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京城群众演员生活

发表:2004-03-23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是《还珠格格》、《末代皇妃》、《康熙王朝》等众多影视剧中的“兵丁”、“宫女”或“过路人”……白天他们也许会衣着光鲜地站在摄像机面前,晚上却有可能因交不起房租而露宿街头;他们都患有相当程度的臆想症,却难以从残酷现实和虚幻梦想中抽身---他们,就是生活在京城的一群群众演员。

核心提示2群众演员片酬:出场露个脸20元、有一句台词50元,装一次死人100元,做一次替身200到300元,而最贵的竟然是挨一记耳光500元。

陈凯歌新片《无极》近日在北京开机,本报记者前往拍摄地北影厂探班,无意中和生活在那里的一些群众演员交上了朋友,从他们口中听到了许许多多令人感叹的故事。

A 进组时个个面无表情3月15日上午,传说中的魔幻大片《无极》低调开机,为了躲避众媒体的追踪,各大主演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只有上百个在摄影棚外扎堆守候的群众演员证明了此戏非同小可。这批群众演员以青年男子为主,还夹杂着一些拎着网兜的白发老人。他们即将在一片肃杀的场景内扮演古代卫兵和被捕的村民。开机前,演员们分别被几个岁数稍大的“小头目”分成几排,像军训一样,个个站得笔挺,然后面无表情地报数,随后列队走进棚子旁边的化妆间。那几个“小头目”中有一个中年妇女,和其它人相比最和颜悦色,群众演员们都毕恭毕敬地叫她“彭老师”。

B 3万人抢1万多个饭碗演员全部进场后,外面变得空空荡荡的,彭老师主动和记者聊天,这时我们才知道:刚才那帮演员为什么站那么直?表情为什么那么严肃?原因是如果稍不留神,他们就很容易被剧组工作人员刷下来,让他人代替,以后这个剧组的活儿都很难再接。这一行的艰苦和竞争惨烈远非常人能想像,因为目前有很多人以此为业,而且从业人员的数量正呈几何数字增长。北影厂守门的大爷告诉我们:“平均每年这里只需要1万名群众演员,但现在想朝里拼命挤的怎么说也得有个两三万吧。”

C 3种人构成“群众演员”

彭老师是架在剧组和群众演员之间的一座桥梁,直说就是中介或“串串儿”。一有新戏拍,剧组就会提前联系像彭老师这样的资深中介,让他们负责召集群众演员,工钱和盒饭都统一由他们给演员发,然后中介从中吃回扣,三七分成。

彭老师说:“群众演员大致有3种人,一种是刚从学校毕业对影视圈充满好奇、没有‘几个子儿’的穷学生;一种是幻想出名,结果身无分文的影视爱好者;还有一种人是在北京找不到工作,靠当群众演员为生的城市流浪者。”彭老师所说的第3种人最惨,每天就靠着20元的微薄收入和盒饭养活自己,没钱交房租就睡在北影厂围墙外靠近三环路的一片小树林里。据说露宿人最多的时候,小树林里的树枝上都会横七竖八地挂满了衣服、背包等杂物。

D 露脸20元挨耳光500元据了解,群众演员的片酬按天算,金额大概是:出场露个脸20元(包括像《无极》这样的大戏),有一句台词50元,装一次死人100元,做一次替身200到300元,而最贵的竟然是挨一记耳光500元。在和彭老师聊天的时候,有个年轻女孩凑过来请求把自己介绍到《无极》剧组去,彭老师则说:“这两天他们需要女人的戏不多,这样子吧,你把你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写给我吧,一有活我就通知你。”然后她从手提包里摸出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几十页都密密麻麻地写著名字,这些人都是彭老师的业务对象。

E 被骗者向记者“喊冤”

记者在片场采访时,突然被人在身后拍了拍肩膀,回头一看是一个小个子男人,他怯生生地问:“请问您是记者吗?”当确认之后,他兴奋地说:“这太好了,这事您得给我做主啊,这事我找消费者协会他们都没理我。”原来他叫胡忠富,本是北京的一个家装工人,3月8日他看京城一报纸刊登了一条招聘广告,上面写着:“《××××》剧组直招:现因香港投资大型古装剧的紧张拍摄,现急聘以下角色,特约及群众演员……,跟组演员20名,年龄18-25岁,提供食宿,片酬50-600元/天,1000-3000元/集。”胡忠富看到这个消息如获至宝,立马按照广告的提示来到北影厂,找到该剧组的负责人李女士,然后交了50元报名费,第二天再交了100元,李女士给他开的发票上写着“电存费”,后来此剧组竟再无音讯,报名电话也无法接通。胡忠富天天跑到北影厂来,希望能找到骗他钱的李女士。这时,旁边一个叫马勇的群众演员也忿忿不平地说:“那个剧组也骗了我100元。”

F 上不了戏就去卖血北影厂的一位老厂工对记者说,如果一部戏拍完了,找不到新的剧组,这些群众演员的生活就会陷入窘境。据老厂工回忆,当年琼瑶《还珠格格3》剧组到北京招演员时,很多女孩抱着成为“小燕子第二”的梦想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当时有4个分别来自河北、重庆、辽宁、新疆的女孩住在北影厂×号楼的一间地下室里。她们白天和剧组拍戏,扮宫娥,晚上就回来睡觉。一个月后,在北京的戏拍完,琼瑶剧组就离开了,这4个女孩随身带的钱也花光了,但她们不愿意回家,就开始向老厂工等一些熟人,十块八块地借钱。后来听说这4个女孩被人带去卖血了。

虽然如此,在采访中,还是有许多群众演员来找本文开头提到的“彭老师”,希望能有一次上戏的机会,一个个遥远的明星梦成了支撑他们前进的动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