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陈水扁为何再次当选

发表:2004-04-01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大选出现纷争,因为比分太接近,在一千三百多万合格选票中,陈水扁仅赢了近三万票,不到0.3 % 。国亲两党的候选人连战宋楚瑜不承认选举结果,要求重新验票,并认为是选前一天发生的正副总统被刺事件影响了选情,质疑枪击事件的真实性。同时用煽情方式,发动街头运动,造成台湾的宪政危机。

为什么台湾的选举出现这样戏剧化的结果?最近几个月,我三次来台湾参加会议,近距离观察了台湾的选情,并几乎走遍了台湾的主要城市,采访普通人,并和当地精英交谈,发现这次选举结果,和整个台湾社会过去这些年来发生的潜在变化有直接的关系。

● 不做皇帝,做民主先生

自从12年前李登辉在中共导弹威胁下高票当选总统之后,用美国前“在台协会”主席李杰明的话说,台湾就发生了重大变化,“李登辉推动了台湾的三化:本土化,民主化,现代化。”本来李登辉可以用国民党的庞大党产,背靠被《纽约时报》称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民党,来继续做台湾的统治者,甚至做台湾的皇帝,但李登辉却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选择做台湾的“民主先生”。在李登辉执政期间,废除了专制象征的
“万年国代”,改革了国会,冻结了虚假的福建省等,为台湾真正走向政党轮替、权力和平转移创造了条件。同时李登辉对中共的威胁展示了更加不妥协的抗争姿态,更加凸显台湾的主权,公开强调,台海两岸是“特殊国与国的关系”,进一步带动台湾向抗拒中共、争取主权的方向走。

李登辉的改革触怒了国民党中的保守派,导致宋楚瑜出走,国民党分裂,因而虽然陈水扁在上次大选中仅拿到四成选票,却战败连战和宋楚瑜两个对手,使民进党这个一直强调本土路线的在野党,掌握了权力,使台湾这块中国文化背景的土地,第一次有了权力和平转移。

● 本土意识成为主流

在陈水扁过去四年执政中,台湾社会发生了更大变化,主要是本土意识更加抬头,台湾人要做这块土地的主人的呼声更加高涨。台湾本土的政论家、本土意识的报纸、电视、书刊等,更凸显台湾真正的历史,那就是台湾人一直被外来政权欺压和统治,包括荷兰的入侵,清朝的统治,日本的殖民,最后是蒋家王朝的独裁。

五十年前蒋介石政权镇压台湾人的228事件,越来越成为今天台湾人民要做主人、拒绝外来统治的群体记忆和象征。因而这次大选之前的228纪念日,有多达二百多万台湾人站出来,以横贯全岛的“手牵手护台湾”方式,向世界展示了台湾人是这块土地的主人的命运共同体意愿。

正是这种本土意识,为这次陈水扁胜选奠定了相当的基础。否则无法解释在短短四年期间,陈水扁的支持率从 39.3 % ,一路攀升到超过
50 %,增加了 10 个百分点 。这不是一个总统被刺的意外事件带来的同情票所能完全解释的,它有深厚的历史指向和心理原因。

台湾人的本土意识,台湾人要成为主人的呼声,过去几年,像滚雪球那样从台湾的南部向北方蔓延,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历来是国民党泛蓝大本营、拥有二百万选票的台北市,这次民进党仅输了20万张票(十分之一),而在南部的七个市县,民进党全部赢了,因而不仅打平了台北市县的差额,并有赢余,从而赢得了这次选举。

● 中共推动和刺激台独

台湾人的这种本土意识,不仅来源于台湾的历史和人民呼声等内在因素,还在很大程度来自于中共的推动和刺激。中共不仅绝不放弃对台动武的威胁,还用近五百枚导弹瞄准台湾(全世界没有第二个国家遭到这么多的导弹威胁)。北京在国际上不遗余力地打压台湾的外交空间,在萨斯肆虐期间,台湾想成为联合国卫生组织的观察员(还不是正式成员),都遭北京打压阻挠,可想而知台湾人的沮丧和愤怒。再
加上还有香港回归中国后的惨痛教训,都在教育和刺激台湾人民,接受一国两制,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就是灾难的开始。

因而绿营在竞选中强调台湾是个主权国家,强调台海两岸是一边一国,强调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强调台湾第一,台湾优先等主体意识,相当获得民众认同。这次大选结果,就是这种本土意识的一次爆发式展示。北京总是在谴责、批判台独,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中共在一直推动台独,把台湾和中国的距离推得越来越远。

● 亲共反独不受欢迎

另一个因素是,台湾内部那些统派不惜向中共献媚、唱衰台湾的言行,越来越引起台湾民众的厌恶,这种反弹,也使国亲两党失去支持者。例如,在竞选期间,支持国亲两党的台商在中国沈阳等地成立“连宋竞选总部”,就让台湾民众相当反感,因为这等于是获得共产党的支持。任何对中国政情了解的人都知道,没有共产党的默许或支持,怎么可能在中共统治的地方,并是在台湾将进行选举的敏感期间,成立
这种非常政治化的组织。还有不少受到台湾司法机构通缉的经济犯等,也逃到中国大陆,不仅没有受到惩处,反而在那里向台湾媒体发传真,支持连宋,试图影响台湾的选情。这些给台湾民众的信号是,连宋在争取北京的支持,中共也希望连宋当选,而人民的回答就是把选票投给连宋的对手。

● 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

选前一位支持国民党的台湾外交官对我说,如果这次民进党赢得半数,那么今后二十年国民党都难有机会再执政。因为过去这些年的台湾政情演变显示,凸显台湾主权的民进党的支持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一旦过了半数这个关口,那么真可能像这位外交官预测的,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可能会有相当长的时间执政,从而更推动台湾迈向深化民主、走向真实的方向。

这个趋势不是中共武力威胁可以改变,也不是大中国情结的人用联共反独可以阻止的。只要有民主选举,只要尊重人民的选票,台湾人民选择自决,要求主权独立,选择有尊严的生活,将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这次大选结果,将像228一样,成为台湾历史的重大分水岭,标志台湾的民主列车,已行驶到一个新的境地,台湾人已成为这块土地的主人。

2004年3月23日于台北(原载《争鸣》4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