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谈收红包现象:杜绝红包会让病人心不安的

发表:2004-04-17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索引:昨天快报的“医疗红包”热线继续火爆,除了一些病人打进电话讲述自己送红包的亲身经历外,一些医生、医院领导、医生家属也打进电话,讲述了他们收、拒、退红包的故事,以及他们在病人所送的红包面前的想法和做法。

  心态之一:理所当然

  不送红包就反复暗示

  吴小姐(护士):现在的确有些医生,医德很差,总是想着红包的事情,虽然只是少数,但却败坏了整个医疗行业的形象。我在外科病房工作,我们科室有一个主任,现在房子有两套,最近又买了车,单纯靠工资,他能这么有钱?还不是拿红包收回扣。有时病人不主动给他红包,他还不断暗示,有一次一个病人住进病房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主任还是不安排手术,他不断找病人家属谈话,询问病人的家庭情况,并反复说现在当医生怎么怎么辛苦,最后病人家属在他办公室里给了他一个信封,第二天就安排手术了。病人出院时私下里告诉我,当时信封里装了2000元钱。

  王先生(医生):我是博士生,目前在一家大医院工作,但我每月的收入目前只有2000多元钱,而这些远远不能体现我的价值。我读了21年的书,这样的收入还不如外面一个摆地摊的,太低的收入让我们好多医生的心里很不平衡。临床医生的待遇差、收入低,这当然是由于医疗体制造成的。当病人主动送红包时我就收下了,我就当成是自己的一部分正当收入吧,是理所当然的,只要我把手术做好,尽心尽职的为病人治病就行了。

  一名先生(不愿透露姓名):我是一名外科医生,干了七八年了,我的确收过红包。第一次收红包时是跟着我的主任收的,当时我是他的助手,手术前病人家属偷偷地给了我一个信封,是500元钱,我当时还不敢拿,但病人家属硬塞给了我,我就将信封交给了主任,主任说没关系你就拿着吧,我就拿着了,后来病人家属告诉我,手术前也给主任了,我这才心安理得。后来也收过一些红包,只要给红包的病人给红包,我在手术中、手术后都是非常仔细,而且还经常和他们聊天,关心一下病情;当然对于不给红包的病人,我也是按照规定的程序仔细处理,只不过病人太多我没有太多的时间给他们开小灶而已。现在我觉得这是个正常的现象,这也是我的劳动付出啊。

  心态之二:人情往来

  对送红包的病人悉心照顾

  李先生(外科医生):我觉得现在社会太不公正了,都把矛头指向医生。其实现在收受红包已经成为了社会风气,并不是说红包现象只是医疗系统的特例,教育、科技、交通等,哪个行业没有人送红包?哪个行业没有人收红包?为什么都把矛头指向医生呢?我收过红包,但我有个原则,如果感到病人经济能力还可以,只要病人主动送,我都会拿,不拿白不拿;但如果病人连住院费也交不起,经济比较困难,即使他们给我红包我也不会收。不论拿不拿病人的红包,我在治疗时都是非常尽心尽力的,因为这是我的工作。拿红包是一回事,工作又是一回事。

  一名先生(不愿透露姓名):我也收过病人送的红包。但我知道这是病人真心真意送的,心里也没有太多的忐忑。但在病人住院期间我对病人特别照顾,经常去看看,询问一下病情。病人也很满意,双方都是开开心心的。后来我又收过几次红包,但都是病人自愿给我的,我也没有推辞。我就当成了人情往来,人家托我办事,因此病人给我红包后,我除了在手术中非常尽心外,手术后甚至病人出院后找到我,我也会很尽心地给他们看病。

