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防卫战役,一名台湾老兵的回忆

发表:2004-04-2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战役如赤壁之战、肥水之战和国共近期的古宁头之役,他们都有一个结果,都败在一个“水”字底下,三个结果也都开创当代历史的鼎立新局面!

金门防卫战役,一名台湾老兵的回忆

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战役如赤壁之战、肥水之战和国共近期的古宁头之役,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原是强势的一方因主帅骄兵轻敌,在敌情不明的状况下伐兵,结果都败在一个“水”字底下,三个结果也都开创当代历史的鼎立新局面!

★ 前言

公元1945年、即民国卅四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战败无条件投降,共产党在其苏联老大哥的支持下,迅速的由山西、山东省奔向东北九省,接收了日本关东军的精良武器与装备,顿时使共军由抗日仅是打游击的装备,变成一支武器与装备胜过中央国军的队伍,这也是共产党全面叛变的本钱,加上二战刚结束,中国原本九百万大军实施裁军归建,被裁军的冗员全数为共军所吸收,这也使共产党的解放军如虎添翼,加上战后民不寮生、民心向背,国府处治不当,又逢丁亥、即民国卅六年、戊子、即民国卅七年、己丑、即民国卅八年、三年太岁木星位居亥子丑北方独秀,位居南方中央政府军犯太岁兴兵,预卜果必败于徐蚌会战、黄淮战役。 1949年共军渡江后京沪失守,蒋介石总统下野中央政府迁都广州,在这种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利的状况下中华民国政府已处风雨飘渺之秋。

1949年元月徐蚌会战即将结束,国军惨败损失五十六个正规师约五十五万人,蒋介石总统在其国师建议下早已看出大陆江山不保,并做迅速迁往台湾有水之处打算、当时国师建议有水处即能保命,经国师堪舆认定台湾优于海南、,因此在其下野之际将故宫博物院之国宝及中央银行部份国库黄金、白银先行运往台湾,并为将来反攻之必要在1948年都无军队驻防的金门岛,由上海建筑包商兴建海岸班防卫岗哨、碉堡廿余处,以利未来不时之须,蒋介石总统当时的高瞻远望确实为台湾带来万年根基。

1949年元月份国军廿二兵团李良荣司令、陆军中将、黄埔一期,国父阅兵时还至排尾拍拍李将军的肩膀称好小子、命直属战车营陈振威营长等至上海码头接廿余辆美制M5A1战车,这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弃置于菲律宾丛林的报废车辆长年经过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早已生锈斑剥了,根本没炮管及油箱,能称得上是战车吗、充其量只是一具铁壳子,但徐蚌会战后战车都打光了,也只好捡些破铜烂铁将就将就,经过四十几天克难的整修,后来这廿余辆美制M5A1破铜烂铁战车居然变成金门保卫战的铁甲雄师,甚至被封为“金门之熊”想起来实令人可笑与可悲。

★ 背景

1949年9月共军第十兵团所属第28军、29军、31军业逼近福建沿海,由共军的“长胜将军”叶飞率军对国民党军作最后的歼灭打击。当时国军由汤恩伯上将领军刚由福建省撤退至闽南九龙江出海口两大岛屿厦门岛、金门岛驻防,十月初,不善海战的土八路四个连,强攻鼓浪屿全数招守军歼灭,这也是国共自徐蚌会战后国军第一次打胜仗、其实共军过江后,国共之战根本没对过阵、,可惜汤恩伯将军不察鼓浪屿之战为佯功,10月17日共军主力强行登陆厦门岛,汤恩伯将军只好转进金门、汤将军早将军部参谋移至金厦水域的军舰上以防万一、,老衲是最后带七个兵由厦门海边找到一支小舢舨用枪托划到小金门汤恩伯将军的指挥舰上,因此老衲是最后一个离开的守土中华民国军官,我的身后估计尚有五万余军民同胞望海兴叹,认凭共军宰割!

