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安隆”是中国的海外上市公司?

发表:2004-04-11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显露出来的一些中国概念股公司的财务报表的问题,使得海外投资者重新冷静下来,不再追捧中国新上市的概念股。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财务情况缺少透明度是主要的问题。汤姆-陶李(Tom Taulli)是证券律师和公司财务专家,他认为投资者不要太追捧中国概念股,“中国政府参与了很多公司的上市活动。我不相信数字,我认为类似安隆这样的公司在中国正在出现。”

金融时报报导说,从数月天花乱坠的宣传到首发抢购狂潮以后,投资者在3月份失望了,一些中国概念股发行受冷落。

大卫曼娄(David Menlow)工作于一个新上市公司的研究机构,他说“投资者的胃口转向了恶心。很清楚地在这一点上投资者说了 ' 我们不想涉及任何这些公司了,实际上他们的价值被高估了 '”

投资者的担心还不止是公司价值被高估了,实际上去年很多高科技企业的股票价值也是要高于他们的实际价值,但并没有带来甚么负面影响。投资者真正害怕的是财务上弄虚作假。

中国的网易(Netease.com)是一个在纽约上市的搞互联网技术的公司。据悉,3月15日正在接受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原因是多报了2000年的营业额。该公司股票随即下跌了12%。

去年中国人寿保险(China Life Insurance Corp.)在纽约首次公开发售34亿美元股票为这种狂热情绪拉开了序幕。 这是2003年全球最大的一笔IPO,4家承销商每家均从中获得了3,000万美元左右的收入。 该公司最近收到了一份投资者的诉讼案,投诉该公司在发行时隐瞒财务管理不利的事实,中国人寿股票下跌了3%。

3月18日,中国最大的晶片制造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 简称:中芯国际) 在纽约首日上市下跌了8.7%,在香港上市下跌了8%, 成为香港股市6个月来第一只首日上市便告下跌的股票。 一些基金经理表示,认为该股的定价太高了。

另外投资者还注意到中芯国际的财务总长向投资者说的话与其向美证监会提交的文件是自相矛盾的。

分析家认为该公司不需要那么多的资本来支持其花消,另外对于一个高科技公司不应该用5到10年的方法来贬值它的资产的价值,一般应是4到5年。他们这样做的效果使得其盈利有大幅上升。

另外一个担心是中芯国际的法律注册地是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不在美国法律管辖内,一旦发现管理问题,美国投资者很难起诉该公司的管理者。

本-福尔摩斯(Ben Holmes)是个基金经理,专门参与 IPOs 和二级市场,他说:“…中国现在是现金流入洞。他们在我们的市场筹集钱而遗留下的是被烧焦的人。我还是信守我能够熟悉的美国市场。”

说到底美国的投资者要的是透明的财务情况, 和更完善的保护少数投资者的法律。

批评家认为中国政府始终拥有很多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就像中国人寿,如果政府拉一把,它的业绩可以很好,可是政府放手又会怎么样呢?很难知道政府在这些公司中扮演了多少角色。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