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隆中: 从吕加平事件看胡江关系

发表:2004-04-03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旗帜鲜明拥护胡锦涛反对江泽民的退休人,在两会前夕将江泽民与宋祖英绯闻上网,先被抓后又释放,此事件与胡锦涛江泽民之间的明争暗斗是否有关?

“两会”前夕,北京警方突然拘审一位名叫吕加平的退休人员,引起海内外舆论巨大关注。为甚么关注?本来吕加平算不上甚么政治异议份子,反而是一位为自己的红色革命后代的身份而自豪的人物。但是,他在网上相当活跃,发表了大量文章,旗帜鲜明地拥护胡锦涛,批评江泽民。他对江泽民的批评,主要是针对这样几件事情:首先,说江泽民有“历史问题”。虽然江自己说是革命烈士江上青的养子,但吕加平说江其实上了伪中央大学,历史不清白。其次,吕加平把他听到的有关江泽民和宋祖英的小道消息写成文章上网发表,并质疑江泽民是为了宋祖英而决定兴建那个被法国人设计成半个鸡蛋的国家大剧院。第三,吕加平明确要求江泽民尽快把军委主席的位置让给胡锦涛。

吕加平一被抓,他所提出的这样三项批评意见,一时更是广为传播。网上甚至有人带有恶作剧味道地威胁说,再不赶快放掉吕加平,江泽民和宋祖英的录像带就要上网播放,那时候,台湾那个新党议员甚么凤的真人骚录像,可能就要小巫见大巫了。话音未落,吕加平还真的被释放了。难道真的会有人相信存在这样一盘外流的录像带?当然不会。那么,为甚么释放?当初又为甚么拘审?是不是江泽民真的生了气?还是有人护主心切采取行动?是不是胡锦涛被迫自断膀臂?还是胡锦涛藉机向江泽民表忠心?没有人知道。无论如何,效果是很明确的:赶在“两会”前夕,大大炒热了吕加平,臭了一顿江泽民。

河北大学城丑闻扯上江泽民

“两会”虽然不过是过场戏一场,但是,北京政坛这些年早就“演艺化”了,人人都是唱戏的高手,所以怎么能不重视过场戏?与政坛千丝万缕联系的所谓知识份子,也不免要跑跑龙套,各为其主。中央主流媒体,包括共青团系的中国青年报,胡锦涛西藏时期的老搭档田聪明所控制的新华社,及通过胡锦涛在光明日报工作过的姑姑与胡锦涛建立了联系的前光明日报总编辑、现任人民日报社长的王晨所掌握的人民日报,连续披露河北大学城建设项目欠债的丑闻,也扯上了江泽民。稍早一段时间,则出现了有关陈希同出狱的谣言,和据说陈希同揭发江家贪污的消息。北京某位素有威望的改革派经济学者,在四川讲学的时候,也公开批评江泽民对于法轮功的处理。这些事情,如果与“捉放吕”一事联系起来看,倒是耐人寻味的。

事情当然还有另外一面。二月十五日,新华社播发军分社一位记者和一位军队官员共同撰写的长篇文章,追述二○○三年八月底江泽民视察设在长沙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情况。十天之后,即二月二十六日,新华社再次播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写的长篇文章,综述江泽民对于军事科学院的关怀。在既非建军节亦非其他相关事件出现的平常背景下,为甚么突然这样高调宣传江泽民、强调江与军队的关系?

从“两会”的情况看,这两篇东西不是无的放矢。今年人大的最重要议程是修宪;而修宪的重要内容是把“三个代表”写进宪法。人大是橡皮图章,修宪更是文字游戏,党中央想写甚么都可以写进去。可是,开会毕竟还有个讨论的过程,讨论中果然有人对“三个代表”入宪提出意见。如果没有那两篇文章垫底,加上江泽民当仁不让地在政协开幕式上走在胡锦涛前面显摆威风,现在这些见风使舵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难保不会为了讨好新主而藉讨论“三个代表”对江不恭。事先造造舆论,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意识到江的不可动摇的地位,从而“识相”一些,顺利配合人大修宪,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共元老对江泽民开始新一轮攻势

更重要的是“两会”前后,对江泽民继续担任军委主席的批评声音再次高涨。特别是那些对高层权力架构有发言权的老革命家,包括宋平、乔石等人,已经开始了新的一轮攻势,要求江在今年秋天之前彻底退休,把军委主席让给胡锦涛。他们援引邓小平的先例,说老邓自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十三大开始,担任不是中央委员的军委主席,到一九八九年“六四”之后的十一月就退休了,其间不过两年。到今年十月,十六大也开过两年了,中间没有发生“六四”这样的大事,江泽民还有甚么理由不退休?很明显,那两篇文章正是要强调,军队还离不了江。这表明江在试图压制这种声音,继续维持对军队的领导权。

不过,江能不能抗得住这个压力,到秋天还不退休,北京看法普遍并不替他乐观。台湾的事情很快就恢复正常,这个藉口没有了。中美关系这么平稳,鲍威尔都说是历史最好时期,只能说明,离了江泽民,胡锦涛一样搞得好中国的对外关系。再看胡锦涛那里,也正在积聚力量,务求今秋摆脱“儿皇帝”的地位,真正亲政。否则,江泽民一下子干到十七大,那连十七大的班子也会帮胡锦涛安排好,胡锦涛这辈子就不用走出江的阴影了。

党内大佬都支持胡不支持江

我们看到,在去年十二月高调纪念了毛泽东诞辰之后,今年二月中共领导层又罕有地高调纪念邓颖超,胡锦涛亲自发表讲话。据说,八月还要大事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这些活动,总的来说,都是胡为了取悦老革命家而采取的政治动作。而取悦老革命家的目的,就在于藉助他们向江泽民施加压力,巩固胡本人的权力地位。其中,纪念邓颖超,尤其可以取悦李鹏(周恩来邓颖超养子)、宋平(曾任周恩来秘书)等大佬。这样,胡锦涛面对江泽民,就和当年胡耀邦、赵紫阳面对邓小平非常不一样。当年陈云等大佬不支持胡、赵,他们一旦与邓联手,则胡、赵必定完蛋;今天李鹏、宋平、乔石等几乎所有大佬都倾向胡锦涛,而不支持江泽民。

唯一一个坚定地站在江泽民一边的大佬薄一波,身体已经不行了。就是这样,胡锦涛也在他身上做工夫。胡温任命薄熙来出掌国务院大部之一的商务部,让薄看到争夺下届国务院副总理或至少国务委员的前景。这样,胡温至少已经弱化了薄一波与江泽民的结盟关系。同时,温家宝把自己的校友、地质部时期的同事、已经靠边站了好几年的张文岳,任命为新的辽宁省长,胡温可谓一箭双雕携手并进了。

(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