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本土意识在台湾的胜利

发表:2004-04-07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选出了“冷门”:正副总统被枪击,陈水扁以0.228%的微弱多数险胜,败选的连宋阵营不承认大选结果,以街头抗争造成台湾的宪政危机。

在四年前的上次台湾大选中,连宋两人的得票率超过六成,为什么这次两人联手却输了?他们败选之后为什么拒绝接受人民的选择,要煽情抗争?过去几个月,我去了三次台湾,直接观察选情,并和很多当地精英交谈,发现台湾的这种政情变化背后有很深刻的原因:

●台湾意识的爆发式展示

首先,这次大选结果,是台湾民间一直发酵的本土意识的一次爆发式展示。在短短四年之中,陈水扁的支持率增加了10个百分点,这不是用投票前一天总统被刺杀获得同情票所能完全解释的。上次总统大选中,被视为倾向台湾独立的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在没有得到任何一家主要报纸和电视支持的媒体环境中,居然获得近四成选票,击败了连宋两个政治势力而当选,就透露出本土意识在台湾有相当的潜力。

而在陈水扁过去执政的四年中,台湾的媒体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本土媒体开始抬头,像反映本土声音、强调台湾意识的《自由时报》的阅报率竟一路攀升到全台湾第一的位置,而曾在国民党时代垄断台湾报业的《中国时报》和《联合报》这两大报,却下降到第三和第四的地位(第二是《苹果日报》)。反映本土声音的电视评论节目也大受台湾人欢迎,往往收视率第一。还有大批本土意识的政论家,更高声地发出声音,解读出台湾的真正历史和现实,强调台湾人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当年蒋介石政权军事镇压台湾人的2.28屠杀事件,越来越被台湾人认定是外来政权剥夺他们权利的象征,因而在今年的2.28纪念日,有二百多万人站出来,参加横贯全岛、声势浩大的“牵手护台湾”活动,引起全球媒体关注。

据台湾《联合报》今年初公布的一项民调,在过去十年中,台湾民众的国家和个人身份认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占67%,现在则下降到只有 19%;十年前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占16%,现在则上升到62%。这一升一降,展现出台湾人的国家认同变化。正是这种本土化意识的复苏和上升,为陈水扁的支持率增加,提供了基础。

●李登辉的感召力是关键因素之一

其次,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对选民的感召力也是关键因素之一。李登辉虽已卸任四年,但他仍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本地人中间。他召集的论坛会议,我参加了几场,有来自法国、美国、日本及本地的学者演讲,观众往往有几千人,最多一场是全台八市县电视连线,近二万人。他一出场,几千听众自发地站起来、长时间鼓掌、欢呼,向他致敬。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阿辉伯。当今民主国家的卸任总统,恐怕没有几个能像他那样仍如此被民众爱戴。其主要原因是因为他强调台湾人主体意识,敢说真话,在担任总统时就公开强调,台海两岸是“特殊国与国关系”,被人赞誉是敢说出皇帝没有新衣。

美国前驻台湾协会主席李杰明曾评价说,李登辉执政十二年,推动了台湾的本土化、民主化、现代化。这次大选之前,他又全力为本土政权护盘,推动台湾的真实化、为台湾正名和制宪,非常受民众欢迎。

正是李登辉在国民党中的影响力,尤其是对党内本土派,才再次分化了国民党。有专家评估,李登辉从连战上次得到的23%选票中,这次为陈水扁可能争来了10个百分点,因而人们说,这次陈水扁获胜,是赢在了李登辉身上。

●中共武力威胁国际打压催高台独

三是中共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和国际打压,等于推动台湾和中国渐行渐远。北京用近五百枚飞弹瞄准台湾,并且不放弃对台动武,都引起台湾民众不满并有越来越强的对立情绪,等于是刺激台湾人的本土意识,他们要远离这个霸道的中国,成为“东方的瑞士”,因此这次大选中陈水扁诉求“反飞弹要和平”,台海两岸是一边一国,凸显台湾的主权,相当获得民众共鸣。

在台湾的真实历史被越来越多的人民了解,人们的本土化意识越来越复苏的背景下,中共的武力威胁和国际打压,等于对台湾的本土化起到了强烈的推动、刺激作用。尤其是萨斯肆虐期间,中共竟阻挠台湾成为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观察员(还不是申请正式成员),更刺激台湾人民对北京强烈不满和愤慨,这种情绪则成为催化本土意识的外在推动力。

