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授“走穴”价不菲 出场费一天可达6万

发表:2004-04-11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名牌大学人力资源教授一天的授课费是6000元,这还是托人打过招呼后打了折扣的费用。而经济学界大牌教授讲课的出场费甚至可以达到6万元。兼职讲课的“开口费”如今已成为高校教授收入的来源之一。


  教授兼课行情不同

  “副教授2000元,正教授3000元,博导5000元……”在各种经济管理论坛上,这一讲课费的行情也已经是明日黄花了。近来从沪上一些培训机构和MBA班传来消息,讲课费的价格逐年提高。

  据一家电子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邀请高校一般教师为新员工作专业知识培训的话,每小时的报酬为400到800元,一天6小时的报酬为2000元到5000元不等。而另一家外资IT企业的人事部门透露,他们邀请知名的教授作讲座,支付的价格在7000到1万元之间。高校一般教师去外地讲课的“行价”,也多在每天3000元到5000元之间,名气大的教授讲课费则更高。至于一些考研辅导班,据一位教授透露,稍有名气的考研辅导班的授课教授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进帐1万元。

  这部分教授的特长多集中在经济管理、金融、计算机、外语、法律、音乐、服装等社会热门专业上。一些文理基础学科则相对冷淡得多,一位文科的教授给某媒体授课扣除税以后也就数百元的收入,一些科普性质的授课报酬则根据邀请单位的不同和对象的多少而定。

  多数人持肯定态度

  对越来越多的教授“走穴”现象,大多数人对此持肯定态度,认为教授靠知识致富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一位在外兼课的教授说,“我们的知识除传授给大学里的学生外,对于社会上的知识需求我们同样应该给予满足。”上海一高校科技处的负责人认为,教授“走穴”从某种程度上还能够加强高校之间的学术思想的交流,否则一个高校的学生永远只能接触到自己学校的老师,“走穴”的教授如果授课质量高可以使学生拓展自己的视野。

  事实上,高校对于教授“走穴”都不加以阻止。东华大学服装学院院长李柯铃认为,不论教授外出授课还是在校外自己办工作室,学院都不会阻止,“因为服装学院和基础学科不太一样,学生离校后接触的就是市场,一个与市场完全没有接触的教授如何使自己的学生与市场接轨呢?”但该学院同时也有严格的考核制度保证教授校内的教学质量,如果不能满足学院内的授课要求,那只能选择离开,她说:“确实有个别教授因忙于校外的事务,不能完成学院的要求,而离开学院的。”

  兼课应该加以引导

  复旦大学英语系的一位博导,对教授兼课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他告诉记者,英语系很多教授出去兼课,所讲授的通常是针对英语考试,而非专业的英语学习,“从实用角度看,学生希望通过考试,一些老师又很有对付考试的办法,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教师只是应对答案的‘熟练工’,讲课仅仅以应试为导向,我是不赞成的,因为这并不能够扎扎实实地提高英语水平。”

  一些高校领导认为,对教授兼课应该加以引导。首先是讲课费应统一标准,统一征税;其次,要控制任课教授外出讲课次数,规定校内讲课时数,以引导教授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本校教学中;再次,对因兼职讲课荒废教学科研的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防止误人子弟。

  复旦大学的青年教师建议大学应该设立层层负责的制度,对教学质量和效果进行监控。学校应该要求最清楚教师情况的系主任每年提供年报,作为第二年教师岗位津贴的依据。系主任对院长负责,而院长依靠顾问委员会和院行政管理。同时还有教授委员会制约行政管理。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教学质量监控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