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乌克兰军火大买主

发表:2004-04-05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独联体第二大国乌克兰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乌克兰目前对世界数十个国家出口武器,尤其是中国正在成为乌克兰军火的重要买主。 乌克兰去年的军火出口额达到了5亿5千万美元,这一数字比前年增长了24%。中国、印度和土库曼斯坦是乌克兰军火的主要买主。

*乌克兰有意出售导弹巡洋舰*

几年前,乌克兰曾经将没有建成的航空母舰瓦良格号卖给了中国。最近俄罗斯和乌克兰媒体都透露,双方正在讨论乌克兰向中国出售导弹巡洋舰“乌克兰号”的可能性。估计这笔交易的金额高达5亿美元。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被认为是航空母舰的克星。该艘巡洋舰在苏联解体之前动工建造,目前军舰95%的部份已经完工。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奥列尼克暗示,乌克兰现在并不需要这样先进的军舰。包括总统在内的乌克兰领导人已经决定出售这艘军舰,目前乌克兰正在积极寻找买主。

另外,中国还从乌克兰进口各种发动机来装备自己的军用飞机和海军军舰。中国还同乌克兰讨论合作研制生产军用运输机的可能性。在俄罗斯向中国和印度出口的苏式战斗机以及驱逐舰和护卫舰上,也装备了乌克兰生产的各种零部件。

*俄罗斯乌克兰合作生产军火*

俄罗斯同样是乌克兰的主要军火贸易合作伙伴。俄罗斯战略技术分析中心研究员皮亚图什金分析说:“在谈到乌克兰时,只有在发动机和军用运输机生产制造这两个领域双方可以进行真正的合作。在这两个领域中,乌克兰所掌握的技术水准要超过俄罗斯。”

但皮亚图什金承认,俄罗斯同乌克兰在军事科技领域中合作也在承担很大的风险。他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国防工业领域中合作,我们认为,也会给俄罗斯带来政治和军事风险,因为乌克兰已经正式宣布打算加入北约。乌克兰会成为向西方国家泄露俄罗斯先进军事科技的一个渠道。”

在苏联时代,苏军在乌克兰境内曾布置了37个师团的兵力。苏联解体后,苏军给乌克兰遗留下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弹药和军需物资,总值高达近900亿美元。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乌克兰对外武器出口主要以倒卖这些武器装备、弹药和军需物资为主,当时乌克兰在国际军火黑市上非常活跃。最近几年,乌克兰的对外武器出口逐渐正规化。

*国营公司控制武器出口*

乌克兰的对外武器出口体系同俄罗斯相似。国营的乌克兰专业出口公司控制着乌克兰对外武器出口将近90%的份额。目前乌克兰向世界上50多个国家出口军火。乌克兰的武器出口品种主要是武器零部件、武装直升飞机、坦克、装甲运兵车、空对空导弹和防空预警系统。乌克兰生产的坦克和飞机发动机以及军舰动力装置在国际市场上比较有名气。此外,乌克兰还积极开发研制和销售各种高技术武器并在该领域愿意吸引外资。乌克兰还同时帮助一些国家的军队对苏制武器装备进行升级和更新改造。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