论金门岛及烈屿、小金门、大大小小十三个岛屿,大金门东距厦门十公里,北距大陆九公里,岛长二十公里,宽十四公里,面积约一百五十平方公里,形状像个哑铃,东部多高山,西部多丘陵,北岸琼林至后沙到西北角古宁头一带都为黄白色沙质硬滩,礁石不多,确实是个理想大规模登陆的地点。

当时据守金门防务为国军廿二兵团下辖第五军由高吉人中将驻防小金门与大二胆岛,兵力约三千人,另第廿五军由军长沈向奎,辖40师、青年军201师、厦门要塞迫击炮营守金西地区,第45师、战车营、201师炮兵营、118师一团守金东地区,兵力约一万七千人,合计金门总兵力约二万人。

青年军201师原有三个团,603团已先奉命支持马尾战线,一去无回,金西地区驻防实际仅有601、602两个团,担任琼林至后沙、垄口、湖尾、以迄古宁头一带,尤其垄口至古宁头“东西一点红”之间海岸,正面广约五千公尺,纵深也有五、六百公尺的地方,汤恩伯将军认定为共军来犯最可能的地方、汤恩伯将军自徐蚌会战后一路长败,想不到在最后生死交关竟然料事如神、,要601、602这两个团加强攻式、严加戒备。201师郑果师长下令构筑土堡,各堡间距视地型六○公尺至二○○公尺不等,并发动当地各村民众捐输门板、窑砖、红土,日夜赶工,竟在短短二、三天内完成二百多个土堡。当时担任青年军小班长的现立法委员、大法官李志鹏驻守在安岐村,为了在沙地构筑机枪阵地,金门当地也没树木、水泥供构筑,后仅得“借用”安岐村民家的门板,门板不够时最后甚至“借用”古宁头山地的墓碑,听说他那个班大概“借用”卅余块古宁头居民祖先的“门板”,为了救国安家,情急之下也是万不得已,当时所有拆屋及“借用”门板等民间物品,军方都有悉数打借条,言明他日反攻大陆后由福建省政府赔偿,后于民国七十年间业由国防部理赔每户新台币一百五十万元。

10月22日由金门安岐海滩北望大嶝、小嶝岛屿,集满大大小小的帆船、舢舨,金门守军亦接获蒋介石、时乃任国民党总裁、指示当月涨潮则是共军最有可能来犯时机,要守军严加戒备,郑师长要海防卫兵发现敌踪鸣枪三发示警。10月24日上午叶飞于厦门召开攻金最后一次会议,会中据情报显示由广东潮汕撤走的国军第 19师,有可能增援金门,不过目前去向不明,因此遂决定依副军长萧锋所拟定攻金计划,先由共军28军82师之244团、84师251团和29军85师之 253团组成攻击金门先锋第一梯队,并决定10月25日凌晨许登陆古宁头至垄口“东西一点红”海滩。适时金门防卫司令李良荣亦主持军事会议,汤恩伯将军列席指导,也决定该日10月24日下午于东西一点红海滩举行步战协同反登陆演习,一时古宁头至垄口海滩黄沙滚滚、炮声隆隆,一场决定胜负扭转乾坤的战役,冥冥之中上天早已安排妥当,就等D日H时的来临。

★ 战争的开始

10月24日23时共军三个团由莲河、大嶝、后村搭乘漕运帆船乘涨潮摸黑而来,大型约廿吨漕运帆前端摆满沙包可乘半个连的兵力,小型的舢舨只能搭一个班,甚至用两根竹统上架机枪三人一组划水而来、当汤恩伯将军还在福州时蒋介石就告诫,境空闽南海运、河运所有船只,故此次共军犯厦门时就损失半数船队,攻金再怎幺征调也不足一次运送三个团的兵力、,尽管如此,共军在摸黑集中兵力来犯,登陆传队仍在25日2时左右登陆成功,左翼244团在金门蜂腰琼林北岸登陆;中路251团在安岐、林厝以东海岸顺利登陆;但后续登陆部队遭到猛烈炮火的袭击,伤亡高达1/3;右翼253团在西北角古宁头北山、林厝间于拂晓前也攻占了断崖的滩头阵地。