四是连宋的国亲两党没有远景方案,他们的政见无法唤起民众热情。连战仍强调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这种提法仍停留在蒋介石的闭关锁国时代,因为它无法承受一句提问,那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中国吗?而连宋强调的“一中共识”正好和中共的“一个中国”原则合拍,起码在客观上帮助了北京在国际上以一个中国的说法来打压台湾,并以此推行一国两制方案。连宋的旧思维,无法为台湾打开国际空间,更不能加入联合国。而连战提出的“搁置主权争议”更引起本土派反弹,因为在台湾的国际地位被中共如此打压情况下,台湾再提出 “搁置主权争议”,实质等于放弃台湾的主权,任由中共主导,因而连宋的提法,和陈水扁强调的台湾是个主权国家,更形成鲜明对比,更处于劣势。

●唱衰台湾的文人帮倒忙

五是亲北京、唱衰台湾的势力给连宋帮了倒忙。台湾有些知识人,为了反台独,不惜和中共联手,跑到北京给共产党出谋划策,要联共反独。他们没有明白一个常识,共产党是邪恶,而独立并不是邪恶;共产党剥夺人民的选择权利,而独立是人民选择的结果。即使台湾现在独立了,将来仍有和中国统一(于民主自由)的可能,但共产党的专制却是在统一的幌子下剥夺每一个人的权利,把人统治成政治奴隶。像李敖、陈文茜、赵少康等文人,用他们主持电视节目的话语权力,不遗余力地攻击陈水扁,唱衰台湾。李敖在香港电视节目上,竟说他上次参选的不是中华民国总统,而是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这和《人民日报》对台湾的定位一模一样,根本不承认台湾是独立于中共统治的主权国家。李敖在谈到毛泽东时,还把这个杀害了无数中国人的大独裁者毕恭毕敬地称为“毛主席”。而陈文茜在发生正副总统被刺杀事件的当晚,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就在连宋竞选总部公开宣称这是陈水扁的“苦肉计”,并攻击医护人员造假,引起民众愤怒,认为她毫无人性。陈文茜的那种玩世不恭,那种居高临下蔑视台湾人的姿态,那种不择手段攻击他人的傲慢和狂妄,引起台湾人极大愤慨,很多中间选民因而决定把票给陈水扁。因此有人说陈水扁赢的那三万张票,有很多是陈文茜帮助拉来的。

六是枪击事件等于临门一脚,帮助了绿营射门。在投票前,蓝绿比分处于胶织状态。而总统被刺杀事件,显然高度凝聚了绿营,并赢了部份中间选民的同情票。蓝营不服输,把枪击事件作为理由之一,暗指是“苦肉计”。但从常理来说,苦肉计之说难以成立,因为它不像周瑜用板子打黄盖,可以掌握分寸,这是枪击,而且又是车队(目标)移动状态,一旦出现意外,总统重伤或死亡,民进党将付出更大代价。而且这种苦肉计,只可能在独裁国家(它可以控制所有的环节,才可能成功地造假)实行,在开放的民主国家,几乎没有可能,因为无法以国家力量控制每一个环节,有一个细节出了问题,就全盘皆输,而且不是输一届总统选举,而是输掉整个党的前途。

●台湾人民不要“特首”

在中共的报纸上,历来都说“陈水扁一小撮人”欺骗人民。这次陈水扁以超过半数的选票当选,就把多数台湾人民要求主权独立、绝不接受“一国两制”这个事实展现在世界的面前,使中共更难向国人解释,并迫使它根据台湾的现实来改变其对台政策。

这次陈水扁的连任,也向世界展示了台湾真实的声音,两千三百万人民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是完全不合理的,它将冲击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个中国”政策,使其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

这次陈水扁的连任尤其给香港人民发出了信号,台湾人民要总统,不要“特首”;台湾人民要民主,不要飞弹。香港人民可以从中得到激励,更勇敢地向中共统治者说“不”,抛弃“特首”,发出更强烈要求直选领导人的声音。

3.20大选,将成为继2.28之后台湾历史上又一个重大转折点,它是台湾人本土意识展示、台湾人开始成为这片土地主人的开始!

2004年3月23日于台北

(原载《开放》4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