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配音群星今安在

发表:2004-03-23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提及佐罗、简·爱、杜丘警长,我们的脑海中就能闪过这些名字:毕克、童自荣、李梓、刘广宁……几乎可以认为,这是一群专门为配音而生的人。

岁月流逝,那些20世纪世界上最美的声音现在还在吗?老一代的配音演员们还好吗?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带着众多观众读者的万千期待与关爱,我们走进了“名嗓”们的生活。

李梓:一直没有闲着

李梓:73岁,1987年退休

居住地:上海

退休工资:不愿透露

代表作:《叶塞尼娅》中的叶塞尼娅、《巴黎圣母院》中的艾丝美拉达、《简爱》中的简·爱、《冷酷的心》中的阿依曼、《英俊少年》中的少年海因策等。

李梓的丈夫任荣魁是《新民晚报》的高级编辑,年愈70依然闲不下来,从周一到周五,几乎天天去报社上班。李梓呢,退休后虽然不再从事配音工作,但也在继续发挥余热。上海电影译制厂有一个艺术培训学校,已经开办了10期培训班,每期都要请李梓去给学员们上课。

李梓夫妻俩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原本小儿子一家三口是同父母一起住的,后来搬了出去,同哥哥一样,他们把家安在离父母不远的地方。每逢周末,李梓家里是最热闹的,3个子女和他们的家人都聚在这里了。客厅里一般会摆上一桌麻将,李梓老俩口是一定要上阵的。不过小女儿经常会缺席,她是做外贸的,工作相对更忙一些。

赵慎之:再结喜良缘

赵慎之:84岁,1984年退休

居住地:上海南翔众仁静养院

退休工资:2000多元

代表作:《望乡》、《尼罗河上的惨案》、《蝙蝠》、《华丽的家族》等。

有谁会忘记《望乡》里阿崎婆那充满孤独和辛酸的声音呢?为阿崎婆配音的就是赵慎之。

赵慎之3个子女如今都在国外。

文革时,赵慎之就离了婚,近40年,她一个人带大3个孩子。这份辛苦可以想象。3个子女都去过外地插队,后来又考大学念书,能有今天的成就都得来不易。

1999年,80岁的她很难照顾自己了,于是她住进了上海张瑞芳老年公寓。她老伴就是在那时认识的,老先生姓杨,跟自己同年,台湾人,早年到大陆参加革命,是退休干部,妻子几年前生病去世了。赵慎之至今回忆当时走进婚姻登记处的情景,都觉得不敢相信是真的,自己都80岁了,可甜蜜的笑容说明真实的一切。

结婚后,2001年,夫妻俩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南翔的众仁静养院。

曹雷:享受新生活

曹雷:63岁,1996年退休

居住地:上海

退休工资:2000多元,另有额外演出收入。

代表作:《鸳梦重温》、《爱德华大夫》、《第三个人》、《最后一班地铁》等。

曾经是话剧演员的曹雷40多年前拍过著名的《青年一代》,1982年调入上译厂担任配音演员兼导演。

退休后,曹雷舞台反而更大了。我们可以在电视里听到她的声音,可以看到她导演的译制片,可以看到她活跃在话剧舞台的身影,甚至可以在报纸上看到她的笔墨。还记得《大明宫词》中归亚蕾饰演的武则天吗?那或是激昂,或是威严,或是柔情的声音正是发自曹雷。

曹雷的丈夫林霏开退休前是政协《联合时报》的主编,喜欢集邮,平时在家和曹雷各忙各的爱好,生活充实,至今已经出了18本集邮的书。

尚华:过得很开心

尚华:82岁,1984年退休

居住地:上海

退休工资:1000多元

代表作:《虎口脱险》中路易·德菲耐扮演的指挥家、《冷酷的心》中的魔鬼胡安、《复仇》中的巴特万、《悲惨世界》中的沙威警长、《爱德华大夫》中的心理学教授等。

尚华被别人称作“精力充沛的老爷子”,退休后又被上译厂返聘了两年,直到1997年,76岁的他还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厂里参加配音。但是在1997年年底,他骑车时被一辆轿车撞了,虽没有危及生命,但造成他大腿粉

碎性骨折。1998年放映的《角斗士》中的老国王是他配音生涯中最后的一个角色。

尚华和妻子两人每月的退休金加在一起有2000元左右。在他们那52平方米的家中,几乎看不到什么高档家具,一台冰箱是家里最昂贵的电器。但是尚华却过得很开心。

富润生:战胜声带癌

富润生:79岁,1985年退休

居住地:上海

退休工资:1200元

代表作:《追捕》、《卡桑德拉大桥》、《基督山伯爵》、《居里夫人》等。

富润生虽然很少为主角配音,但善于为上层人物配音。

早在70年代,正值富润生事业顶峰时,他的嗓子就经常沙哑,1981年他56岁时,病情已经恶化成癌症前期。但是靠嗓音为生的他决不能失去声带,后来院方决定使用保守治疗的方法,经过集中两个月的放射治疗,他的癌症得到了控制,可他休息了一年又开始配音了。后来的每次配音,他常常是必须一次就过,因为他根本没有办法再录第二次,一次过后声音就哑了,要休息好一阵才能恢复。《斯巴达克斯》就是在他得了癌症后配的。现在他的声音已经变得沙哑。

前年老伴去世后,二儿子跟媳妇俩也回到了上海,现在跟他一起住,照顾富润生。富润生也懒得烧饭了,每个月1200多元的退休工资,给二儿子500元作为伙食费。他的退休工资并不高,他却说够用就行。

童自荣:为儿女骄傲

童自荣:59岁,即将退休

居住地:上海

工资:2000元左右

代表作:《佐罗》中的佐罗、《黑郁金香》中的黑郁金香、《水晶鞋与玫瑰花》中的王子、《绝唱》中三浦友和扮演的少爷等。

童自荣的生活是朴素而平淡的,既不似一个大明星、大艺术家那么富丽堂皇,又没有别人以为的那么潦倒。

他们的一对儿女现在都在国外念书。提起这对争气的儿女,像任何父母那样,夫妇俩语气中充满了慈爱和骄傲。

刘广宁:香港当教师

刘广宁:64岁,1991年提前退休

居住地:香港

目前职业:教普通话

收入:不详

代表作:《绝唱》中的小雪、《生死恋》中的夏子、《苔丝》中的苔丝、《望乡》中栗原小卷扮演的圭子、《大篷车》中的妮莎、《魂断蓝桥》中的玛拉等。

很多人知道刘广宁,都源于她在译制片《绝唱》中为山口百惠的配音,90年代初,刘广宁办了提前退休。她是在香港出生的,退休后便去了香港。

毕克:优秀艺术家

毕克:2001年去世,享年70岁

代表作:《追捕》中的杜丘、《尼罗河上的惨案》中的探长波洛、《海狼》中的巴格上校等角色。

毕克是一个不可不提的人物,他的声音中深沉浑厚而有力度的特质,使得他在配一些硬汉时,表现得特别的出色。特别是他为高仓健的配音,连高仓健本人也被折服。以至在《车站》引入中国时,高仓健还指定要由毕克来为自己配音。

毕克一直工作到68岁才退休。2000年7月,毕克因肺功能衰竭导致呼吸困难。2001年3月,毕克在瑞金医院逝世,这位优秀的艺术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摘自《现代家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