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圆了谁的梦?

作者:田奇庄 发表:2004-03-25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梦幻般的建筑--国家大剧院年内就要建成了。这座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宏伟建筑位于人民大会堂西侧,占地11.89万平方米,由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主持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5463个座位,有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以及艺术展厅、艺术交流中心、音像商店等配套设施,建设工期4年。

据媒体描述,国家大剧院的椭球屋面将由20000多块钛金属板和1200多块大小不等的有色玻璃幕组成。 巨大的绿色公园内,一泓碧水环绕着椭圆形的银色大剧院,钛金属板和玻璃制成的外壳与昼夜的光芒交相辉映,色调变幻莫测。歌剧院的四周是部分透明的金色网状玻璃墙,顶上是从建筑内部能够看到的天空。有人将建成后大剧院的外形形容为“一滴晶莹的水珠”。 国家文化部长孙家正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说,建成国家大剧院可以说是圆了中国民众多年以来的一个梦(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

大剧院主体投资26.88亿元,外围工程由北京市投资8亿多元,正式营业尚需开办费3亿元。整个项目共需资金38亿元,分摊后每个座位平均造价70万人民币。

那么大剧院将来的门票该卖多少钱呢?媒体没有介绍,我们不妨做一个推理。前几年投资5亿元建成的上海大剧院正式演出票价是100元到800元,国家大剧院投资38亿元,以投资金额判断,平均门票低于1000元肯定赔钱。我国剧院演出的一大特点是官员和关系户免费,据说组建人员从建院那一天起就打算由国家补贴实行公益票价。也就是说,这个项目从出娘胎那一天起就注定了赔钱,而且是填不满的无底洞。

孙家正部长的圆梦说可以成立,谁也不能说十三亿中国人中没有一个人做大剧院的梦,但可以肯定建大剧院绝对不是圆了“中国民众的梦”。马斯洛说人的需求是按层次递进的,中国古语说衣食足知荣辱。让我们用排除法分析一下,当今中国社会中究竟谁想圆国家大剧院的梦:

--圆了农民的梦吗?农民占社会“民众”总数的60%,去年农民年均收入2600元,他们当中固然有少数人先富了起来,但是绝大多数还没看过有线电视,谁也不会将老婆孩子的嘴缝起来,当了裤子跑到国家大剧院过戏瘾,说大剧院是圆了农民的梦才是痴人说梦。

--圆了工人的梦吗?工人占社会“民众”总数的25%。除了少数垄断行业能保持较稳定收入外,大多数工人没有社会福利保障,这部分人的生活水平决定了他们只能呆在家里看电视,连看电影大片都是奢侈享受,到国家大剧院看演出,也许只是他们今生的梦。

对于压根就没想过到大剧院看演出的民众来说,建成这个大剧院除了让他们对比人生的反差和失落,更深刻地认识什么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代版,恐怕难有其它感受。

建设大剧院的人恐怕从来没想让这85%的人实现梦想--如果他们真有这个梦想的话。因为其它人虽然只有15%,但绝对数也不算少。还是让我们接着分析:

--圆了中产阶级的梦吗?这是一个正在崛起日渐增加的群体,但是据权威统计,这部分人在中国社会只占 10 %左右。这些人论收入也许能进几次大剧院,如果认为他们会把进大剧院当成梦想追求,恐怕只是建院者的一厢情愿。

--圆了金领群体的梦吗?这部分人在中国也许只有千分之几,出入大剧院对于他们来说和普通人逛商场差不多。但这极其有限的群体中对歌剧、舞剧、音乐剧真正感兴趣的有多少?

经过简单筛选,大家不难看出,把国家大剧院当成梦想追求的也许只有数量极为有限的“民众”代表者和文艺界个别人。而这些人恐怕压根就没想过自己花钱买票进剧院,而且我敢断定,如果让写提案要求建大剧院的人大政协代表买票看戏,他们不骂娘算我白说。

再让我们看看国家大剧院的1000元门票是个什么概念?它是城市失业低保者半年的活命钱,是贫困大学生一个学期的生活费,是大半个中国农民将近一年的收入!…… 让我们再看看建国家大剧院投资的4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有的人大代表说,多建一所学校就是少建一座监狱。20万元可以建一所希望小学,40亿足以建两万所希望小学,一个学校如果招收200名学生,足以使400万贫困学生受到教育。这些人中哪怕只有1%的人犯罪,全国就会新增4万个罪犯!

我国是世界上最重视国情的国家之一,依据国情确定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不仅写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报告中,也是政治教科书必不可少的要点。然而,无论从国情还是从民意出发,无论从共产党的宗旨还是三个代表思想出发,都没有建设如此豪华大剧院的任何依据。

人们可以用无数华丽的辞藻把国家大剧院本身及其象征意义描绘的美仑美奂,但是在我看来,它只是把我国所创造的世界最悬殊城乡差距做了具体诠释。对于任何国家的政府来说,只要还存在温饱问题没有解决的贫困人口,只有还存在因贫穷无法上学的人口,建这样的大剧院就是耻辱!

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把实现人人平等当成梦想,孙中山把实现中国民主富强当成梦想,这都是顺应时代迎合民心得出的科学结论,不知孙家正部长依据什么得出结论,中国民众会把建成国家大剧院当成梦想。

不要在梦中胡思乱想了。建国已五十多年,对于我国公民来说,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宪法,让人民充分享受宪法赋予的全部权利还相当遥远,遑论其它。什么时候官员们不再占据媒体说梦话,什么时候民众心声在媒体得到充分表达,中国民众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读者推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