他们姑息、纵容、鼓励了希特勒。

中国当下这种全体沉沦堕落的状况,制度、文化是罪魁,当政者是祸首,芸芸众生尤其是知识分子也难辞其咎。他们逆来顺受、好死不如赖活,甚或帮闲、帮凶……容让和鼓励了当政者的肆无忌惮,构成并促进了这种泥潭酱缸文化的确立与成熟。

刘宾雁先生曾谈到自己上世纪的七十年代在商务印书馆工作时,看到一些老学者编外文译书时很自觉自动地删去有关“性”的文字,而“上头”没有这种要求。

非常可悲的是,最近大陆一位名为康桥(音译)的文化界人士针对章诒和《往事并不如烟》的大陆、香港不同版本说:“这些……主编、编辑人员他们的思想本来就被那个圈套禁锢在那里动不了,本来有一些在上面无所谓的,但是到了下面他们则非常怕,尽量删节,不让它们出来。……在许多情况下,大陆编辑删减文章并不代表着他真实的思想。思想里他比谁都说得出来,但是正式的出刊的时候,他非常小心的,深怕踩到地雷,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甚么真话都可以不说,甚么假话都可以说。”

时隔三十余年,事竟一模一样!深入骨髓的怕!

蒋英雄、章巾帼只是说了真话,还原了真实的历史,这本来是很普通的事,何以引起世界的震动,国人的惊叹、盛赞?!就是因为这五十余年,全中国都沉陷在欺瞒、谎言和恐惧的泥潭中,人们不能、不敢、不得说真话、做真事。是蒋彦永、章诒和喊出了“皇上什么也没有穿!”这句大白话。在中国的当下,喊出这句大白话,光有孩子的赤子之心不够,还得有英雄、巾帼的浩然之气。

太阳升起,太阳落下。万马齐喑的黑幕总有人不断地尝试去掀开、捅破。虽然志士仁人在知识分子中凤毛麟角、寥若晨星,虽然所有的挣扎尝试无一例外地被淹没在汪洋大海之中,但毕竟还有。这是我们这个民族还不至于完全绝望之所在。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蒋彦永、章诒和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喊出了“皇上什么也没有穿!”这句大白话。喊了也就喊了,天并没有塌下来。毕竟是二十一世纪了,时势变了,环境变了,观念也开始变了。

网上大家刘晓波深刻地指出:“在涉及到大是大非的公共事件上,私下说真话,毕竟只是小圈子行为,虽不失为良知未泯,但至多是暂时的个人良心的安顿,良心亏欠和人格压抑仍然难以逃避。私人耳语之于只有公开讨论才能辨别是非善恶的公共事件来说,并不比沉默更有价值,久而久之,还很容易堕入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的犬儒人格。“长期隐瞒历史真相、压抑自己的亲历和想说的真话,之于个人,会憋出心理疾病和人格分裂症;之于国家或民族,会在罪恶感中越陷越深,由此而来的恐惧症也会愈演愈烈,甚至变成灵魂癌症。所以,当官方还不肯公开面对六四之时,民间就必须推动见证历史和寻求正义的维权运动。公开说出真相,让自己的良知在阳光下闪耀,才是对生命和正义的敬畏、对个人良知的善待,也才是对历史和民族的负责。”

刘晓波一针见血、鞭辟入里、击中要害。蒋彦永和章诒和就是当今“对生命和正义的敬畏、对个人良知的善待,也才是对历史和民族负责”的代表。天公抖擞、悯降人才。他们喊出了真话!

如果中国的知识分子仍象打胡风、反右派、闹文革时做看客、帮闲、帮凶、牺牲,蒋、章的真话保不准会再被淹没在谎言的唾沫大海之中。所幸这种状况肯定一去不复返了!

因为时势变了、环境变了、观念也开始变了!

互联网使蒋彦永、章诒和的声音瞬间就传遍了全世界,这是他们的前辈章伯钧、罗隆基做梦也想不到的。

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已寿终正寝,毛泽东在东方也逐渐成为过去。

神州大地上第一次有人高喊真话号呼民主自由而不被立即整肃。

这一切,应该使匍匐、冬眠、怕到骨髓里的的知识分子站立起来、苏醒过来,胆壮起来,加入到蒋彦永、章诒和说真话的行列中来,使讲真话的声音变为呐喊,变为大海的咆哮,变为天际的雷声。

人,只有自救,才有力量,才是真救!

什么时候,当蒋彦永不是英雄、章诒和不是巾帼,当他们的喊叫成为最普通、最平常、最一般的常识、最平凡的举措时,我们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就到来了。

为此,我们芸芸众生,尤其是知识分子,要象蒋彦永、章诒和,男的做英雄,女的当巾帼;人人是英雄,人人当巾帼,才能使蒋彦永不是英雄、章诒和不是巾帼的时候到来。只有这样,我们的祖国才会变化,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

2004、3、18于地中海畔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居西班牙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