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香港仍有爆发SARS风险

发表:2004-04-23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中国大陆北京及安徽分别出现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疑似个案,香港有微生物学家表示,假如大陆未能有效防疫,会有爆发的危险;香港也有一定风险,但本地防疫做得好,受威胁的风险较低。

港大微生物学系副教授何柏良接受香港无线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安徽的女病人可能是源头病人,再将SARS传染给北京的女护士。

何柏良表示,一般SARS病人潜伏期是五至七天,这段时间病人分泌物含病毒量最高,传播力也最高。而安徽的患者从上月二十九日至本月二日在北京女护士工作的医院留医,与女护士在本月五日发病的时间相当吻合。

何柏良指出,第一代接触这两名病人的人,他们受到感染,但未被诊断出来,结果再将病毒传给第二代、第三代的另一些人。假如第一代受感染而有潜伏期的病人,再到其他地方旅游,就可能出现爆发情况。

此外,他表示,SARS也可能再传到香港,但由于本地防疫措施足够,相信问题不大。

何柏良指出,以这两个个案来说,对香港的威胁依然存在,因为要确定安全,起码要二十天没有新的怀疑或确实个案出现,目前仍未度过这二十天安全测试。

何柏良表示,仅管天气转热,但不代表SARS不会再出现,因为单看去年的数据是不够的。加上SARS可以透过一个源头病人在医院内传播开。而且,医院长期开着冷气,不分春夏季,既使现在已是四月,SARS仍有机会再爆发。

香港卫生署表示,北京与安徽的疑似SARS患者并未到过香港,但为了安全起见,仍会加强对从北京与安徽来港的旅客检查。

卫生署表示,由于尚未列入确诊个案,所以暂时不必启动SARS应变系统的界别级别,卫生署会与北京当局密切联络,希望第一时间知道化验结果。大陆当局放宽居民以个人身份来港“自由行”以及各地商务旅客旅港次数日渐频繁之际,北京及安徽再度传出有SARS疑似个案,港府高度关注。

目前旅客进出香港仍须填写健康申报表,以及测量体温;上午香港国际机场也有卫生署人员向旅客派发单张,提醒旅客北京及安徽有SARS疑似个案,如果返港后身体不适要与当局联络。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