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奸被勒索引发凶杀案 留美大厨杀害留学生夫妻

发表:2004-04-10 1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厨美国杀留学生夫妻广东被判死缓

  一对留学生夫妻遇害,女死者与开平籍周某关系暧昧因金钱发生纠纷

  周某案发后潜回国在广西落网,江门中院鉴于该案情况特殊判其死缓

  昨日,记者从江门市中院获悉,两年多前发生在美国的杀害两名中国留学生的凶杀案近日有了一审结果。虽然凶手连杀两人,罪不可赦,但江门中院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情况,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广东开平籍被告人周文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还须赔偿死者家属的经济损失共25万多元。

  留美夫妻异国双双遇害

  2001年11月3日上午(美国西部时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桑市亚利桑那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的杨建清及妻子陈某,被家人发现倒在客厅的血泊中。美国警方现场勘查发现,两人身中多刀,已死去多时。案情经媒体披露后,在美国华人中引起极大震动。

  当地警方经调查,认为在图桑市当厨师的中国籍男子周文石有作案嫌疑。案发3天后,警方搜查了周文石的住处,发现他已潜逃回中国后,遂将该情况告知中国警方。因周文石是广东开平市百合镇人,公安部立即指示广东省公安厅采取有力措施,将其抓捕归案,同时向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发布了B级通缉令。

  疑凶潜逃回国广西落网

  省公安厅刑侦局和江门、开平市警方很快获悉,周文石于2001年11月4日晚已潜回开平市百合镇,但去向不明。警方随即围绕其亲友展开调查。同年12月12日晚,办案民警在广西警方的协助下,在北海市高楼镇烟楼村一居民家中将周文石抓获,并将其押回江门。经审讯,周文石交代了在美国杀害两中国人的经过,目前关押在江门市看守所。

  通奸被勒索引发凶杀案

  据警方查实,事发时周文石37岁,持中国护照,已拿到美国绿卡。他于1994年以照顾母亲为名,办理了赴美手续。案发前,他在图桑市一家中餐馆当大厨,收入颇丰。2000年初,周文石与同在餐馆打工的杨建清之妻陈某认识。由于陈某以陪读身份赴美,根据美国法律不能打工。非法打工的陈某得到了周文石的照顾。两人日久生情发生了暧昧关系。此后,陈某多次向周文石借钱买东西,周不胜其烦。

  2001年11月2日晚11时许(美国西部时间),周应约来到陈某家中,陈再次要求周文石借钱给她,并以诬告周强奸相要挟。两人发生争执,周文石情急之下用布捂住陈某口部,在屋内的杨建清见状,立即持刀冲向周文石,3人扭打成一团。周文石抢得杨建清手中的水果刀,分别向陈某、杨建清猛剌,致两人死亡。

  事发后,周文石当天乘机回国,回到老家开平百合镇。住了几天后便逃到广西北海市的朋友家躲藏。

  因有特殊情节被判死缓

  周文石落网后,因其是在美国作案,但却是中国公民,在中国落网,因此在哪里审判一度引起各方关注。最后,周文石被移交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

  法院审理认为,周文石无视国家法律,故意杀害他人致二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以严惩。但是,考虑到他归案后能坦白认罪,并能通过亲戚赔偿原告人的损失,平时也能遵纪守法,而本案又是发生在美国等特殊情节,法院认为对周文石还不是必须立即执行死刑,遂对其作出死刑缓期的判决。

  另据了解,两个被害人的家属因对民事赔偿部分不服,已向广东省高院提出上诉,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