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与海通和尚

作者:天乐 发表:2004-04-19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山大佛地处四川省乐山市东,依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造而成。大佛背靠凌云山,俯视三江(岷江、大渡河、青衣江)的汇合处,气势雄伟。大佛取弥勒造像,体态端庄,比例匀称,设计巧妙,排水设施隐而不见。它历经千年风风雨雨,至今依然安坐在滔滔江水之畔。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发髻有1021个,耳长6.72米,鼻长5.33米,眼长3.3米,肩宽24米,手的中指长8.3米,脚背宽9 米,长11米,可围坐百人以上,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石刻佛像。

乐山大佛的开凿离不开凌云寺的僧人释海通。每当夏汛,汇聚于凌云山麓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江水如万马奔腾,直捣山壁,船毁人亡的悲剧时有发生。海通和尚看在眼里,心中十分不忍,于是决心凭崖开凿一尊弥勒佛大像,想仰仗佛的无边法力,减杀水势,永镇风涛。在海通和尚的发起之下,大佛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开始修凿,历时90年,于唐德宗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竣工,距今已有1200多年。

在唐代韦皋的《嘉州凌云大佛像记》中不仅记载有大佛建造的经过,还记录有海通和尚为保证大佛顺利开凿,不惜“自抉其目”的故事。当海通和尚发念修造大佛之后,开始云游四方去为佛像化缘。历经二十年的化缘,海通和尚筹得了一笔款项。佛像动工后,当地的郡吏勒来向海通和尚索营造经费,海通和尚正言相告,“自目可剜,佛财难得”。没想到那郡吏仗势欺人,竟然说,那将你眼珠挖来给我。海通和尚一身正义,从容的将双目挖出,并用盘接住,捧到郡吏面前。那吏大惊,悔恨交加,奔跑离去。佛像的建造得以顺利进行。

涛涛江水流了千载,人去人来,唯有乐山大佛依然安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