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村”探源

发表:2004-04-03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花村。

这首千百年来流传于世的名诗,是晚唐诗人杜牧所作的《清明》。诗中的杏花村究竟在何处呢?

经初步考察,号称与杜牧诗中有联系的杏花村,在全国各地竟有20多个,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成为一个难解之谜。

一是山西汾阳县杏花村。

相传自南北朝以来,这里便以产美酒著称,所产之汾酒素有“甘泉佳酿”的美誉。到了唐朝时期,村内酒店已达72家,诗人有“处处街头揭翠帘”之句。在众多的杏花村里,惟此处的酒,名满天下。

但是,经过仔细考证,有两点不符否认了它。一是,成诗年代与地点不符。杜牧写此诗时,他正落魄江南,已是他的晚年,此期间他并未到过汾阳。二是诗中情景与地点不符。汾阳在清明时节,从来不落雨,有时还要下雪。《清明》中描写的似乎是江南雨景,而不是汾阳的清明。

二是安徽贵池县杏花村。

这个杏花村,坐落在贵池县西南,此处过去也有古井,也以井水酿酒,名为“杏花大曲”,香醇可口。杜牧曾在贵池为官,整整呆了两年。他爱喝此酒,也爱郊游。

然而,经过分析研究,这里有两个不可能。一是杜牧既然在贵池作官,他写的《清明》已是上任半年后的清明,他嗜酒如命,不可能不知道杏花村在何处,怎能向牧童问路?二是,他既为官,出去喝酒自有当差的下人服侍,不可能自己亲自去讨买的,如此推断,这里的杏花村也不可能是。

三是江苏丰县杏花村。

据了解,杜牧一生中自外郡迁官赴京共4次。其中有3次都经过丰县。大中二年,杜牧曾作宋州宁陵县记。丰县杏花村就在运河至宋州道上。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写过一首关于丰县的诗,也与杜牧暗合。最早的《丰县志》上也有杜牧的《清明》诗。看来,此杏花村也极可信。遗憾的是,这个杏花村从来不产酒,而且现在考察,丰县城东15里一带并无杏花村!

四是江苏宜兴杏花村。

当地的人们说,杜牧47岁罢官后住到湖州,50岁时死于湖州。晚年落魄,他常到邻县宜兴游览解闷,住在宜兴十里碑,并造水榭,人称“牧水之榭”,杜牧在此写下不少诗。后人游艺时也留下许多墨迹。距这个水榭3里远的地方,有个“杏花村”,过去四周都是杏树,每到清明前后,杏花盛开,一片乡村美景,而且在唐代时,这里酿的酒也很有名。有人认为,这就是杜牧笔下的杏花村。其实,论据也并不充足。

另有一种看法,跳出了“按图索骥”的圈子,认为杜牧诗中的杏花村乃泛指。也可能是当年看到了一个杏花村,或许当时并未写这首诗,而晚年追忆年轻时的境遇时,把它写出来,也未可知。

不过,总的来看,《清明》诗中的杏花村是确实存在的,只是难以分辨哪个是真的罢了。


摘自《中国历史未解之谜全记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