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度假风格各异

发表:2004-04-29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古人道江南好,春暖花开时,江南景色更迷人。4月的江南,也因此成为一些退休的中共高层领导人最爱前往度假考察的地方。据消息人士透露,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前总理朱镕基4月中旬都曾在江苏考察休息。曾经接触过两位前中共领导人的地方官员透露,两人的度假考察也仍然体现出不同风格。

明报引述透露,根据中共内部的有关规定,所有担任过国家领导人职务的退休官员,退休后仍享受在位时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好像李鹏、朱镕基这样的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成员,退居幕后不久,若前往地方度假视察,各种警卫保安待遇和行程安排,皆比照在位时的待遇,与现职的中共领导人并无差别。因此,在李鹏、朱镕基动身前往江苏度假视察前,江苏省也要提出各种警卫方案和视察的具体内容供中央和两位前领导人审批。

据悉,朱镕基在江苏度假考察的时间是4月9日至14日左右。在朱镕基前往江苏前,江苏省有关方面的官员曾在方案中提出,希望熟悉经济情况的朱镕基能在江苏具体考察一些企业,对江苏的经济发展提出看法。但这样的方案却被朱镕基婉拒了。

据消息人士称,朱镕基后来对当地官员表示,他要是去看一些企业,是说话好呢还是不说话好呢?如果不说话,则会让人觉得所考察的企业有问题,他对这个企业有意见;如果说话的话,又会被人解释为他退而不休,还在参与一些工作,这样对现在的中央领导集体不公平。所以,他坚持自己此次在江苏看旅游景点为主。据悉,朱镕基在位时坚持不题词,但退休之后,这一原则已稍有松动。

不过,他的题词仍然保持一定特色,即不对所到的地方表达褒贬之意。比如,他在江苏无锡城内的晚清外交官薛福成故居参观后,应故居管理处之邀,写下了“薛福成故居。朱镕基”几个字。而在无锡著名佛教文化景点灵山大佛参观后,他的题词也是“灵山。朱镕基”几个字。

而前人大委员长的李鹏风格则不一样。据消息人士表示,李鹏在江苏的度假考察时间约为4月14日至19日左右,李鹏既参观了当地的一些著名旅游景点,也考察了如无锡新区这样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李鹏对无锡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当满意,因而在无锡停留也比较久。

他在无锡太湖饭店的一个中央领导人专用楼下榻后一住就是五六天,这个专用楼的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准亦令李鹏十分满意。一日晚餐时李鹏一高兴,就为该楼题写了“江苏第一楼”几个字。而在参观灵山大佛后,李鹏留下的墨宝则是一个大大的“佛”字。

朱镕基、江泽民及李鹏去冬今春在广东渡假,亦显示了不同风格,据报导,朱镕基伉俪去年12月中到广州避寒,住在有“南国钓鱼台”之称的鸣泉居度假村。广州消息灵通人士说,朱镕基对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等官员说:德江啊,我是闲人,你们是忙人,不必陪我。

话是这样说,广东高层哪敢怠慢,派了即将出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省委副书记陈绍基专门陪朱镕基听粤曲。朱镕基对戏曲情有独钟,尤好京剧,能拉一手二胡。音乐是相通的,朱镕基对粤曲也颇为欣赏。

报导透露,朱镕基深居简出,严格禁止大陆媒体报导他的行踪,但他到广州的华南植物园参观的消息还是被香港媒体图文并茂地“泄漏出去”;江泽民在深圳度岁12 天,也不准媒体报导,但在离开时却让香港《文汇报》大篇幅报导,刊登江泽民在中国民俗文化村与演员跳起藏族祝福舞的照片,显示其身体健康;李鹏从深圳、惠州、广州、珠海到东莞,“全省走透透”,而且每到一处,必定在党报头版头条报导。

江泽民由深圳转赴广州,2月3日上午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等陪同下,视察广州军区,要求官兵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提高警惕,随时作好军事斗争的准备。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江南巡充其量只是一种满足政治虚荣心的表现,缺乏襄助现任胡温体制的现实意义,只会给外界增加了诸多中共内部正在酝酿新一场政治权力斗争的另类解读。

香港文汇报透露,江泽民在大除夕(1月21日)抵达深圳,在深圳度岁考察12天,是历来国家领导人在深圳逗留时间最长的一次。陪同江泽民考察的,除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外,还有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州军区司令员刘镇武、广东省长黄华华等党政军高层。

在深圳期间,江泽民听取了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代市长李鸿忠的工作报,还与曾任深圳市负责人的李灏、厉有为等人举行座谈3个多小时。这是江泽民1989年出任中共总书记后,在广东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

不过,苹果日报引述消息称,江泽民今次在深圳长时间逗留,除了避寒度岁及关注香港问题之外,主要目的是力挺其爱将黄丽满,希望透过肯定深圳的成就,促成黄的升迁。

黄丽满原定调任广东省政协主席,虽然晋升正部级,但退居二线。她希望上调北京,继续在政坛发挥作用,并得到江支持,有望出任属正部级的中组部副部长。

另据报导,江泽民是由深圳赴广州的,他下榻于珠岛宾馆。珠岛宾馆一带戒备森严,门前公安人员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细心者还可以发现一些便衣人员在巡逻,传媒记者无法接近大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