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在欧洲与欧洲移民政策

发表:2004-04-21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由于担心出现无法控制的移民工人潮,在会员国即将从十五个国家扩大到二十五个国家的前夕收紧了移民政策。但是,因为劳动力的日渐老化和缩小,西欧国家需要更多外来人充实目前的工作岗位,而且市场也在想方设法这样做,只是途径是非法的。

*非法移民:寻找工作机会*

在布鲁塞尔中心地带,沙勒罗瓦-布鲁塞尔运河贯穿荒废的工厂和仓库大楼街区,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阻挡非法移民到这儿来寻找工作的脚步。他们手插口袋、耸着双肩,等待车辆停下来,给他们这一天的工作。

这儿有乌克兰人、俄罗斯人和罗马尼亚人。在一个非洲人聚集的角落,一辆车子停了下来,那些人蜂拥上前。这辆车子的司机是否给什么人提供工作了?

他说:“我不知道,他之前一直在喝酒,他只是想耍弄我们。有些人就是这样。绝大多数时候是没有工作的。看,这儿有一百多人,但是我们当中只有两、三个人今天会有工作。报酬也不好,可能是二十五到三十欧元一天。”

*非法移民:最廉价最驯服*

对这些没有合法身份的人来说,这儿没有什么他们可以依靠的政府机构。这个地区唯一一名社会工作者叫马莱比克,他为这些人感到担心。他说:“你不知道你跟什么人走了,你就这样上了一个人的车,这是很危险的。一辆车停下来了,车上的人点点手指头,就有两人跳上车子了。”

要雇人的那个人避开了记者的话筒,但是站在摩洛哥角落里的非法工人阿卜杜拉却愿意谈谈自己的经验。他说:“雇用没有合法工作身份的人是一件冒险的事。那么为什么他愿意冒这个风险呢?这不是因为我比别人强,不是因为我比别人更有能力,而是因为我最廉价、最驯服,我总是说‘是’。要是不顺眼,可以随时象丢垃圾一样把我丢掉。”

*教会:提供关系网络*

为了缓解孤独,也为了寻求安慰,很多非法移民都来到教会。教会也为处于这种境况的寻找工作的人提供了一个关系网。在布鲁塞尔,教会的聚会以各种欧洲语言进行。这个星期天,这家波兰教会中坐满了年轻人。不同国籍的人坐在桌子边,一杯接一杯喝咖啡,一盘有关耶稣的录像总是在播放中。

不过,不是所有来这儿的人都是非法移民。埃利娜在欧洲议会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她到这个基督教咖啡屋来是来做志愿人员的。她说:“很多比利时人剥削他们,很多外交人士剥削他们,他们就是制定法律对付这些非法移民的人。这些人家中有保姆,但是并没有支付保姆适当的报酬。”

*安南:欧洲需要移民*

在欧盟即将扩大之际,虽然存在明显的劳工短缺现象,很多欧洲国家还是决定限制外来人潮。不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年1月访问欧洲议会的时候曾经呼吁欧洲改变这些法规。

他说:“我期望看到有一天欧洲能够象为欧洲各国之间的多元化感到喜悦一样为自己国家内的多元化感到喜悦。移民需要欧洲,但是欧洲也同样需要移民。一个封闭的欧洲将变得更刻薄、更贫穷、更弱小、更古旧;如果能够很好地处理移民事宜,一个开放的欧洲将变得更公平、更富有、更强大、更年轻。”

虽然安南获得了众人起立鼓掌的支持,但是欧洲议会中以反对移民闻名的英国保守党成员赫尔默说,安南就移民问题来给欧洲人上课,未免显得有点狂傲。他说:“让我们减少人口,然后以来自其它不同外国文化的人来替代,我认为这样的主张令很多人感到不舒服。”

*人口学家:需要更多工人*

移民问题在欧洲仍然是一个分歧巨大和容易引起情绪激动的话题。但是,人口学家兼欧洲委员会顾问库曼斯强调,欧洲需要有外国人来居住和工作。他说:“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应付目前的社会,这是一个正在老化的社会。我们已经没有了以前所具备的劳工供应,我们需要有更多工人。我们必须从经济增长的角度尽快明白这个问题。就来比较一下,看看美国所能够做的。高移民率是美国社会动力的一部份。如果我们也这样,移民也可能成为我们社会动力的一部份。”

不过,就像沙勒罗瓦-布鲁塞尔运河区每日劳工市场的繁忙景象所显示的那样,人们其实已经在移动了。他们放弃了在自己国家里的经济不稳定来换取在其它地方寻求更好生活的机会。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