  心态之三:又爱又怕

  担心手术失败良心受谴责

  朱先生(医生):我也有机会拿红包,但我总是觉得心里不安,干了10年的医生,就拿过两次红包,主要是因为我不敢拿。我觉得现在的医疗技术还没有到达出神入化的境地,医疗技术并非万能,很多疾病是无法治愈的,很多手术必然会出现并发症或者失败。如果收了病人的红包,病人的病又没有治好,最后病人要是闹起来,自己的心理不但永远不得安宁,而且别的病人会觉得我的人品低下,社会上的人会看低我。去年我为一名病人做肝脏手术,手术前病人的家属给我塞了2000 元钱的红包,我坚决没有收。后来手术失败了,这从临床上来讲,是正常的范围,我也不用担负太多的责任。但当时如果收了这2000元钱的红包,我的良心将会因为这个手术的失败受到一辈子的谴责。

  心态之四:深恶痛绝

  能拒则拒,不能拒则退

  李先生(医生):我是外科医生,干了20多年,经常为病人做手术,可以说我是最有机会收红包的,经常有病人到我办公室来,或者偷偷找到我,向我塞红包,但我在这里可以凭良心讲,我没有拿过一个病人的红包。有几次我实在退不掉,我就假装收下,等到手术结束后我再还给他们,或者交到医院行风办然后再打进病人的账单上去。上个星期,一名病人做胃切除手术,病人的女儿不知道怎么打听到了我家的地址,手术前一天跑到我家里送了一个信封就走了,我打开一看,里面是 1500元。第二天手术结束后,我就将信封交到了医院行风办,医院又转到了这个病人的医疗费上,病人出院结账时这才发现这个事情,他们又专门找到我表示感谢,我说,这有什么要感谢的呢?这个钱我本来就不应该拿的。

  伍女士(医务人员):说句实话,拿红包的医生毕竟是少数,一是因为只有临床一线科室的医生才有机会拿,二是临床一线的医生中,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拿到红包,只有一些经常手术的、技术比较好的医生。另外,是否拿红包也要看个人的情况,这跟医德等都有关系。我在医院行政部门工作,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很多医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医生很正直,他们根本不会拿病人的红包。我认为绝大多数的医务人员本质是好的,只有少部分的医生拿红包的行为损害了整个医疗行业的形象。上个星期我们医院的一名老专家拿着一个信封到我的办公室,让我帮他将信封里的2000元钱转到某某病人的医疗费用上去,这名老专家说,前几天手术前病人家属硬是塞到他的抽屉里,他退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因此在手术完了后就准备将红包的钱打入交到病人的医疗费中。而且这样的事情我经常碰到,很多专家的医德确实很好。

  医生家属:当医生辛苦又有风险

  杨女士(医生家属):我爱人当了20多年的医生,我可以有保证地说,他从来没有收过病人的红包,当前收病人红包的医生毕竟是少数,并不能说所有的医生都在要红包、都在收红包。即使目前有部分医生收,我觉得也与医生的收入低有关,我爱人现在是正高级别,但他每月的收入也不过3000元钱,而且从来没有5点钟准时下班过,经常是晚上七八点钟才到家。其他一些年轻医生的收入就更少了,有些外科医生做一台手术就要七八个小时,让他们拿着这么少的薪水、干这么繁重和有风险的工作,当然会出现收红包的现象了。我认为如果不从医疗体制上解决医生的收入问题,这个现象就无法杜绝。

  医院领导:杜绝红包病人心不安

  孟先生(医院领导):我是一家医院的负责人,我觉得社会对医务工作者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他们既不是神话般的白衣天使,也不是被有些人讽刺说成的“白狼”。拿红包是社会现象在医院的一种表现,并不仅仅是医院存在收红包的现象,医生收红包是几百块钱,有些官员贪污受贿的数字何止这些,几千、几万都不止。我不否认个别医生拿过红包,但是医疗系统的主流还是好的。很多病人非要送红包,要是不收,病人家属反而觉得心里不放心。拿红包肯定是不对的,但是如果现在马上就杜绝,病人会担心医生在手术时就不会很尽心。另外,医生站七八个小时做完一台手术下来,得到的只是一个盒饭而已。现在医生的劳动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

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