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肺痨肺癌高发区

发表:2004-04-07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肺结核病情况日趋严重,现有肺结核病患者四百五十万人,其中令全球医生束手无策的“多药性结核病”在中国更是快速蔓延,患者人数占了全球的四分之一。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屠德华认为,整个社会不重视肺结核病,是造成情况恶化的主因。

中国卫生部官员透露,中国肺结核病患者人数仅次于印度位居世界第二,四至五亿中国人感染过结核菌,每年约有十三万人死于结核病,居传染病死亡率之首。另外,目前全球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是肺癌,每年新增患者一百二十万人,死亡一百一十万人。

第二医科大学呼吸内科教授、瑞金医院肺科主任黄绍光接受上海了望东方周刊采访指出,肺病肆虐反映出的不仅是肺本身的问题。目前,人口的老龄化,抵抗力下降,肿瘤增多,放疗、化疗,乃至肾病的透析治疗,都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使肺部感染的可能性增大。因此,肺病也是一种现代病。现代人的肺,似乎在退化。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专家钱秉中博士指出,多耐药性结核病在中国尤其严重,病人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属于多发区,这几年程度越来越重。

钱秉中说,结核病菌一旦耐药,目前世界上各种先进药物都无能为力,而无法治愈就可能传染别人,那将导致一场灾难。

他认为,造成结核病多耐药性的重要原因是不按规定用药。“更严重的是一些医生不懂结核病,随便开药,药量控制也有问题。”

屠德华认为,肺结核病之所以严重反覆,主要是近年大陆都不重视这个问题。以前很少发现肺结核病人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最近结核病患者增加。这是因为流动人口增多,他们没有医疗保险,没钱看病,也不懂结核病。这个问题已趋严重。

 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透露,肺癌患者最年轻的只有二十多岁,原本属于老年疾病的肺癌已年轻化,“吸烟、酗酒乃至吸毒等不良生活方式,是造成肺癌患者年轻化的根本原因”。

北京市肿瘤研究所教授王启俊曾从事北京肺癌主要危险因素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有呼吸系统疾病、吸烟史、住宅附近五百公尺内有污染源、家族肿瘤史、以及因亲人去世、家庭不和、工作失意等导致的精神创伤史等。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