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与修炼的不解之缘 (下)

发表:2004-04-18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的诗人中,也有不少修炼者,其中最典型的是北宋书、诗、画俱佳的文坛巨星苏轼和南宋的陆游。

苏轼,字东坡,是北宋集文学家、画家、书法家于一身的大才子。苏轼自幼受儒家思想熏陶,后转向信奉老庄和佛学。

南宋诗人陆游一生坎坷,屡受磨难,但因修习得法,身体十分健康,“乘除尚喜身强健,六十登山不用扶”(《看钟》),“已迫九龄身愈健,熟视万卷眼犹明”(《难遣老怀》),甚至出现了“两目神光穿夜户,一头胎发入晨梳”的返老还童的奇异现象。

陆游是多产诗人,一生着诗万余首,其中不少是反映修炼境界的作品。陆游对龟息和踵息偏爱,且功力很深:“鹤躯苦瘦坐长饥,龟息无声惟默数”(《上巳庙川道中》);“孤坐月魂寒彻骨,安眠龟息浩无声” (《玉笈斋书事》);“龟息绵绵破五更”(《夏夜》);“熠熠心光还自照,绵绵睡息浩无声”(《静坐》);“踵息无声酣午枕,舌根忘味美晨烹”(《独学》)。陆游还向僧人学睡功,向道人学辟谷:

一室冷如冰,人疑在定僧。
手称丹灶火,纱护佛龛灯。
减食形虽槁,心虚气自凝。
平生坐忘论,字字欲铭膺。

除练功外,陆游还特别欣赏《黄庭经》:“朝来坐待方平久,读尽黄庭内外篇”(《待青城道人不至》)和“一管残雪寄林亭,手把黄庭两卷经”(《道事即事》)。

修炼对陆游的创作影响很大,使他的诗境呈现出一种冷、静的情调,如《夜坐中庭凉甚》:

银汉迢迢夜气澄,都忘朝暮困蚁蝇。
月从东涌行空阔,风自南来洗郁蒸。
渴解似尝仙掌露,魂清如近玉壶冰。
谁知此际超然处,不减庐山入定僧。

如果说宋以前的文学主要以诗的形式反映修炼,歌咏修炼境界,那么明清文学主要以章回小说的形式反映修炼对民俗的影响。其中家喻户晓的要数《西游记》、《封神演义》了。

吴承恩的《西游记》以佛、道为背景,编造了三位有功力之人历尽千难万险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真经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要人物孙悟空,是个大自然孕育而崩生的精灵。他东渡蓬莱,寻找不死之方,跟“斜月三星洞”的菩提祖师学功。后来,从祖师那里学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偷吃了道教祖师太上老君烧炼的“九转金丹”,又被投入太上老君炼丹的鼎炉中焚烧,其血肉之躯终成金刚之体,还具有了透视功能,能一眼望穿妖魔鬼怪的真面目。孙悟空凭借修炼来的一身功夫,保护唐僧,一路斩妖除怪治魔,终于得成正果。

孙悟空的师弟猪八戒,别看笨头笨脑好吃懒做,却也是个修炼得道的家伙。猪八戒自报身世时,着重介绍了自家功法:“有缘立地拜为师,指示天关并地阈。得传九转大还丹,工夫昼夜无时辍。上至顶门泥丸宫,下至脚板涌泉穴。周流肾水入华池,丹田补得温温热。”

《西游记》中还塑造了许多功力深厚、法力无穷的神人、真人、菩萨、罗汉等。在孙悟空、猪八戒、沙僧护卫唐僧取经的路上,每每临危之际,这些神人、真人、菩萨、罗汉总是出来解难相助。

《封神演义》作者描绘了诸如姜子牙、哪叱、哼哈二将、雷震子、土行孙等具有深厚功力和法术的形象。

《封神演义》虽然也有常规战争的描写,但更多描述了两军斗功斗法的奇幻情景。在商周各自的军队中,主要的将领都是身怀高功之人,如姜子牙、雷震子。哪吒等。第四十回“四天王遇炳灵公”写曾练过“九转元功”,能七十二变,有无穷妙道,已肉身成圣。所以被魔礼寿的花狐貂吞吃后,凭借内功将那狠毒之兽的身体撑裂而死。

哪吒的父亲李靖自幼访道修仙,拜西昆仑度厄真人为师,学成五行遁术,但因仙道修炼不成,被师父派下山辅佐纣王。李靖的妻子生一异子名叫哪吒,哪吒虽非练功修道之人、却是真人幻化莲身,传以法术。而灭纣立下大功的姜子牙跟元始天尊修炼40年,于72岁被师父派下山辅佐周武王灭纣。姜子牙曾用修炼而成的三昧真火烧死玉石琵笆精。此外,《封神演义》还描写了许多修炼出高功夫的神仙和真人,如终南山的炼气士云中子;哪吒的师父、干元山金光洞的太乙真人;用玉笼制服哪吒的灵鹫山元觉洞道人;姜子牙的师父元始天尊,以及赤松子、容成、广成子、老子等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