★ 国军发现敌踪及反击

10月25日一时许,驻守古宁头突击排排长卞立中中尉,查哨到第五连与第六连的交接处,误触地雷,轰然一声巨响,惊醒守军官兵,以为共军来袭,部队迅速进入阵地,601团展开全团戒备,发现误触地雷满身是血的卞立中中尉,此时全团更是绷紧神经,防范万一。10月25日许,第五连哨兵、上贤与巡逻兵发现共军黑鸦鸦船只来犯,立刻鸣枪三响,揭开反登陆站的序幕,于是第二营阵地轻重武器,按照前一日演习的标定区域目标猛烈射击,光李志鹏立法委员的班机枪,几分钟内共射击五千多发子弹,师配属炮兵连遂支持火力攻击,金西北方海域顿时炮火连天、鬼哭神号、杀声蹑人、哀号满地。

另10月24日下午,战车三连配合守备部队201师,在垄口举行实兵演习,排长杨展还不时将炮口转向北方海域驱离集结的共军帆船,黄昏时准备率员返回顶堡戌地,突然一部战车履带陷入海滩,进退不得,杨排长想尽办法也没法子,将陷入沙中的战车开出,当夜色暗下来时,杨排长要另一辆战车帮忙拖吊,最后连拖车也把履带脱掉了,脱落在沙滩,那天晚上杨展总觉得很邪门,履带装上去,一拖又掉了,这样反反复覆拖吊多次,搞到十一、二点中方就绪妥当,大伙儿也筋疲力尽,杨排长吩咐全排暂时于沙滩休息,明日天亮再回队部,杨展自己驾车先返回戌地,报告连长状况。约25日零时卅分许,杨展回来沙滩顺便带了晚餐,大伙儿找了车内一顶旧钢盔,就在沙滩上埋锅造饭起来了,杨展顺手也带了铁丝做的登陆席,准备吃饱了在垫登陆席把战车拖上来。

忽然,垄口海岸亮起一发信号弹,紧接着又是两发信号弹。杨展觉得非常狐疑,站上坦克车向海望去,但是只月落星沉、乌漆麻黑一团,海风又强什幺也没看见。说时慢那时快,瞬间,大嶝、小嶝、莲河及厦门的匪炮向金门袭来,连杨展三部战车附近,也落弹多发、破片横飞,硝烟触鼻,杨展大喊:“上车,上车!妈的准打来了”。

杨展迅速以无线电呼叫:“各车注意,以二号、锚车为准,面向海滩,成排横队,全排→向正前方,距离三百公尺,发射!”。

这时共军正以千计数量忙着涉水登陆,顿时枪声、炮声、哨子声、喊声、哭叫声交织成一片,信号弹、照明弹及机枪的泄光弹在空中飞舞,照亮了整个海面,也同时照亮了共军的登陆船团。共军像蚂蚁一样涌向海岸,杨排长的三辆战车正好堵住垄口沙滩的去路六挺轻机枪、三门三七炮火力全开,驾轻就熟朝向海面开火,帆船顺时中弹起火,不时还可望见满身着火的共军跃入海中,杨展心理想莫非这就是当年周瑜火烧战船的写照。

★ 最长的一日

共军本次登陆的部队叶飞原准备用二个军打金门二个师的兵力,但闽南能用之船都征调了,还是连三个团都装不下,共军也深知船运的不足,特派三名军部参谋随行,萧锋临行一再叮咛,人员下船后由其等迅速押运返航,准备再载运第二梯队,但是很奇怪三个攻打金门团,竟然没有一个师级以上的领导参予第一梯队、以致三个团各自为战,左翼244团由团长邢永生带领战到

25日中午十二时,在全体官兵蠖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