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怎么看中国今年出现的国际贸易逆差

发表:2004-05-01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贸易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贸易逆差,累计贸易逆差八十四点三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七十四亿美元。这与过去多年中国连续的贸易顺差格局形成鲜明的对比。十多年来,中国已经累积贸易赢余数千亿美元,这些贸易赢余是中国至今尚存的四千多亿美元的国家外汇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贸易格局的变化究竟是好事还是还是坏事呢?

从理论和历史经验来看,一个正在良性发展的经济体,它的对外贸易既可以是顺差、又可以是逆差。他们的外汇储备可以是赢余,也可以是赤字。事实上,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其经济高速增长时期,都在一定程度出现贸易逆差和储备赤字。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阶段,在资源上存在两个重要的缺口:一是资本缺口,由于收入水平的低下,因此本国的储蓄率难以支持经济的增长,所以需要外来资金提高投资,扩大生产能力。另一个是外汇缺口。他们需要外汇进口技术、生产设备和他们所没有的原材料。而这两个缺口正是不少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的一定阶段存在贸易逆差和外汇储备赤字的重要原因。

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长期的、大量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并不一定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在发达国家中以日本为例,过去十年来,日本经济一直在停滞和衰退中艰难挣扎,但是却一直保持着高额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赢余。发展中国家就更没有道理保持长期的和大额的外贸顺差和贸易赢余了,因为那样只能说明你没有很好地使用稀缺的资源,限制了自己发展的潜力。不仅如此,这种状况还会引起国际贸易摩擦和本国货币升值或者通货膨胀的压力。

当然,上述理论并不是说贸易逆差和大额外汇储备赤字就一定是好事。一些发展中国家长期依赖进口物资来维持国民经济的运转,依赖国际资本净流入来补充其对资金的需求。他们不仅没有形成自己的生产和技术能力,最终也完全丧失了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信誉。这样的经济势必陷入恶性循环,从而导致经济和社会的总崩溃。

因此,观察一个国家的国际贸易和外汇储备状况是否正常,不仅要看其是否顺差或逆差、是否赢余或赤字,更要看导致这种不平衡的状况的原因是什么。也就是说,不仅要看数额,更要看其结构。

以此次中国的贸易逆差为例,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增长带动了整个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这种投资需求的上升也带来对进口原材料和机械设备需求大增。例如房地产、家电、汽车等行业的高速发展,直接拉动原材料和能源进口量的不断增加。这使得一季度初级产品的进口增幅高达百分之六十二。与此同时,国内对基础能源和原料需求的迅速膨胀,也导致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而在国际市场上的大量采购则改变了国际市场上的供求平衡,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际价格的上扬。所以一季度逆差的增加中还存在着进口商品价格上扬的因素。

毫无疑问,由于进口增加导致国际市场价格增加,从而导致对进口商品的支付的增加,虽然这对中国并非有利,但也不是中国所能控制得了的。中国的进口是由若干行业的投资需求推动的,因此这些行业的投资结构是否合理而且能否持续,是判断当前进口增加是为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带来动力还是为经济结构的恶化推波助澜的一个重要标志。无论是中国的经济学家还是中央政府主管财经的官员,似乎一致认为这些行业的投资增长是盲目的,是新一轮投资过热的源头。在这些行业的盲目投资,不仅不能给国民经济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反而只会形成另一轮资源的浪费。如果果真如此,当前出现的贸易逆差便是一个负面的迹象了。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