娼妓化英雄,英雄化娼妓?

发表:2004-03-28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年,中国的文化领域出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有趣”,如果在外人看来,我想一定是可笑了。部分国人,公然把李鸿章摆上了爱国政治家的位置,而岳飞则被免去了民族英雄的称号。

有人说,李鸿章是中国19世纪的伟大的政治家,他为了使国家富强,开展洋务运动,他在19世纪,目光如炬,引导中国走富强道路,引导中国走向工业化。甚至有人把他和德国的俾斯麦相比。尤其是拍摄了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以后,人们更是几乎把李鸿章摆上了民族英雄的位置。似乎在现在的人们看来,李鸿章签定卖国条约,不仅仅不应该被批判,而且还很值得同情!

而岳飞呢,最近有人指出,岳飞抵抗的女真人,后来也成了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他抵抗的,实际上是中国人,如果把岳飞做为民族英雄,似乎是和现在的民族政策不太协调,所以,岳飞不应该被称为“民族英雄”。

似乎,这么多年,前人的历史观点都错了,岳飞,这个自南宋以来,一直到现在都公认的民族英雄地位,遭到了挑战,而李鸿章,这个自19世纪末以来,都公认的卖国贼,却成为了民族英雄。到底是前人错了,还是今人错了?

先说说李鸿章吧。晚清军政重臣,淮军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安徽合肥人。道光二十七 年(1847)中进士。同时,受业曾国藩门下,讲求经世之学。咸丰三年(1853)受命回籍办团练,多次领 兵与太平军作战。1863年和1864年他率淮军攻陷苏州、常州等地,和湘军一起镇压了太平天国。

从60年代起,李鸿章积极筹建新式军事工业,仿造外国船、炮,开始从事标榜“自强” 的洋务事业。 1865年分别在上海和江宁(今江苏南京)创立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和金陵机器制造局。同年署理两江总督,调集淮军数万人赴中原对捻军作战。1866年,继曾国藩署钦差大臣,专办镇压捻军事务。次年,授湖广总督。其后,采取“就地圈围”、“坚壁清野”等战略,相继在山东、江苏间和直隶(约今河北)、山东间剿灭东、西捻军。1870年,继曾国藩任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从此控制北洋达25年之久,并参与掌管清政府外交、军事、经济大权,成为清末权势最为显赫的封疆大吏。

李鸿章骄奢淫逸,贪污腐化,利用洋务运动,中饱私囊。当时有“宰相合肥天下瘦之说”。李鸿章盛宣怀家产可比《马关条约》赔款。李府最盛时,有田100多万亩。因此,李鸿章一手操办的淮军、北洋水师,到后期也都腐败不堪,战斗力很弱。

李鸿章在洋务运动中,由于对西方利器的盲目崇拜,产生了严重的“惧外”思想,在对外交涉中始终坚持“委曲求全” 的方针。在1883年的中法战争中,中国军队取得了战争优势,然而李鸿章坚持认为,不可与法国人轻言战事,于是签定了卖国条约。在1894-1895年的甲午战争中,中国军队在李鸿章的领导下,打了败仗。受李鸿章直接领导的淮军,丢失旅顺口要塞(当时清政府出巨资修建,花费是北洋水师的2倍),受李鸿章领导的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然后李鸿章赴日本签定了卖国的《马关条约》。条约不仅仅使中国丢掉了台湾,而且还有2亿两白银的赔款。赔款相当于日本20年的财政收入,相当于清政府3年的财政收入。《马关条约》导致清政府后期国内外矛盾重重,此后不久灭亡。而日本则因此条约,真正走向了富强的道路,直到今天,还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1898,李鸿章赴欧洲。在俄国接受沙皇贿赂,与俄国签订了《中俄密约》。《中俄密约》是沙俄以不正当手段诱迫清政府签订的彻头彻尾的强盗条约。它的签订,使俄国不费一枪一弹,实际上把中国东北变成了俄国的势力范围。这对于俄国将侵略矛头进一步伸向华北及长江流域,进一步对清政府施加影响,争夺远东霸权,具有重要意义。李鸿章在1901年签定了卖国的《辛丑条约》。1901年11月去世。

李鸿章的一生,虽然对中国做了一些贡献,但是他在对外事务中,一向对外献媚,因此出卖了很多国家利益,是个地地道道的卖国贼。

岳飞(1103~1142年),字鹏举,相州汤阴(今属河南)人,南宋时期的抗金名将,多次打败金军,屡建奇功。绍兴十年(1140年),出师中原,收复郑州、洛阳等失地,大破金兵于郾城,正欲乘胜北进,被赵构、秦桧逼令班师,解除兵权,授任枢密副使,不久被以“莫须有”的罪名诬陷谋反,下狱。绍兴十一年(1142年)除夕的前一天,被害于临安府(今杭州)大理寺。

岳飞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人物,我们评价一个历史人物,不能脱离其历史时代。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金人入侵,给中原人民带来了沉重苦难,因此岳飞抗金很有积极意义,岳飞是民族英雄。

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是非观点,如果把英雄说成娼妓,把娼妓说成英雄,那么我们也就失去了我们明辨是非的标准。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了正确的是非观,那正确的行为就会被排斥,而错误的行为就会被宣扬。而这往往就是一个国家衰亡的先兆。

所以,希望大家能擦亮眼睛,知道谁是娼妓,谁是英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