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廿六日不幸事件多

作者:曾慧燕 发表:2004-05-03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6日,中国十届人大常委会决定香港于07、08年不实行第三届行政长官普选,第四届立法会功能组别和直选议员的比例也将维持不变。巧合的是,在当代历史上,4月26日屡次发生不幸的事故。

2004年4月26日,中国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政改报告进行表决,以156票赞成、一票弃权,决定0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的选举,不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08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立法会的选举,不实行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功能团体和分区直选产生的议员各占半数的比例维持不变,立法会对法案、议案的表决程序维持不变。

对很多香港人来说,4月26日是他们“双普选”希望幻灭的日子。巧合的是,在过去廿多年来,4月26日发生了很多不幸的事故。

1989年,当时学生民主运动在中国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北京当局4月26日于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后称4.26社论〕,以“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为题,把学生的游行请愿活动定性为“动乱”,引起学生强烈反弹。学生发起“4.27游行”,使局势更为紧张,间接导向六四天安门悲剧的发生。

《人民日报》“四二六”社论称,“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学生制造混乱,“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严重性,团结起来,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

在上海,市委召开万人基层党员干部大会,江泽民要求党员群众认真学习4.26社论精神,制止动乱;北京也召开万人基层党员干部大会,李锡铭发表讲话,称要维护首都社会稳定,批评学生是在搞“文革”,是制造动乱。

4.26社论在基层引起反弹,学生召开记者会,反驳当局有关指责学生试图颠覆中共政权的言论,并再度提出多项要求,包括与李鹏对话、要求公安部长和新华社社长道歉等。学生们最后决定于4月27日发动大规模游行活动,间接导致其后“5.20戒严”及六四天安门事件发生。

震惊全球的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样发生在4月26日。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境内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四号核反应堆突然发生爆炸。爆炸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周边环境遭到严重污染。

事故发生后,前苏联政府先后动员80万人参加了核污染的清理工作,迁移重灾区居民27万人。根据2000年的官方统计资料,当时受难的灾民中有5万人经已去世,剩下的人中,每两个人中有一个人受核影响变成残疾。切尔诺贝利周围包括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境内的不少村庄和城市被抛弃,至今仍然荒无人烟。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严重冲击前苏联的政治、经济、环境、生态和医疗。为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灾难带来的长期社会影响,苏联及其解体后独立的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政府承担了巨大的社会压力和财政负担。

1982年4月26日的桂林空难事件,同样在很多人心中留下难以磨减的痕迹。中国民航第3303次航班的266号客机,在82年4月26日下午4时10分由广州的白云机场起飞前往桂林。飞机飞行34分钟后,即与地面的无线电联系突然中断,此后,该飞机在离桂林的45公里的慕城山区撞山坠毁。机上所载的10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亚洲时报在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