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叫停怒江水坝工程

发表:2004-04-02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引起邻国不安、招来中国学术环保界非议的云南“怒江13级水坝工程”,日前被喝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慎重研究,科学决策”,退回了国家发改委上报的《怒江13级水坝开发规划》,令这项已经展开前期工作的水电工程中止。怒江13级水坝工程曾被视为继长江三峡后中国水电又一“巨无霸”动作,水电部门不顾各界反对声音上马,几乎成为当年“长江三峡工程”的翻版。云南方面1日接受查询时证实怒江工程“暂停了”。

明报引述北京消息透露,去年8月14日,国家发改委通过《怒江中下游流域水电规划报告》,提出以西藏的松塔和马吉为龙头水库,丙中洛、路马登、福贡、丽江、雅地罗、五水、六库、石头寨、塞格、岩桑树和光坡等梯级组成的“两库13级”开发方案,该方案预计总装机容量逾2100万千瓦,比三峡工程1820万千瓦还大。由于宣称经济效益巨大,地方部门兴奋不已,国家尚未批准立项,中国华能集团就与云南省合资成立“华电怒江水电开发公司”,并开始前期准备工作。

消息称,如同当年三峡工程论证初期一样,怒江工程的规划也遭到学术界强烈质疑。去年9月3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在北京召开研讨会,30多名生态、农林、地质领域的专家反对这项工程。

大公报引述业内有评论指出,温家宝的批示,对于改变中国“无河不坝”、水坝建设散乱局面,保护中国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此举也进一步体现了本届政府“以人为本”和“五统筹”的科学发展观。

怒江水电开发计划缘起于去年八月,国家发改委当时评审通过了《怒江中下游流域水电规划报告》,根据此规划,怒江水电开发将沿江建成13级电站,涉及到云南省的怒江?僳族自治州、保山、德宏3个地区,总装机容量达2132万千瓦,比三峡水电站还多300多万千瓦。这项庞大的水电开发计划将作为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提供新的能源支持。

此规划引起了巨大争论。一种意见认为,水电开发是当地经济发展和全国能源建设的需要;而另一种意见认为,怒江是我国仅存的两条原始生态河流之一,应该将它完整的保留下来,传给子孙后代。

支持修建水坝的意见称,怒江发展水电,有助改善中国电力供应不足问题。此外,如果将发展该项目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也有助于提高当地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赞成建设水坝的意见还认为,当初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时,已为开发怒江留有余地,因此不会对遗产造成破坏。

反对者则表示,目前中国的绝大部分河流都已经进行了水电开发,只有怒江和雅鲁藏布江还保持着原始生态,而这种原始生态的价值是不可替代的。此外,怒江地区的“三江并流”已入选世界自然遗产目录,水电开发可能破坏这一区域作为遗产的存在。

东南亚一个环保组织表示,湄公河下游今年的河水水位异常低落,如果不尽快改善可能会出现严重干旱。该组织认为,中国在湄公河上游兴建水坝已经严重威胁到湄公河河川的原有生态。

据曼谷时报报导,环保组织东南亚河流国际网表示,中国在湄公河上游不断兴建水坝已经造成湄公河下游水位异常。该组织负责人猜那隆说,自从中国在上游兴建的水坝开始蓄水后,湄公河的水位变化就变得非常频繁,而且往年湄公河要到3、4月才会进入干季,但是今年从1月开始水位就非常低。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怒江工程的反对者认为他们没有办法阻止它,只能尽力影响该计划。在中国,如同三峡大坝,这类工程的政治意图非常强大。而且,中国正面临能源短缺,根据有关报导,去年中国石油进口增加了三成,到2020年,中国石油进口将增长三分之二。在最近北京召开的“两会”期间,专家们披露中国经济发展过度消耗甚至浪费能源和原材料,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高速经济增长率。

怒江是国际河流,建坝计划势必对下游生态产生巨大影响。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在云南省澜沧江流域,也就是湄公河上游,兴建了多座水电大坝,致使湄公河下游河水水位异常低落,下游国家的民众和环保团体曾对此表示抗议。

美国之音则报导,总部设在泰国清迈的东南亚河流国际网负责人猜那隆表示,湄公河的水位异常不是气候变化或干季造成的,因为水位的下降十分不自然,而且与往年有很大差异。他说,自从漫湾大坝在1996开始运转以来,湄公河的水位已经大幅下降,目前已经有好几种洄游鱼类受到影响,当地居民食用的河藻数量也大幅下降。猜那隆警告说,在小湾水电站和景洪水电站完成后,下游的泰国、寮国,缅甸、柬埔寨和越南的河岸居民将受到严重影响,河川生态所受到的影响也将越来越严重。

另外,由于怒江是国际河流,下游流入缅甸。中国要在怒江修大坝,引起下游国家关注。今年3月人大、政协“两会”在北京举行期间,亦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就怒江开发上书北京,要求停止建设。消息称,由于舆论控制,有关争论无法见诸媒体,但反对声音还是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南海。

日前,国家发改委接到总理办公室退回的《怒江13级水坝开发规划》报告。据悉,温家宝在报告上批示称,“对这类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且有环保方面不同意见的大型水电工程,应慎重研究,科学决策”,这意味北京并未首肯这项引起广泛争议的工程。

云南省华电怒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一名不愿具名的职员1日回应查询时坦承,怒江工程“暂时停止了”,又称“我们正在开会讨论这事儿”。曾经领衔反对怒江建大坝的云南大学亚洲国际河流研究中心主任何大明教授1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访问时也证实,怒江大坝工程已经暂停。

何大明教授说:“我们对此感到欣慰,因为中央领导的决策是明智的。这也符合新一届中央领导强调民主、科学的决策观。”他说:“我们反对怒江建大坝,不是不要发展,但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要以人为本,千万不能走以前错误的老路。”

另据报导,怒江发源于唐古拉山南麓,上游叫黑水河,流经西藏、云南,入缅甸后叫萨尔温江,最后流入安达曼海。黑水河进入藏南后,便在高山峡谷中走,从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夹缝中切过,形成海拔高度落差逾2000米的怒江大峡谷,称为“东方第一大峡谷”,全世界只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能与之比较。

怒江和雅鲁藏布江是中国仅剩的保留原始生态环境的大河。怒江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77种国家级保护动物和34种国家级保护植物,有4种鱼类列入动物保护国际红皮书;该地区去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怒江地区住有栗僳、独龙、苗、藏、彝、怒、白等十几个少数民族。

中国是江河水坝最多的国家,占世界总数约一半。80年代后期,国际上开始摒弃大坝计划,但中国就在此时开始了著名的“长江三峡”工程,耗资1800多亿,引起海内外持久争议,至今未息。

怒江水电工程引起海外关注还在于它是一条国际河流,下游流经缅甸和泰国。之前,云南省在澜沧江流域(即湄公河上游)兴建多座水电大坝,使湄公河下游河水水位低落,下游国家曾为此抗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